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与方法 打造责任型企业

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李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09年,上海烟草公司向上海世博会捐赠人民币2亿元,对此,国内20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名建议上海世博局拒绝烟草企业捐赠,打造“无烟世博”,最终导致上海世博局中止接受备受争议的2亿元捐款。中国控烟协会也在给民政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的公开信中,呼吁政府尽快完善烟草法规,防止烟草行业变相宣传。由于受行业特殊性的影响,烟草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往往会受到多方面的制约,这些制约与限制使得整个烟草行业都感到很无奈。其实,无论是个人也好,行业也好,只要能消除贫疾、积德行善,有助于社会进步,都是值得鼓励的。烟草行业也是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正规行业,其经营和收入都是合法的,谁也无可指责。但由于行业本身的特殊性,所以,烟草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既要多元化,系统化,又要低调处理,不宜大肆宣传。

  一、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背景

  “企业社会责任” 最早于1924年由美国人谢尔顿提出。 受自由放任的经济思潮的影响,资本家盲目追逐私利,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尤其是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出现,公司对社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日益严重。于是,有些国家就开始修改公司法,加强对公司的限制,要求公司向劳动者、消费者、债权人以及自然环境承担社会责任,从而努力解决资本与公众的矛盾,解决企业与消费者的矛盾。在中国,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动态平衡,是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与社会责任,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从而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较为容易地吸引到企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并且留住人才,同时,政府会定期举办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获奖案例均来自在社会公益、公益传播和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事情。烟草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保护而得以长足发展,专卖体制与垄断经营模式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空间,使得烟草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每年的财政贡献率都在8%左右。但是多年以来,烟草行业以及从业人员都经受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烟草制品的危害性严重影响着烟草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社会各界控烟呼声越来越高,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成功转型,烟草行业税收贡献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和产业地位会逐步降低,这在卷烟生产总量增长余地非常小的情况下,要保持烟草税利的长期持续增长,其难度和压力是很大的。尽管如此,烟草行业业仍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在国民经济建设中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二、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央企的烟草行业,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在支撑、引导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是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可靠力量和抵御社会政治风险的重要保证。所以,相对于其他行业,烟草行业的特殊地位与作用决定了在获得利润,上缴国家财政的同时,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三、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

  (一)多元世界,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也应该是多元的。近年来,很多地方天灾频繁,可以说,烟草行业都组织过捐款捐物,这一类的活动很多是临时举办的,完全依赖烟草行业与员工的慷慨解囊。同时,烟草行业根据当地困难民众的需要,因地制宜的开展救助,为社会和谐作出了更多的贡献,如资助贫困学子、慰问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家庭等等,这些专项救助活动大多属于较为艰苦的领域,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的支撑很难维系,因此在实践中,企业文化逐渐成为其中的翘楚。除了捐款捐物外,积极吸纳就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也可以视为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在金融危机中,烟草行业面临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坚持“稳薪不裁员、在岗不失业”,稳定就业岗位,还吸纳大学毕业生近万人,起到了就业“稳定器”的作用。

  (二)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应该系统化。因为这不单单是行业自身的事,而是一项事关政府、行业和社会的的事,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一是注重培训指导。举行推进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启动仪式,举办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培训班,邀请省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作专题讲座辅导,编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手册》,加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指导。二是深入宣传引导。深入行业宣传动员,建立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档案,积极运用好“8007106666 ”投拆举报电话。同时加大履行社会责任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牢记责任、履行责任、拼搏进取、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三是建立表彰奖励机制。设立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个人奖,每年年终对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四是对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刑事案件、社会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员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胎生育等,在评选社会责任先进个人及其它评先选优中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相应责任。

