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劳模精神在当代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毛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很多人都有一个这样一个观点,认为劳模是一个非常古旧的词汇,它只能与上世纪五十年代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联系起来。现代化的生产,已经不需要过分强调人的力量,所以是不是劳模,有没有劳模已经根本无所谓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质疑劳模精神的人,本来就是过时的。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1218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表彰大会上,57个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和119名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点燃了劳动荣光。劳动模范,已经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荣誉称号,他经过几十年的凝练,已经变成了一个富有感情的符号。它和热爱祖国相连,和无私奉献相连,和人生价值相连。

  劳模首先是一种坚守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卷烟配送员是烟草行业的一线人员,在很多人眼里,配送员无固定工作场所,长年在外风吹日晒,工作重复单一,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体力活,而宁明营销部的邹才宁,一干就是十年。

  宁明县是个山多平地少的地区,80%的卷烟零售户都分布在乡镇和村屯,卷烟配送员的配送之路可用“山高路远”来形容。即便如此,忘却了路途的艰辛和未能及时午餐的饥饿,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传递真情,他就这样简单而从容地过了3000多个日子。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他为宁明山区增添了一丝美丽的绿的同时,自己的发梢也悄悄地被岁月浸染。

  2010年的一天,他配送结束回到宿舍躺了一会儿,准备起床吃饭,发现自己的双侧髋部出现交替性疼痛症状,腿怎么抬也抬不起来。他只好第二天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症状,要马上做手术,不然会造成结构损伤并影响血液循环。邹才宁首先想到的是“如果我做手术了,从做手术到调养需要大半年时间,现在正是单位缺人的时候,我的工作怎么办?我的客户怎么办?”于是,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继续坚持工作。在带病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邹才宁没有因为伤病而对客户有半点怠慢,依然把客户的卷烟送到家门口,依然在雨天把客户的卷烟保护得滴水不沾,依然坚持把所有的烟送完再回去休息。跟他搭档的配送司机郑光如是说,“两年多了,他走路都一瘸一拐的,还坚持独立搬烟,每次我打算帮忙都被拒绝,他说那是他的职责”。在与病痛战斗了1000多个日子之后,邹才宁的双髋终于不堪重负,连基本的站立都做不到了。邹才宁不得不动了手术。术后,当单位领导同事们去看望他时,他心里依然惦记着的还是自己的工作。

  2011年,宁明营销部再次开展员工岗位调整工作,明确了海渊镇网点空缺配送员的信息。海渊镇网点到县城只有一条60多公里的蜿蜒四级公路,配送管辖区域都是山区,受交通限制,在海渊网点工作的员工大多一星期才能回家一趟。家人建议年近五旬的邹才宁争取配送员以外的岗位,但是他却舍弃了对小家的牵挂,主动请缨到条件比较辛苦的海渊网点做配送员,家人对他的选择表示十分不理解。他跟家人解释说:“我们营销部共6个配送员,其中有3个是女配送员。县城的配送员编制才有3个,女配送员们的家都在县城,她们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小孩,去乡下工作不合适。另外2个男配送员都比我年长,他们都愿意去乡下做配送,我为什么不能去呢?”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简单的事,为我们深刻揭示了什么叫坚守,什么叫敬业。虽然时过境迁,如今的社会在高速运转和变化,人们的精神诉求多种多样,对物质的追求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我们的时代,仍然需要如邹才宁一样的劳模。劳模代表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代表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这些集中体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不变的劳模精神。

  劳模其次是一份实干,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今年是崇左烟草的第十一个年头,企业从无到有,卷烟销量从2003年56760箱增加到了2013年73025箱,上缴税利从2003年仅有的1581万元,到2013年突破了2亿元,累计为崇左市创税超过5亿元,成绩的取得除了区局和崇左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坚持烟草专卖体制,坚持“服务客户、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与辖区1万多名零售客户真正做到“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更是得益于广大烟草人“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实干精神,毫无怨言地为崇左烟草和崇左发展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2012年,崇左烟草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在辖区推行客户综合评价体系,实施客户经理弹性工作制,对零售客户实行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大面积开展以贷记卡推广、团购支持、经营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增值服务和以技能提升、节假日慰问、志愿关爱、应急帮扶和真情助学为主要内容的亲情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增值服务1653人次,亲情服务11370人次,平均每个季度,辖区每个零售户均享受专项服务2次以上;并且积极构建以“四同”为核心的新型客我关系,打造现代终端,提升终端形象,目前在全市1万多名客户中有超过90%的客户更换了新烟柜,并且指导帮助客户做好烟柜亮化、非烟商品陈列整齐、客户店面美化,零售终端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现代化的扫码销售操作等。

  一个企业的发展,就像一个劳模的成长,都是干出来的,他们靠得不是先天的禀赋,而是“九牛拓荒”,不断跨越障碍的后天的努力,如果没有对劳动的热爱,没有把服务的群众放在心里,没有任劳任怨,就不会从“劳”成为“模”。学习劳模,关键是实干,要让尊重劳动的理念内化于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化平凡为超越。

  习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烟草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崇左的“两加、两成”实现的历程就是一幅如虹的长卷,落笔描绘这幅画卷的,是劳动者的智慧和热血,劳模是劳动者的精英,正是他们的执着将梦想照进现实,弘扬劳模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行动。

  目前,崇左实现“两加”“两成”处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崇左烟草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越是面临新问题、新情况,越是需要一种精神。劳模精神,就是这样淡泊名利,甘愿做冷板凳,却能够激励大家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宝贵财富。试想这样的财富,您还会觉得过时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