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平凡稽查员

2020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韩悦
A+ A

  2017年,因工作需要,我从烟叶部门调整到了机动中队,成为了一名专卖稽查员。作为一名从小就有警察梦的小伙子,虽然没有考入警校,但是能够成为一名专卖稽查员,似乎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因此,刚开始那会儿,我做什么事情都是干劲十足,充满了热血和激情。但是由于专卖工作的特殊性,没过多久就让我这个农学出身的人感觉到了巨大了压力,仿佛每天都陷入了办案-出错、写稿-出错、内勤-出错的死循环中,永远也找不到出路。渐渐地,我在批评和自责中度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在极度的自卑中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精神上的压力直接反映到了身体上,那段时间我经常失眠、惶恐、脾气也变得非常的暴躁,见到领导就跟“老鼠见到猫”一样。为此我还专门去看了两次心理医生,但是还是没有任何起色。我经常默默地想:“大家都说烟草是铁饭碗,怎么这碗饭就这么难吃?”

  有一天深夜,上高下起了暴雨,我在宿舍窗口看见家属区有一个瘦小的身影,一手提着裤脚,一手撑着把雨伞,急匆匆地往单位跑。我顿时就充满了好奇,心理想:这是谁啊?都下班了,这么大的雨还往单位跑。于是,我就走出了宿舍想看看这到底是谁,结果刚到电梯口就看见老黄从电梯里冲了出来,他来不及整理被雨水打湿的衣服,也来不及和我打招呼,就直奔卷烟仓库跑去了。哦,你们问我老黄是谁?他呀,是我们专卖战线上年纪最大的同志,今年已经五十岁了,一直负责罚没烟仓库的管理。只见他跑到仓库后,第一时间打开了空调开始排湿,然后立即检查卷烟是否有回潮现象。等到他全部检查完毕,衣服却早已经湿透了。水滴顺着他的脸颊往下流,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这时老黄这才笑着跟我说:“我们仓库没有温湿调控设备,下暴雨的时候湿气就会剧增,很容易导致卷烟发霉,使国家利益遭受损失。”我听完之后,困惑不解地问老黄:“就这点小事,还专门大半夜冒雨跑过来,你就不能明天再做吗?”老黄听完后笑着说道:“这里面的烟至少价值几十万,怎么能是小事呢?公司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必须全力以赴啊!这点辛苦又算的了什么呢?”我仿佛听懂了一些,但又不是很理解!

  还记得去年元旦的时候,机动中队的老李在与公安民警抓捕一个嫌疑人的过程中多次摔倒受伤,就连站起来都是颤颤巍巍的。我立刻就跟老李说:“我们赶紧去医院吧,案子不差这一个!”老李摆了摆手,忍受着疼痛对我说:“办案要紧,这个人是惯犯,作案经验非常丰富,下次想抓他可就难了。”在与当事人长达几个小时的周旋后,我们终于控制住了当事人,破获了这起案件。等到老李忙完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医生诊断结果是韧带严重拉伤。老李的妻子非常心疼,让他申请换个岗位,做什么都行就是别再做稽查了。老李看着妻子坚定地说道:“专卖苦是苦了点,但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吃苦心理也是甜的?”事后审讯的时候,就连当事人都感慨地说:“你们烟草人办起案子来还真能拼命啊!”

  是啊,拼命!多么简单的一个词语,但这就是无数金叶卫士对稽查工作最真诚的告白。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凭借着对稽查工作的一片赤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才炼就了一副铮铮铁骨。

  习总书记说过:“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我们既然选择进入烟草行业,就必须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承担起为国家和消费者服务的责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坚定理想、心怀群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共同创建宜春烟草辉煌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