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潘大力:五个秘诀扬帆零售市场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潘大力在零售这条战线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如今可谓是功成名就啦。在多年的奋战中,他也曾跌倒过,也曾忧伤过,可是尽管遭遇了很多不幸的事情,然而都依然走了过来。面对人生的坎坷,潘大力始终微笑着面对。他就是绥棱镇的零售店主,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可是却有了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正是这股精神促使他走向了成功的境地。采访潘大力的时候,他跟我讲了自己成功的秘诀。

  秘诀一:心态最重要

  潘大力自从经营超市的第一天,他就已经做好了不挣钱的打算。也许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会认为他傻,其实并不是。由于自己没有什么经验,而店铺又是自己家的房子,所以他做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不挣钱。可是,有了这种心态之后,他就变得轻松了。虽然小本小利,可是他注重的是积累。有的老板说道:“我一天要是不卖上300元钱就不挣钱,我真是犯愁啦。”听了他的话,潘大力就开导他。挣钱不能急于求成,而应该慢慢来。谁也不可能都一下子吃个胖子,得一步一步进行。当时他们家里虽然没有钱款,可是并没有多余的积攒。然而,这个潘大力就是出了名的心大,无论什么事他都不着急,不上火。起初的日子,他的超市真的顾客很少,大家都往其他的超市去,这种情况下,潘大力就仔细分析,努力地寻找原因。顾客之所以不来自己的超市,是因为自己的超市不被他们了解和熟悉。既然如此,那么我就应该让顾客多了解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潘大力就有了动力。他用音箱在超市的门口循环播放乐曲,很多行人听到他的播放,这才知道那里有一个超市。于是,纷纷走进去体验,潘大力抓住了这个有利的时机,只要顾客进店了,那么就要拴住他。就这样,潘大力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地吸引了顾客。他对我说:“正是由于我心态好,所以我才能够走出那个低谷。我开超市的第一个月真的没有挣钱,估计换了别人,肯定会上火,可是我却没有。后来,超市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然而我都积极地面对,终于度过了难关。”

  点评:是啊,心态极其重要。作为一个成功的店主,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是无法驾驭超市的。正是有了好的心态,我们才能够笑傲人生。

  秘诀二:守法经营

  潘大力是个实在人,他做事向来是本本分分,他从来不做违法的事儿,他说:“我做生意,能赚多少钱就赚多少钱,我心里踏实,如果违法经营,即使赚了钱,可是我的心里却不踏实。那种滋味一定很难受,仔细想想,这又何必呢?即使有了钱,可是心里却不踏实,那钱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是一番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啊,听了他的话,我向他伸出了大拇指。是啊,守法经营才能够走得长远。有很多人只图眼前利益,受一些肖恩小利的蛊惑,结果误入歧途,不仅遭受了损失,而且还让自己的超市没有了市场。零售中,有很多店铺经营假烟、假酒,他们的利益要比我们挣得多,可是我却一点都不稀罕。我听到过很多店铺由于卖假烟假酒而被吊销执照,并且罚款的事例。这些年来,我一直守法经营,所以无论哪个部门来检查,我都不害怕。我们是一个法制国家,我们应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于香烟的销售,我一直以来都是从正规部门进货,也就是从烟草部门进货,这样我就能够做到质量的保证。顾客对商品的选购还是以质量为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价格。一位顾客说道:“这个超市有年头啦,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这里买东西,从来没有发现过他们卖假货。在他们这里买东西,我放心。如今假货太多,我们是防不胜防啊。所以,我买东西很慎重,从不轻易地买……”顾客的好评就是对潘大力最大的肯定。听了顾客的话,潘大力欣慰地笑了,他的笑是那么地灿烂,在阳光的照耀下,没有一点做作的成分。

  点评:守法经营是零售户必须遵守的准则,谁触碰了这个高压,那么就会受到相应的制裁与打击。所以,我们要想让自己的超市走得久远,那么就一定得守法经营。很多时候,这才是零售工作的根本。

