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江西安义:一个经济小县的转身起舞样本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欧阳忠、杨晓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个人口原本就少、才20万人的小县,却有超过13万精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做生意的大军,留下来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要想在这犹如空巢的乡村、小县城多卖几根烟,那真的是比叫公鸡下蛋还难!”诸如此类的倒苦水,近五年来一直都是困扰江西省南昌市安义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多任领导的老大难问题。“求爷爷告奶奶也没用,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找到信心,才能从困境中站起来!”5月16日,该县区局(分公司)局长(经理)甘木林欣喜地向笔者介绍了最新情况,他们终于迎来了五年来经济运行止跌上扬、逆势转身的好势头。

  据统计,2014年前四个月,安义分公司不仅赢得了总销量和去年同期持平、卷烟结构稳步上升的好业绩,而且实现了本土重点品牌卷烟销量58.2%的大幅增长,增幅名列全省、全市系统首位。

扬沙(左一)指导客户经理杨晓仙运用EXCEL表进行销售数据分析

  从失落中找到的信心

  2014年初,当安义分公司接到总销量持平、本土重点品牌销售任务,又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增长时,不仅营销人员普遍缺乏信心,就连管理人员也倍感压力山大,尤其是全部5个客户经理就更加笼罩在浓重的畏难情绪中。

  的确,客户经理们又到哪儿去找寻信心呢?他们私下作了一番对比。拿安义分公司一名工作多年的老客户经理,同南昌市公司绩效处于中等水平的、兄弟分公司的一般客户经理相比,月工资收入就少了近300元,一年下来就少了近4000元,而且近三年来的年终绩效拿的也是最低一档。

  “别说大伙没信心,相反却淤积了不少失落感。”然而今年2月调来协助该局局长(经理)分管营销工作的杨沙,经过深入调研后发现,普遍存在的失落感中,却蕴藏着一座亟待发掘的“金矿”。在他看来,大家难有信心的根源,还在于算账把自己算进了“死胡同”。

  原来,安义分公司在经营分析上,长期恪守纵向自我对比的习惯,而这样算账越算就越没信心。“其实一个经营数据是客观的,关键是看运用的人怎样分析。如果分析得当,就可以得出好的方向和积极的结论,”杨沙说。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3月11日,在全县系统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营销工作会议上,他以一段完全不同过去的开场白阐述了自己的全新观点,顿时点亮了大家的心。他说:“安义的春天来了,机会就在眼前,我们一定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因为机遇是稍纵即逝!” 

  会上,他跟全体营销人员认认真真的上了一堂销售目标分析课。不仅对销售数据进行自我纵向对比,尤其还与兄弟分公司进行横向分析,并作了环比比较和趋势预判,使大家瞬间看到了营销工作就像一座亟待挖掘的矿藏。会后,客户经理发出了由衷的感叹:“一场会上,从来没看过那么多表格,从来没见过那么多数据,令人看到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更让人看到了信心就在眼前!” 

  在扬沙看来,营销会议仅仅让大家看到了一线希望,而要真正让每个营销人员,尤其是谓之营销基石的客户经理燃起信心之火,那么就必须再添一把火。

  杨沙这把火,还在于跟每个客户经理算好小账。他和周燕玲、杨晓仙等客户经理坐下来,逐个进行细致算账,把全年增量目标任务分解到每月、每周以至每个零售客户。“经过杨沙这么一算账,我们的心里透亮了。全县736家客户算下来,每周每家客户只需要增加1条的销量,我们就能极好的完成目标任务,顿时让我们感到完成任务再也不是无法攻克的堡垒了。”周燕玲说,算小账,让每个营销人员像灌了心灵鸡汤一样信心倍增。

  让信心变现成现实

  从失落感里算账让信心复萌还只是第一步,至关重要的是要让信心变现。而要变现,领导班子的现场带教指导又成为工作中鼓舞信心的重要一环。

  自今年3月开始,在该县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无形中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客户经理客户订单较集中的日子,只要主要领导或分管营销的领导在家,就一定要到场帮助客户经理加强订单工作,尤其要对客户经理提出的问题作出针对性的指导。

  领导对营销工作的重视和对客户经理的带教指导“刺激”着每个营销人员,特别是对营销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触动。“营销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乃至创造性都被激发出来了,从而带来了‘客户经理每周沟通表’这一创新工作的出台。”杨沙说的“客户经理每周沟通表”指的是,营销部指导客户经理制订了一张周营销工作计划表。该表对每个客户经理辖区的每个客户经营情况都作了细致分析。其中包括卷烟销售总量、本土品牌销量和重点品牌销量的环比、同比,以及销量最大值等情况。客户经理根据这张沟通表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就能从中找出客户在订货过程中出现的销售差异;对出现差异的客户,及时进行电话沟通和回访,大大降低了订单跟踪的盲目性,提高了客户经理与客户沟通的有效性。

  就长期都是营销能手的杨晓仙看来,这张沟通表十分管用。她说,“真别小看了这张沟通表,对于销量长期处于高位增长的我来说,帮我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而以往信心不足的周燕玲更是感谢这张表,她说,“沟通表给了我信心,更让我看到了自己辖区销售工作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小小一张表,作用真不小!杨晓仙、周燕玲通过这张沟通表的指导、运用,不仅在客户沟通过程中得心应手,而且销售业绩一路快跑。今年前四个月,周燕玲、杨晓仙销量增幅分别名列全县系统第一和第二。

  短短的走访让笔者看到了安义县区局(分公司)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总结变化杨沙深有感触地说,“我想最大的启示,还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是啊,信心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更祝愿这个立足于经济小县的安义县区局(分公司)实现转身之后,从此扬鞭催马踏征程,开启创新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