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循道驭舟 行稳致远——解读“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五条规律性认识”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郑旭南
A+ A

“十三五”,是行业改革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

在国家局党组正确领导下,行业在困难中恢复、在逆境中重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不凡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忠实坚守核心职责下对行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有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恒心韧劲。”

在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将行业5年来宝贵发展经验高度概括为“五条规律性认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

这些宝贵发展经验,不仅属于过去,而且属于未来,是行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做好新时代新阶段行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行业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弘扬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举旗定向 领航发展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

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行业改革发展跨上新的大台阶、取得历史性成就,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越是壮阔的征程,就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统筹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给予行业有力指导、提出明确要求,为行业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宏观政策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行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学谋划改革发展、制定工作举措,确保了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坚强核心带领下,在创新理论指引下,行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方方面面,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生根。

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最好的榜样。5年来,国家局党组坚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国家局党组示范引领下,行业广大党员干部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汇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伟大旗帜引领行业奋进。

QQ截图20210202151437.jpg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行业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郑旭南 摄

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科学指引,行业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阶段展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专卖制度 护航前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确立以来,始终是行业推动发展、做好工作的立身之本。

经过近40年实践并逐步完善的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充分证明和有力体现,是保持行业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5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见效,行业上下政令统一、指挥灵敏、执行有力、监督到位,显示出巨大的制度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效。

——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发挥专卖制度和烟草产业扶贫优势,全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脱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标志成就。

——始终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市场秩序环境不断好转,卷烟市场净化率持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中式卷烟牢牢占据国内市场,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

——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健康、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中式卷烟主要质量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一再证明,实行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是行业多年发展积累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全行业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行业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使专卖制度更加具有生命力。

把握规律 坚守职责

烟草行业的发展有着符合自身特点的规律。

在发展中准确把握规律,在坚守中积极履职尽责。

“十三五”时期,行业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传承“七个坚持”成功做法,认真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成功驾驭错综复杂的发展大局,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5年来,行业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作出了全方位贡献,形成支持、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成果,在特殊时期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充分肯定。

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是烟草行业的核心职责和根本使命。过去5年,行业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高度,深入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和贡献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社会形象,赢得了全社会对行业的理解和认同。

“七个坚持”是行业近40年改革发展积累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专卖制度巩固完善,运行调控不断改善,“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坚定实施,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严格规范深入推进,共同发展成效良好……5年来,行业不断完善和丰富“七个坚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是保持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过去的5年,行业坚决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职责定位,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着力点。

立足新发展阶段,行业将继续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忠实坚守核心职责,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改革为路 创新驱动

改革是关键一招;

创新是第一动力。

改革为路,创新引领。

“十三五”时期,行业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恒心韧劲,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中国烟草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以点带面,系统推进。

5年来,行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全面改革,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有效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治理效能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改革,精心制定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政策总纲的“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定实施一系列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举措。

QQ截图20210202151446.jpg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旭南 摄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全面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烟叶种植、生产制造等关键领域重大改革,破除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新体系和体制机制日益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5年来,行业坚持以改革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在改革创新中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塑造新优势,激荡起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浪潮,确保了行业行稳致远。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

迈进“十四五”,行业仍需坚定不移地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改革,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行业,用更多的改革之举、创新之措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前,行业已经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回顾展望,行业“十三五”跋山涉水、砥砺奋进形成的宝贵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发扬。

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行业要牢牢把握、扎实践行“五条规律性认识”,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