  (三)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应该尽可能的低调,不宜过多宣传。烟草被称为是燃烧生命的恶魔,公益则被视作放飞爱心的天使,当两者合二为一,“烟草公益”引起争议顺理成章。2009年4月12日竣工投入使用的四川省烟草希望学校,由于屋顶上有明显的“中国烟草”标识,楼下的一块石板上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的宣传语,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引起了社会的极大争议。在控烟专家看来,这无疑是烟草公司无孔不入的又一种方式的变相营销,以此树立正面形象,就像希望小学墙上“烟草助你成才”的标语一样。毋庸质疑,烟草有害身体健康已是社会共识,控烟大势所趋,烟草成为“式微行业”似乎也已成为必然。但我们要问,面对社会舆论的挞伐与鼓噪,是否就决定了他的任何行为都被怀疑充斥着商业的铜臭与腐朽,似乎所有指责者一旦站上公益道德的至高点,任何与烟草行业关联的行为主体,都只能选择在其审视下保持沉默、在其质疑中给予妥协。烟草行业作为受抨击的主要对象更是只能选择集体失语来回避自己的尴尬处境。不过更多的网友认为,你不让它捐,它的巨额利润一分也不会少,而且人家虽卖的是烟草,但总归也是合法企业的合法利润。企业社会禁止烟草企业进行公益捐款本身会遭遇执行难,也违背公益精神,烟草企业可以捐款,但不要大肆报道,也不应进行公开的评奖。

  四、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法与举措

  (一)低调履行社会责任,不可强摊捐款。烟草有害,但企业合法、公益捐款无害。针对当前社会的一些误解,烟草行业绝对不能产生抵触情绪,相反更应该持续地加大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并且保持低调,不求回报,相信总有一天社会会理解烟草行业为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所做的努力。但现在值得警惕的是,偶尔会出现一些强摊捐款这类不符合行业精神及公益精神的粗暴做法,也会给我国刚刚起步的公益事业带来损害,与一时轰轰烈烈的“强摊式公益”或“摊派式公益”相比,企业及员工自发、自然、经常性地从事小额善款捐助和做义工等“顺便的爱心”,其实更为可贵,更易做到,也更为有效,才更符合行业精神与公益精神。

  (二)强化假烟对社会危害性的宣传力度。要让社会了解假烟的真正成分及其对消费者的危害性,以及制假售假给国家带来的税收收入的损失。使社会认识到这个行业里真正有实际意义的危害对象,是假烟,而不是真烟。如果假烟泛滥成灾,势必造成假烟消费者真假不分,甚至认同假烟的存在。试想我国遍布社会各个阶段、各个角落的数亿名烟民,一旦认同烟可以假,那么潜意识中将对假食品、假药品、假文凭等均会造成一定的认同感,这将导致整个烟民群体的诚信意识降低,进而对整个社会诚信意识形成冲击,也将对我们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造成极大危害,例如焦油是国家法规明确限制含量的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低焦油含量每支应低于15毫克,中焦油含量每支为15—25毫克。据检测,假烟中焦油含量每支都高达50毫克以上。吸入假烟中大量的焦油,将大大增加诱发各种癌症和心肺、脑血管等方面疾病的可能性。对于烟草行业而言,低焦低害选择无疑是当前最科学、理性、负责、务实的解决办法,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消费者的欲求、国家财政的需求、国人的健康状况中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函数最大值,并且最终实现行业的自身价值——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

  (三)不单是捐款捐物,多元化履行社会责任。国际助残组织中国项目负责人李红表示:“在巨大灾难面前,企业往往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捐款、捐物,但在大众热点过去之后,灾后重建和灾民的身心康复却较少得到关注,而后者的支持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精力。因此,我们希望企业能够采取更为专业的态度持续实践爱心。”除此之外,还可以积极吸纳就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坚持稳定就业岗位,努力做到就业“稳定器”的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在遇到公共事务危机时能起到顶梁柱作用,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建立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档案,积极运用好“8007106666 ”投拆举报电话;设立“员工活动日”,举办篮球赛、户外拓展、青年才艺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生活,为员工发展兴趣、培养爱好、丰富生活提供广阔的空间,也为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