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工作创新寄匠心

2016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瑞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成为当代中国的高频词,“创新”逐渐提高到发展第一动力的核心位置,成为“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决定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反复强调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对待具体工作,如何诠释创新,怎样实现创新,笔者认为,必须在日常工作中见微知著,不断进取,沿着完成、完善、完美的轨迹扎实前行,不断创新寄匠心。

  先求完成,是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保证有个良好开端。万丈高楼平地起,施工者总是等主体工程完工后再进行室内外粉刷,而不是盖一层粉刷装修一层,这样不利于人力、物力的系统作业,更因为流程的反反复复而耽误工期。工作创新也是同理,要保出成品不出疵品,就要剔除“粗糙坯”。我们只有紧扣每个时段的任务目标,矢志不移地去努力完成,才能确保不折不扣地实现既定目标。

  后求完善,是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争取有个完整过程。完成是完善的前提,没有完成就谈不上完善。要多出精品不出赝品,就要抵制“假冒货”。例如进行员工岗位技能鉴定,要在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通过考试考核来检验员工的岗位技能水平等第,员工通过了初级的,再向中、高级攀升,这就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素质的过程。凡是注重不断完善的人,不急于在初学新知识时“一口吃一个饼”,而是注重后面的知识对前面的知识的解读和延续,并不断更新。

  再求完美,是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追求有个最佳结局。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争出极品不出仿品,就要拒绝“模仿秀”。完美就是完备美好,没有缺点,如完美的艺术形式。就一项规章制度而言,从理论上讲是没有完美的,是需要不断健全完善,而不断健全完善就说明还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可以表达在现行状态下的良好运作。学无止境,那是经验之谈。工作创新也无终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喻义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等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的。

  简言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工作只有争当能工巧匠,不断求变,才能推陈出新。工作创新必须遵循“先完成,后完善,再完美”的客观规律,既有茅塞顿开、另辟蹊径,又有转辗反侧、革故鼎新,坚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努力实现工作创新的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