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县级局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

2014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钟亚林、向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针对当前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三实”则是“三严”的具体实践。短短二十四个字,深入概括了领导干部的义务与责任,成为其安身立命、为官之道之根本。

  近期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烟草行业作为国家企业,就要以“两个至上”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潜心做事,低调做人,把维护烟农、零售户利益放在心上。作为基层烟草单位,县局级更要意识到,只有真抓实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才能在社会转型变革中把握时机,稳中求进。

  一、当前作风建设开展情况

  党的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以及生活作风、学习作风等,是党的基本特征和内在品质的外在呈现,它关乎党的形象,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当前基层单位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三严三实”,必须从战略高度上,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精髓,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干部的作风建设上来。

  (一)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四风”防线

  自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县局级扎实开展反“四风”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对“四风”危害的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一方面加强宣传,注重学习效果。通过专题学习,发放学习材料、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丰富群教活动内容,力求多角度、多方面,从思想上提高干部职工抵制“四风”的自控力;另一方面鼓励员工树立标杆,争当表率。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焦裕禄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提高群众服务水平,积极树立行业标杆。

  (二)狠抓专项整治,扬新风树正气

    群众路线,剑指“四风”。烟草行业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顽症为切入点,集中精力整治公车超标、公车私用、超标接待、违规消费、公款送礼、工作庸懒散慢等“五个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及“三严三实”要求,开展正风肃纪活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行为,实行追责个人、问责分管领导责任制,加大“问责治庸、问效治庸、问廉治腐”力度,有力整肃了机关作风,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氛围。

    (三)优化烟草服务,提升企业形象

    烟草秉承“三个始终”的行业准则,把服务烟农、零售户和员工作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刻认识到行业的成功不能仅仅胜在专卖管理制度,更应胜在服务水平。县级烟草部门作为行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烟农朋友及卷烟零售客户,其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行业的经济运行及零售终端建设的发展。因此,为切实提高群众服务水平,县级单位积极组织领导干部、技术员、客户经理下乡驻站,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群众同吃同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所需,力求服务优质高效,牢固树立责任烟草形象。

    二、深学细照,明确要求

  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进一步深化了作风建设的要求,全体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需时刻紧绷规章制度这根弦,时刻注意自己的工作作风、自身修养,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心头。针对当前县局实际,应牢记:

    (一)劳动纪律是作风建设的最低要求

  基层单位应以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为目标,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杜绝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等现象发生,全体干部职工要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工作态度是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应树立工作态度第一的意识,积极进取、塌实肯干,注重工作效率,不断增强自我责任心,按岗位责任制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成为落实团队意识的执行者。
 
    (三)工作仪表是作风建设的起码要求

  机关工作人员形象除充分体现个人精神面貌和道德修养外,更代表了企业形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做到行为规范,举止文明,办公场所干净整齐,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院地环境舒适卫生。

  (四)竭力释放个人能力是作风建设的最高要求

  基层组织应注重员工队伍的培训学习,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努力提升员工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创新思维,竭力为广大烟农、零售户提供精准的服务。以科学、合理、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为能干、肯干的干部职工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确保出色完成团队任务。

  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

  “三严三实”,既是广大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又是基本的做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烟草行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为烟农、零售户服务的水平。县局级作为行业发展基石,更应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将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一)改掉“慵懒散漫”的坏习气,争当勤恳踏实的“勤快人”

  慵懒散漫主要指业务不精、做事不勤、能力不足,怕苦怕累、个人意识散漫、责任意识淡薄等现象,是一种对个人及企业极不负责的工作态度。该种行为严重阻碍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步伐。因此,为促进基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基层单位一方面遵纪守法,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与建立新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建设无死角,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杜绝迟到、早退、拖拉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心,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争做办事干净利索的“勤快人”。

  (二)改掉“脏乱差杂”的坏习惯,争当遵德守纪的“文明人”

  基层单位作为烟叶生产发动、育苗、种植、收购的直接组织,在平时工作中,会出现以日常业务工作为准,忽视自我文明的建设的情况。比如,办公场所杂乱无章、大楼外墙灰尘遍布、车辆乱停乱靠、烟站卫生堪忧,随意吐痰、丢弃烟头等等。此类现象比比皆是,却没能引起足够重视。县局级烟草单位应当以此为戒,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个人与单位环境卫生,做一个落落大方、举止得体的“文明人”。

  (三)改掉“单打独斗”的坏习性,争当团结协作的“集体人”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枯;一粒沙,只有投向大地,才能聚集力量;一个人,也只有依托集体,才能实现价值。”歌德也曾说过:“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基层工作,领导干部一方面需要看到单位的分工与合作,着眼全局,践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决策的力量,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另一方面要主动协作,遇事多做解释,既坚持原则,又注重整体结果,切实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争做互帮互助、群策群力的“集体人”。

   (四)改掉“安于现状”的坏风气,争当开拓进取的“能干人”

    县局单位是行业最基层的单位,最接近烟农与零售户,是锻炼员工,为其提供工作和成就职业生涯的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竭力释放个人能量应是“知识+素养”比拼的结果。基层领导应鼓励干部职工求真务实,不畏基层工作辛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情发挥聪明才干,在服务社会中寻找个人快感,争做摒弃安逸现状不良习性,努力完成团队任务的“能干人”。

    (五)改掉“敷衍塞责”的坏作风,争做行业形象的“守护人”

    烟草作为政企合一、专卖专营的国有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继续坚持专卖制度不动摇,势必以市场为中心,以科学技术为抓手,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切实维护广大烟农和零售户的利益,提升自我责任意识。每一个烟草职工必须时刻规范自我行为,明确责任,坚定信念,时刻切记“踏踏实实做事,谨谨慎慎用权,规规矩矩做人,清清白白交友”这二十四个大字,改掉“敷衍塞责”的坏风气,争做行业形象的“守护人”。

    当前,中国烟草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思考、践行“三大课题”、提升行业“五个形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必答题。基层县局当要坚决贯彻执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自我剖析,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根本上铲除歪风邪气,让作风建设成为常态,让新风正气吹进每一个角落,为烟草事业的发展再创新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