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白蛇传》【图】

2013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汪伟
A+ A

  《白蛇传》描述的是修炼成蛇精的白素贞(白娘子)与凡人许仙曲折的爱情故事。篷船借伞、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水漫金山、断桥、雷峰塔、许仙之子士林祭塔、法海遁蟹腹以逃死等情节深受读者喜爱,《白蛇传》表达了人们对自由恋爱的赞美和向往,以及对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憎恨。

  据史料记载,《白蛇传》的传说故事最早始于南宋绍兴年间,开始时以口头传播,后来以评话、说书、弹词等多种形式出现,并逐渐演变成戏曲表演。明、清之后,《白蛇传》才正式成为小说,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因为情节引人入胜,符合大众口味,《白蛇传》的故事传唱不衰。近代,《白蛇传》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

  《白蛇传》烟标是由著名画家刘丽画作,在此基础上,保定卷烟厂许夏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设计而成。其工笔画浓缩在烟标的方寸之地中,图案清晰醒目,在国内属于首创。据刘丽介绍,她在年轻时就特别喜欢看《白蛇传》戏剧,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平时生活上节俭,但在看戏消费上从不吝啬,花多少钱也要买到票,并仔细研究剧情,所以才萌生出设计《白蛇传》烟标的想法。“白蛇传”套标的设计修改不下百次,因制作精美,生产量又较少,广受烟标收藏者的喜爱。

  这套烟标是根据《白蛇传》传说故事的主要片断设计而成,为5枚套纪念标。每张标上图文并茂,并有-段精辟的文字解说。

 

  “借伞”:是白素贞和青蛇打伞,许仙相送的靓丽图景。标上的解文为:“白素贞和小青是由蛇精而变,在峨眉山成仙后,来到杭州西湖游玩。天降春雨,巧遇许仙借伞相助,并同舟而行。上岸后淋淋细雨未停,许仙再次借伞相送,白素贞为表爱慕之情,相约许仙择日来府取伞。”

 

  “盗仙草”:是白素贞左手拿着灵芝仙草,右手握宝剑,脚踏祥云的英姿以及二仙童持剑追杀白素贞的场景。图解文:“端阳节,白素贞喝雄黄酒后身现蛇形,将许仙吓昏,为救丈夫,白素贞前去仙山盗取灵芝,与鹤鹿二仙厮打起来。南极仙翁同情白素贞的遭遇,将灵芝送她搭救丈夫。”

 

  “水漫金山寺”:是白素贞手持双剑指向法海使法术水漫金山寺,法海浮在水面上,双手持袈裟以求保护寺庙的惊险场景。图解:“白素贞与小青向法海讨要许仙,并调来虾兵蟹将大战法海,欲用大水淹没金山寺,不料水涨寺长,白素贞身怀有孕,又怕百姓遭殃,只好收兵败阵。”

 

  “断桥”:是白素贞阻拦小青欲杀许仙的画面。图解文:“大战法海后,白素贞与小青退到与许仙初识的断桥边,白素贞非常伤感。许仙逃出金山寺寻妻也到断桥,小青拔剑欲斩许仙,白素贞念夫妻之恩,苦苦求情将许仙饶过,小青告别姐姐愤愤而去。”

 

  “团聚”:是小青扶着白素贞,许仙及时赶到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图解文:“小青在仙山投师学艺后,带领神兵天将,来到雷峰塔将法海斩死,小青手持宝剑将塔劈倒,救出白素贞,许仙也及时赶来与妻子团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