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坚持“五个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薛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夏西吉县局(分公司)严格落实上级《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查找问题为主攻点,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关键点,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着力点,自始至终把握好活动定位,注重有序推进、内外结合,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形成了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筑牢思想基础,学习有“强度”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把学习教育作为搞好活动的基础。针对学习浮躁,浮于表面的通病,用制度的刚性保证学习时间,突出学习强度。在“三会一课”、“中心组”、群组办学习中,通过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的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参学人员原原本本地读原著,认认真真地抄笔记,抛心置腹地谈心得,对《党章》、中央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行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在强大的理论指导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明确了整风肃纪的重要性,为扎实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坚持广开言路,查摆问题有“精度”

  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查摆问题,就是要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深查细照。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并就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谈作风,就生活中存在的陋习找问题,突显查摆问题的“精度”。期间,共征集到各方意见建议83条,其中领导班子收集到问题26条,归纳整理为13条,班子各成员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7条,归纳整理为25条。这些问题都饱含着职工群众的期待,都直指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顽疾,使其更清醒地认识了自己,也为今后工作、生活指明了努力方向。

  三、突出深查细照,自我剖析有“深度”

  针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班子、班子成员都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剖析不谈皮毛,不浅尝辄止,而是钻到问题当中,突出“深度”追根溯源。每位班子成员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自已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经固原市局(公司)群组办多次审阅,联系点领导面对面指导,历经多稿通过了市局(公司)党组、宁夏区局(公司)督导组审定。可以说,每一次修改都是进一步聚焦、剖析、反思的过程,都是一次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画准了像、查实了问题,指明了举措。

  四、敢于揭短亮丑,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度”

  8月6日,班子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班子成员分别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根源以及今后努力整改的方向。自我剖析结束后,班子其他成员都提出了批评意见。批评有的放矢、坦诚相见,接受批评心胸坦荡、谦虚诚恳。平时很多难说出口的意见都当面提出来,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交流碰撞中相互启发、振奋鼓劲,收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区、市局(公司)与会领导都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严格组织程序,情况通报有“广度”

  按照固原市局(公司)总体部署要求,8月19日,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通报做到了原汁原味、不遮不掩,对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都进行了正面回应。大家普遍反映,这种公开的通报,使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有了一个更真实的认识,对单位发展存在的问题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对企业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一个更美好的期待,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有了一个更透明的监督。

  总之,通过五个“度”,西吉县局(分公司)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好的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就是从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历年来最扎实、最彻底的一次“党内整风”。无论是从中央到区、市局(公司)党组再到地方县委对这次活动的重视都是空前的。联系点领导数次深入调研,区、市局(公司)、县委督导组多次亲临指导,这样的层层压茬,潜移默化中使党员领导干部摒弃了应付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活动中,也基于此,才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跑虚”,取得了实效。

  第二就是将认真学习贯穿始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普通党员都能真正坐下来、静下心学了一些理论,掌握了一些知识。一句话,就是得益于“认真”二字,才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跑空”。

  第三就是实事求是审视自我。古语有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所以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了诸多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跳出了自我看自我,在职工群众的审视中真正叩问了自己的灵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与职工群众的交流中,在市场调研中,听到的顺耳话、光亮话往往很多,也恰恰是因为这样往往会“一叶障目不识泰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掩盖了市场实情,脱离了职工群众。这次深入的揭短亮丑,不但给自己画准了像,更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基本方法看清了问题实质,避免了活动“跑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