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好好生活

2019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朋友最近从北京陪母亲看病回来,感慨万千。他觉得时间太宝贵,生命很短暂,健康很重要,好好生活很要紧。他的母亲年龄大了,告诫他必须注意身体,改掉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保持乐观,不要抱怨,让人生过得舒服一点,过得快乐一点,过得有意义一点。特别是格局要大,不要为了一点名利害了自己的健康,要发现生活的美,享受生活的好。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和启发是很大的,很深刻的。每一个人都要端正生活态度,珍惜时间,热爱生命,好好生活,让自己不要白活。

  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了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多少人付出了努力,甚至流血牺牲。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至3月16日,广西、云南参战的解放军、支前民兵共牺牲6954人,伤14800多人(根据原昆明军区后勤部编写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工作总结》)。两山(老山、者阴山)轮战随后而至,持续时间长达近10年。在麻栗坡烈士陵园,有一个山东战士叫李涛,他牺牲于1984年4月29日,牺牲时年仅16岁零6个月。1985年,我在成都上大学,听过英模代表团的事迹介绍,战斗英雄史光柱唱了《小草》,令人感动。历史不容忘却。在单位有几个上过南疆战场的同事,他们近年来到南疆重游,缅怀战友,抒发爱国之情,充满了正能量。他们告诉我说,要好好生活,比起牺牲的战友他们幸运多了。我想,经历过炮火考验的人,也许更懂得生命的价值,更明白生活的意义。朋友,不要觉得生活太平常,其实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因为有好多人用生命换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我们要记住习总书记的话,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而努力奋斗。

  生活是美好的。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珍惜现在,善于感恩,寻找自己的幸福和快乐,用心热爱生活,包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注意身心健康,改变自己,笑对人生,自尊自强。相信自己,走自己的路,绽放自己的美丽,勇于克服苦难,理性思考,善于创新,与人为善,不断前进。放弃贪欲,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学会取舍,把握人生命运。注意心理健康,不要自卑,不要紧张,不要忧虑,不要懦弱,不要沮丧,不要攀比,不要懒惰,不要淡漠。做最好的自己,活得开心一点,健康、平安、快乐,让生活精彩从容,富有诗意。

  诗人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学者林语堂说:我们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名与利,贵与贱,富与贵,而是如何好好地快乐度日,并从中发现生活的诗意。人的一生,其实并不长,要珍惜时间,热爱生命,好好生活。完善自己,向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前进,永不放弃,从容淡定。法国著名科学家布尔曾说过:“忍受苦难之后必有甜美的果实。”所以,要不怕吃苦,迎难而上,展现生命的亮点,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让人生变得更加辉煌。

  好好生活,就要有一点爱好。比如旅游对人的身心就有好处,李白盛赞“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王维高歌“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风光,王之涣感叹“春风不度玉门关”。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到远方走一走,能让人比较清醒,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平衡,让格局变得大一点。再比如读书对人的身心也有不少好处。孙中山说过:“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巴尔扎克写道:“只有读书才能使我头脑灵活。”佛山市图书馆馆长屈义华说,“爱读书的人积极性高”(见《工人日报》2018年7月16日报道)。另外,也要注意休息,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会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