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重要的是要热爱生活,好好活着。余华说,“活着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情。”实际上,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何须斤斤计较其他。无论如何,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很要紧。

  我出生在陕西关中东部的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在黄土地上辛勤劳动了一生,最后死了被埋葬于村边的黄土地里。我现在活着,有吃有穿,有书可看,也有空有钱去远方看看,我的天大了,眼界也宽了,但是欲望也有点膨胀了,我必须告诫自己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要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清代金缨《格言联璧》中说:“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所以,人还是要有点高雅、正派的追求,讲究一点文化与修养,堂堂正正地活着,高高兴兴地活着,平平淡淡地活着。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自己逼自己,不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不要这山望见那山高,不要十不足,不要追求完美,不要当过分欲望的俘虏。

  人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知道自己的斤两,陕南汉中有句土话,“麻雀吃胡豆,要和自己的屁眼商量”,所以,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人心不足蛇吞象。不要过分固执,人和人是不同的,不能要求别人跟自己一样。不要自作高傲,其实自己根本算不得什么,地球在宇宙中也不大。不要知识面窄,要少打点牌,有空多看点书,用知识装备自己,丰富自己。不要心胸狭窄,要抬头看看天,那天是多么高啊。不要轻易许诺,要兑现诺言有时不容易。不要失信于人,要讲究信誉。不要不学人之长,要善于发现和学习他人的长处。当然,也不要自己给自己设套,要活得尽量自由自在一点。徐霞客爱旅游,写了《徐霞客游记》,其开篇之日,即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生活,认识新鲜事物和未知世界,其乐无穷啊。

  在陕西的作家中,路遥有一句话,叫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很让人感动。陈忠实也有一句话,叫文学依然神圣,也让人很受感动。贾平凹爱写作,前一时期表示自己准备写城市题材的小说,说自己来城里40年了。贾平凹为陕西省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办的《泾渭情》题词,对如何做好职工文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说,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重视职工文化就是单位最大财富。有了文化,人就不一样。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荫增1981年5月23日在陕西洋县发现了朱鹮,当时只有7只。在刘荫增的眼里,优雅的朱鹮是“鸟仙”,是“美人鸟”,朱鹮和大熊猫一样,是生物界的活化石。如今,朱鹮有3500多只,不仅是文化符号,也成了百姓致富的“吉祥鸟”。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汉中卷烟一厂(城固烟厂)曾生产过朱鹮烟。

  热爱生活不容易。前几天,我和妻子回城固,在钟楼一带转了转,我感到很亲切,也有收获。人常说,高手在民间。当地有一个书家王行俊写了苏东坡的诗:“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墙里藏。谁能跳出墙垛外,不活百岁寿也长。饮酒不醉为最高,见色不迷是英豪。世财不义切莫取,和气忍让气自消。”还有一个书家郭兴凯写了“心清即禅”,写了西安兴善寺联:“花海渡迷人老松绿盆千山梅,醍醐醒俗客霜叶红于二月花。”另一个书家夏义禄写了李白的诗:“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朋友,生活在伟大的中国,生活在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要有中国人的自信,要有热爱生活的激情和行动,给国家和社会干点什么,不要老想着让国家和社会给自己点什么。记住习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生活,砥砺前行,做最好的自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