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学内画绝技 品艺术之魅

2014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鲁中晨报》编辑整理 作者:徐子喻 刚永超
A+ A

  8月9日,几位小记者来到了博山区琉璃园文化艺术大世界的袖艺坊工艺工作室,参观了袖艺坊大师们的琉璃艺术品,了解了鼻烟壶的历史和制作过程。

  “袖艺坊”是由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李慧婷、曲克涛、翁美琴、黄得利和刘辉所创建的内画工作室,地处博山琉璃园,是五位大师探讨艺术、共同提高、切磋内画技艺的艺术之坊。

  据了解,博山内画艺术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前辈们曾创作出惊世之作,《裸身兴殿图》、《梁山一百零八将》、《百子图》等内画精品。“袖艺坊”的五位内画大师是鲁派内画大师的得意弟子,他们不仅传承了鲁派的艺术风格,还各有自己的艺术建树和画风,堪称山东画派“骨干实力的代表”。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五位大师的获奖作品,第一个展示柜里摆放的是李慧婷大师的鼻烟壶作品。”李慧婷大师毕业于青岛工艺美术学校,30多年来致力于内画艺术研究与创造。还有翁美琴大师,她主要擅长的是人物和山水的制作,她的内画作品《昭君出塞》荣获“神龙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银奖。第三位是刘辉大师,16岁就拜中国内画艺术大师陈东顺老师学习内画,他主要擅长的是宫殿、亭台和阁楼的描画。另外,曲克涛大师从事内画艺术创作近40年,擅长人物、山水、民俗建筑及书写。最后,黄得利大师的绘画风格与前几位大师的风格截然不同,其作品融入油画风格,色彩厚重,形象逼真。

  “大家了解鼻烟壶吗?知道它是怎么构成的吗?”李慧婷大师向小记者提了个问题。“我知道,鼻烟壶就是用来吸烟的。”一位小记者大声喊道。

  “鼻烟壶,就是盛鼻烟的容器。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而且长盛不衰,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鼻烟壶,作为精美的工艺品,集书画、雕刻、镶嵌、琢磨等技艺于一身,采用琉璃、象牙、水晶、玛瑙、琥珀等材质,运用青花、五彩、套料、巧作、内画等技法制作而成。”

  “你在创作时有没有打碎过瓶子?”“制作这样一个鼻烟壶要多久?”面对一件件的琉璃艺术品,小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叽叽喳喳地问着各种问题。“制作一个鼻烟壶,简单的几天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就得需要一个月以上才能制成。”

  在李慧婷大师的带领下,小记者又来到了绘画鼻烟壶的工作室。“内画在海内外被誉为‘鬼斧神工’、‘中国一绝’,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内画的创作更是需要高超的技艺,区别于外画的是:首先要反手作画,例如竖的线条,是从下往上拉出来的;其次壶口小限制书画的操作,所以内画不但要有扎实的外画基础,还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完成一件好的作品。”

  “这么细的笔怎么在瓶子上作画呀?”第一次亲眼看到内画师在仔细勾勒着手中的作品,小记者有问不完的问题。
  
  “内画是反方向作画。”李慧婷老师边说边为小记者现场演示,她告诉小记者,内画作品在保存时要注意不能在强烈的阳光下直晒,不能进水,而且易碎怕摔。

  小记者把学到的知识记到了采访本上。“老师,我能尝试着画一下吗?”“我也要画。”几个记者纷纷喊道。

  李慧婷大师看到小记者一个个兴致盎然,决定现场给小记者演示一下内画工艺的作画流程。李老师坐到工作台前,打开台灯,拿起一个小琉璃瓶,三笔两笔就在瓶子中画出了一只雄赳赳的公鸡。小记者看得连连惊呼。“为什么我画的时候手老是抖啊?”听到小记者这么说,李老师笑了笑,然后向小记者解释道,内画技术是大师们长年累月练出来,有时候为了画一条线条,甚至得屏住呼吸。

  “这样画一个鼻烟壶要多久啊?”亲手尝试过之后,小记者对于鼻烟壶内画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李老师向小记者介绍说,有的在玻璃瓶上作画,有的在玛瑙瓶上作画,有的画花鸟,有的画山水,鼻烟壶的材质不同、绘画题材不同,相应的价值也不同,像那种比较稀有的天然水晶制成的鼻烟壶更是价值不菲。

  在参观与尝试中,小记者都非常认真地做着记录,并不时进行提问,很明显,好学的小记者通过几次活动,开始进行认真思考了,而且思考更有逻辑性了。

  小记者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感触鬼斧神工的绝技,透过方寸之间的微观世界,了解了祖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