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铭记历史 共振发展之路

写在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今年9月3日是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对纪念活动作了总体安排。届时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一、难忘的70年前

  70年前的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士兵失踪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走上了艰难的抗战征程。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共进行大规模和较大规模的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总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伪军118万人,其中最为著名的平津会战、台儿庄等重要战役。更有大家熟悉的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地雷战等等等等。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中国人民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二、70年后的今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对此每一个中国人都很清晰中国的历史,永远都会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都会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将士;永远都会铭记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永远都会铭记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都会铭记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因为铭记这段历史,是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振兴民族的强大动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的和平史册。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中国的历史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忘记。抗战精神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所铸就的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团结奋斗、反抗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发扬抗战精神,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铭记抗战历史,勿忘国耻,就是要发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要以史为鉴,珍惜和平环境,发扬抗战精神,走和平强国之路。以史为鉴,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国,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国家实力。

  作为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的每一名员工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记、两个坚定不移、一个万众一心”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只有保持贵州今年上半年烟草税利增幅等部分指标居行业前列的强劲增长态势,自我加压,奋力前进,不断加快振兴民族工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展望的中国,却永远都不能忘记的一首歌: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爱国的同胞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看准了敌人,把他消灭!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伟大的抗战精神名留青史!抗日阵亡将士永垂不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