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期盼谁的节日?

2017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个接一个的节日,有时候会忘了这是个洋节日,还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了。今天是七夕,据说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在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中,我们看得到听得到的都是关于凄美的爱情故事的美好结局,这也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但是现实中,我们会因为这个节日发红包抢红包,距离这个节日的本意有多远呢?但我们的心底里,还是会默默祝福牛郎和织女们,这毕竟是属于他们和我们的节日啊。

  节日,在我们想象中,应该就是狂欢的、嗨翻了的,想怎样就怎样的,我们可以放松,可以缓释,可以自由自在,尽情享受节日带来的轻松休闲和欢悦之感。如果这个节日是比较沉重的,有历史感的,我们依然还是能够从中找出适合大多数人参与、带有轻松和生活气息的一些细节,充实和包容我们的生活。我们这些小民,就该有小民的胜利,在这些节日里,何苦还带着些个面具、枷锁和苦闷,来装饰我们的生活呢。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样子,人就要有人的生活模样,如果这已经都没有了该有的样子,我们的节日里还会有什么期待呢。总不会就是希望放个假吧,吃顿饭吧,出去转一下吧,这样的节日,恐怕期待的人未必多吧。

  现在的节日,不论是哪一个,红包大战似乎成了主题。不分老幼大小、阶层阶段、心情好坏,只要是个有模有样的节日,哪怕看着像,都可以成为我们抢红包的理由和打趣之地。其实,这样也好。我们乐得见人发红包,我们自己偷着领了呢。这还有不好的理由吗?乐一乐,笑一笑,我们的生活也会开心的,再领上个红包,呵呵,就更好了。记忆中,还是小时候的节日更像个节日,短缺经济带给我们的反而成为了幸福的源头。吃什么都是香的,做什么都是乐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好像无知、好像幼稚、好像童趣,所有的祝福和期待,似乎都在我们的期盼之外。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好像能忘记所有的事情,但只要你一说起过去小时候,记忆马上就会变得鲜活起来,那时候的节日,那时候的人们,那时候的月光似乎也是朦胧的美。

  现在的节日,少男少女们的青春总会在节日里呈现。他们的精力旺盛,这个世界似乎就是为他们而存在的。大多数的人们,只是简单的还能想起是个节日、今天是个节日,好像一脸的迷茫和疑惑,该怎么过呢?生活的重压,已经够多了,负累和心累,哪一个还能更多呢?相比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你上有老下有小,你的节日该怎么过呢?会点上蜡烛,还是看场电影,是去商场,还是陪着家人……这所有的好像只能是个梦,真想问问,这是谁的节日呢?有时候,尤其在节日的时候,还是最好窝在家里,宅起来,静静地享受生活的片刻宁静,休憩一下自己的心灵,也挺好的,其实,也是最现实的选择。我们其实也偶尔会羡慕影片里外国人的过节的样子,那么虔诚、庄重、有仪式感,有人说,我们是缺少信仰的民族,你认同吗?

  今天是个节日,你约了吗?有的人会说,心里想,其实不会的。我们眼里的传统的节日,非要弄出个“情人节”的字样,这让青年人的狂欢得到了释放,却让中老年人的心魂无处安放,有这么可怕吗?传统其实不是保守,传统也不是不好玩,当我们遇上传统的时候,应该是礼遇它们的,其实也就是礼遇我们自己。自己心里都没有底,看着别人的再好,你是和他们一样的人吗?春节、中秋、端午、元宵、七夕……你听着这些美好的字眼,你的心里还会有彷徨和犹豫吗?该是好好享受这些美好节日的时候了,别忘了我们的本,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好好过好它。

  想想下一个是什么节日呢?

  我们该怎么过好呢?是去分享,还是安静的享受,默默念着心里的这个节日,告诉自己,放松一下,调整一下,休息一下,生活原来可以更美好的。节日,其实就是我们的生命里的一个节点,不光是抢红包发红包,还能有一些有益的事情,你发现了吗?谁的节日,当然是我们的节日,我们过得好,才对得起这个节日。

  心里有,就是最大的幸福。这其实就是对一个节日的最衷心的祝福吧。爱的人和被爱的人都如此,这个世界才更加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