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衡水姜文春:精微内画第一人【图】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衡水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衡水市是冀派内画鼻烟壶的发祥地,涌现出众多的内画艺人。其中,39岁的姜文春不仅熟练掌握了内画技法,还独创了精微内画。他可以在比手指肚还小的鼻烟壶内壁上,描画出各具神态的100只老虎。他所绘制的精微内画赢得了五项世界之最和一项国家专利,令人叹为观止。

  精微内画获五项世界之最

  在姜文春的画室里,记者见到了他绘制的《百虎图》精微内画作品。这是一件以淡茶色天然水晶磨制而成的鼻烟壶,外观大小为3.5厘米×3.2厘米。细观内画,层次分明,远处高山间的人形瀑布穿过云层,奔流而下;近处怪石嶙峋,一只只老虎在山石溪流间清晰可辨,它们或立或卧,或动或静,或吼啸或畅饮,无不威风凛凛。这只鼻烟壶内壁可作图的部分为2.1厘米×1.5厘米。姜文春说,在这只小壶内,他画了整整100只老虎。

  近几年,姜文春还创作出了《百犬图》等多件精微内画精品,其中一对由《百鸟朝凤》和《百骏图》组合而成的内画耳坠是其得意之作。这对耳坠由圆柱形天然水晶内画加黄金装饰而成,内画部分高2.1厘米、直径1.6厘米。画面首尾相连,气势奔放,在放大镜下才可仔细辨别出百匹骏马和102只鸟的神态。

  去年,姜文春为自己的作品向世界纪录协会申请了世界之最。世界纪录协会是专门收录非体育赛事的民间世界纪录的收录机构,去年8月8日,姜文春的五件精微内画作品通过了其鉴定,分别为世界上最早的水晶壶内画耳坠、世界上最小的《百犬图》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虎图》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鸟朝凤》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骏图》水晶壶内画。

  今年1月,姜文春的内画耳坠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并颁发了证书,称其“是一款可供佩戴、观赏、收藏的精美工艺品”。

  酷爱画画 步入内画艺术殿堂

  姜文春自小酷爱画画,上学后,经常对着课本上的小马、小鹿插图画来画去,并找老师求教,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小画家”。渐渐地,从铅笔画、蜡笔画到拿起毛笔画国画,他对画画几近痴迷。

  1990年,17岁的姜文春离开景县老家,慕名来到市里,有幸拜内画名家王习三为师。从纸上作画转到壶内作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完全不同的作画顺序、狭小的操作空间、不同的画笔,让刚开始学内画的姜文春手足无措。

  可姜文春天生就有一股子韧劲,认准了的事会一条道儿走到黑。一年后,他熟练掌握了内画的基本技法,脱颖而出。1992年,他代表内画技师向前来参观的中央领导现场展示内画技法,受到一致好评。从此,姜文春更是一头扎进了内画艺术中。

  从临摹名家作品,到自己构思创意,从人物到动物再到山水,姜文春的作品逐渐上升到艺术的层次。王习三大师说他在创作复杂画面时有着熟练的驾驭能力。他的系列《骏马图》或表现出盛世人才辈出、社会祥和的主题,或表现人类共同面对困难,对恶劣环境的抗争与奋斗。从他的作品中可以品读到作者积极面对一切的乐观向上精神。

  鼻烟壶中有些天然水晶包裹体的材质,依势水晶中天然的丝缕作画,件件不同,考验着内画艺人的功底。在一个天然水晶“雪山”包裹体磨制的壶内,姜文春画成了《踏雪寻梅》,将冰雪晶体与画面融为一体,天地茫茫,红梅傲雪而放,一人一骑踏雪而来,悠然自得,整个画面散发着浓浓的诗情画意,令人爱不释手。
 
  七年磨一剑 独创精微内画

  经过不懈努力,姜文春创作的内画作品在业内已小有名气,行情看好。善于思索的姜文春开始考虑怎样才能打破创作的瓶颈,画出更精更美的作品。1998年,发现有人在纸上、木头上、头发上创作微型画,他得到启发,决定创作微型内画。

