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只有心存敬畏 方能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2017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王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六中全会和之前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完整展现了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关乎党和人民的命运,关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届六中全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次立规矩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十八届中共中央对管党治党认识的深化,更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一、纵观近年来暴露出来的贪污腐败案件,无不是从破坏规矩纪律开始的,但核心还是没有了敬畏心。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菜根谭》里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敬”就是尊重,“畏”就是害怕。表现在内心就是不存邪念,表现在外就是持身端庄严肃有威仪。

  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永远谦逊平和,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

  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要时刻清醒,坚守思想底线;要心存敬畏,坚守法治底线;要防微杜渐,坚守生活底线。在当今社会错综复杂形势和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天地万物,面对纷繁世事,面对手中权力,面对人民群众,面对党纪国法,面对自己内心,心里一定要装着“敬畏”。只有心怀敬畏才会牢记“慎独”,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忠于职守,鞠躬尽瘁。

  用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严格地约束自身,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是每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必修的为政之德,也是工作生活的智慧。有如此,才能够明辨是非,识破陷阱。今天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内心的纯洁与强大十分重要。对繁重的工作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必须洁身自好,才能有担当有威信,发挥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儒家讲君子慎独,就是“君子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也要谨慎自己的言行”。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自己都失去了方向,还怎么可能带领群众?而为防微杜渐,就应当勤于自省。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在自省中不断强化党纪国法意识。

  二、如何坚守和践行“纪律”与“规矩”

  (一)但如何做到“心存敬畏”,笔者认为至少必须坚守四条底线:即敬畏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道德伦理。

  1、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法规是治国理政最重要最基本的规矩。坚守法律法规的平等性。平等是法律的基本属性,不管你是党员还是公民,不管你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百姓,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法规之上的权利,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频频出事,就在于自己喜欢凌驾于法律之上,总认为自己是“老子天下第一”,高人一等,有权就“任性”,喜好大权独揽,独断专行,我行我素,不把法律法规当作一回事。究其原因就是内心特权思想在作祟。无视法律法规的平等性,无视人与人的平等性,认为可以人大于法、权大于法、言大于法和行大于法,不把他人当一回事,结果不是出现决策失误,就是触犯刑律成为阶下之囚,这种现实版的事例屡见不鲜。

  2、坚守法律法规的人民性。现在许多领导干部常常误读手中权力的来源,总认为自己的升迁和提拔是自己努力或自己善于周旋的结果,往往归功或感恩戴德于某一个直接提拔的上司,喜欢拉帮结派,唯独忘却了包括他的直接上司和自己的权力都来自人民的赋予,都是党的各级组织集体的精心培养和帮助的结果,并不是哪个个人有什么施舍的权力。事实上不管是党务政务,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不管权大权小,最终权力都是来自于法律法规或制度的授权。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才是依法治国的主体。依法治国的所依之法,就是规范化了的人民意志之法,依法治国的过程就是维护人民主人翁地位的过程。千万不能忘记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敬畏法律法规,归根结底就是敬畏人民主人翁地位,敬畏人民所赋予的权力。

  3、坚守法律法规的公有性。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已经在各行各业中承担了治国理政的大任,这些人的手中或多或少都拥有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绝不是私权,而是公权。公权只能公用,公权只能用于公事,公权只能是集体酝酿和科学决策,公权只能在公开透明中有序运转,这是公权不能私用的最基本常识。

  4、坚守遵纪守法的表率性。坚守遵纪守法的表率性,就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上做楷模起表率,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的理念,自觉学会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

  (二)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这也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政治优势。那么如何使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地敬畏党纪政纪。

  1、要敬畏党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要求,也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准则,更是制定党内其他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依据所在。现在问题是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并没有把党章当作一回事,早把党章中所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等规定抛在了脑后,对党章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对学习了解党章、遵守党章缺少自觉性和主动性,这显然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对于全体党员来说,如果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基本义务,那么学习和遵守党章则是高于普通公民的一种特殊要求,因为党章中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已经规定得很清楚。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成为敬畏党章、忠于党章、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和遵守党章的榜样和标兵。

  2、要敬畏党纪政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其中最为重要的“全面”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和执行起来。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显然我们要敬畏的就是这些纪律,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和最关键的是要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敬畏所有党纪政纪条规的底线,也是保护自己的最有效方法。“全面从严治党”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真正做到纪律严于、高于和先于法律,从法律的零容忍到纪律的零容忍,让纪律树立公信权威,让纪律通上高压电,做到令行禁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关键点和实处。

  3、要敬畏党的政治规矩。党的政治规矩,就是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规矩”,是法学意义上的“不成文”,这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当前特别要强化敬畏党的政治规矩,这就是要遵守“五个必须”,坚决在政治上保持与党中央一致,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维护党的团结,要敬畏组织原则、组织程序和组织决定,切实管好自己亲属,不做庸官贪官裸官,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也就是说,敬畏党的政治规矩就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团结意识、程序意识、组织意识、原则意识。

  (三)敬畏道德伦理这在当前尤为重要,这往往是容易被党员领导干部疏忽的最根本的底线,这根底线一旦突破,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1、要敬畏信念誓言。不管官大官小,不管在位退位,作为党员都不应该忘掉初衷,这初衷就是向鲜红党旗宣誓的瞬间,就是坚守信念誓言的定力,这个定力就是我们必须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念,也是激励和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永远追求和敬畏。

  2、要敬畏天地良心。现在已经暴露的或没有暴露的许多贪官,无不从败德、缺德和坏德开始的。要从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敬天畏地的精神养料,在提倡经济信仰、政治信仰和科学信仰的同时,也要使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多了解一些形而上的、能净化心灵的道德伦理、宗教教理和儒道释等人文文化,把他们有机融为一体,相融相契、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

  3、要敬畏父母妻儿。一些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