  想法一定,他立即着手实施。他先请磨壶的师傅磨制了小型的鼻烟壶,自己动手制作更细致的画笔。鼻烟壶一圈一圈地小下去,画笔的毛几根几根地减下去,他开始从自己最熟练的题材慢慢地摸索着。

  当他定制的壶越来越小时,磨壶的师傅问他这是想干啥,他坦白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要在小壶里画100匹马。师傅听后惊讶得张大了嘴,半天没说出一句话。同行朋友听说后,纷纷劝他赶紧放弃,回归“正途”挣钱要紧。他却咬牙坚持着自己的理想。眼看别人画的一只壶从几百元升值到了几千元,姜文春却依然抱着自己的微型壶没日没夜地揣摩着,一遍遍地画着。同行看不下去了,斩钉截铁地对他说:“这根本就不可能!你画不出来,别再弄了!”可他的犟劲上来了,停都停不了。在指甲盖大小的天地里,他画的马从三五匹增加到十几匹、几十匹,从景物设置到整个构图,从这匹马的姿势到那匹马的神态,他反复不断地尝试着,不肯停手。

  内画创作考验着作者的体力与眼力,而微型内画更是费神费眼。由于长时间用眼过度,姜文春害上了眼病。眼睛红肿充满血丝,刺痛伴着眼泪袭来,让他十分痛苦。医生告诫他,半年之内都不能再用眼过度。养病期间,他和同行去南方参加业内展览拍卖会,大家看到他的眼睛又红又肿,都劝他:千万别再这么画了,眼睛瞎了什么都完了。说不怕那是假的,回来后,他找到眼科医生,仔细确定了治疗和调养方案,终于闯过了用眼过度伤眼的阻碍,调整出劳逸结合的良好状态,又全身心投入到微型内画创作中。

  经过七年的磨砺,2005年,他成功创作出第一件微型内画作品《百骏图》,得到王习三大师的赞誉,作品被收藏在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内。有了首次的成功,他的微型内画创作手法越来越纯熟,作品越来越精致,王习三褒赞他掌握了独特的“超微缩内画技法”,对内画界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堪称“当今内画领域微画第一人”。
 
  醉心一壶间 精品不可复制

  在姜文春的所有内画作品中,以马为题材的作品颇多。他说他从小就喜欢马,小时候看马拉着车那昂首阔步的样子感到非常威风,喜欢上画画后也经常画各种不同的马。后来无论从什么地方看到马,都会细心地观看它们的举止神态,并不断在心里描绘它们的样子。他创作的《四季百骏图》以不同季节景色为衬,四件作品均画百匹骏马,却各有不同,一面以静为主,一面以动为主,骏马本身也应四季的不同而不同,春日的骏马体毛还没有完全落尽,夏日骏马体洁鬃净,秋日和冬日的骏马膘肥体壮,马鬃飞扬。

  一桌一椅,一壶一笔,一坐一天,内画创作是极为枯燥的,可姜文春却从中找到了无限的乐趣。静观姜文春的内画作品,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山水、花鸟等,均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有着不凡的造诣。他创作的《祖孙一百零八将》荣获2006年度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华茂杯”金奖;百骏系列内画鼻烟壶在2010“习三杯”内画大奖上荣获动物类一等奖;《百虎》于2010年首届上海中国内画鼻烟壶名家精品展中被评为一等奖。

  姜文春说,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师,当他看到艺术品中赝品不断,令收藏者真假难辨时,他就想着自己能创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精品,它一定要具备无可替代、不可复制的特质,拥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实用价值,这也是它创造微型内画的初衷。他庆幸自己是衡水人,很早就接触了内画艺术,并希望今后能有人创作出更袖珍、更精致的内画作品,将衡水内画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带给人们更美的精神享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