  秘诀三:做好促销

  多年来,潘大力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他给我们拿出了一个大本子,那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了他的金点子。潘大力拿着这个本子就好像是握着一个珍宝似的,他说自己的很多财富都是从这个本子上得到的。对于促销,潘大力说:“促销就像是一缕清泉,总是能够给我们的超市注入动力,没有了促销,我们的超市就会平淡无奇。我的促销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大打特价,赠礼物,发放传单、购物积分以及送购物袋等。”听他一连串说了这么多,于是我就想了解一下,具体是怎么做的。经过一番了解,我这才得知。原来,他发传单的方式比较特殊,不像很多店铺那样四处发放纸传单。他将自己超市的名字印在了气球上,然而将气球吹起来,用绳子系好。等有人经过的时候,他就送一个。这种促销的方式真不错,的确吸引了很多顾客。一位顾客说:“以往见到传单,我看都不看就扔掉。可是这个传单发得有意思,我抢着要。这不我们又来主动要传单啦。”这种效果真的不错,让潘大力在收获赞赏的同时做了很好的宣传。除此之外,他还制作了超市专用的方便袋,顾客使用他的购物袋买东西,提升了购物的品味,顾客心情好了,自然下次还会光顾。潘大力说道:“促销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超市的一个特色,销售淡季的时候,我就每天让一个商品特价,这样天天都有特价,顾客就成我们这里是特价超市。我听了后高兴极了,顾客也多了起来。”听了他的话,我感慨万千。难怪他生意那么好,这与促销是分不开的。

  点评:促销是每个超市都采用过的一种方式,没有了促销,超市就没有新意,就不能吸引顾客,所以我们都应该尝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地进行促销,这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

  秘诀四:热情服务

  如今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货真价实啦,他们在选择货真价实的同时还提出了更要的要求,那就是店主对待他们的态度上。既然顾客有这样的需求,如果我们的服务更不上去,那么必然会引起顾客的反感,顾客不满意啦,那么我们的超市就会生意冷淡。所以,服务必须跟上去。潘大力的一贯做法是降低身份,不以老板的身份自居,每当有顾客进门的时候,他都会送上一句“您好,欢迎光临!”顾客离开的时候,他又会说“慢走,欢迎光临!”每天他都不知道要说多少句这样的话,每一句话都说到顾客的心里,让顾客心里暖暖的。此外,有些不忙的顾客会跟他聊天,这个时侯,潘大力就会递给他一支烟,然后给顾客点着,这样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彼此的距离近了,那么顾客就没有理由不光顾自己的超市。每当顾客买的货物多时,潘大力就让顾客留下电话或者地址,趁中午家人回来的时候,他就用自己的三轮车将顾客买的东西送到家里。顾客感动极了,一直夸他好。一位顾客说道:“这个老板非常热情,每次我买米的时候,他都亲自给我送到家门口,这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啊。我年龄大了,根本背不动,所以多亏了他啊!”虽然这也是潘老板的一种营销策略,可是从中却可以折射出他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用自己的热情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顾客。

  点评:热情服务不仅要体现在口头上,而且还要落实到行动上。潘大力做到了这一点,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服务提升了,那么我们就能够吸引更多的顾客,顾客多了,我们的生意自然就好啦。

  秘诀五:降低成本

  潘大力的信条是降低成本也是一种赚钱,生活中有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如果我们能够仔细盘算一下,其实也能够降低成本。比如说,房租吧。他的房租比较贵,而且每年都在涨,考虑到这一点,潘大力就和房东搞好了关系,年节的时候去看看他,这样一来,房东就不好意思涨价啦,于是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以前潘大力进货的时候用汽车,每次是速度快,可是却很费油,即使很少的东西,也得跑一趟。然而自从使用了三轮车进货之后,虽然时间长了一些,可是自己得到了锻炼,同时还节省了费用。潘大力自己能干,所以他就辞退了一个员工,自己承担了更多的活计,这样超市的开销又小了一些,与此同时,超市的成本也就降低了。这个时侯,他又开展了一些其他项目,在零售的同时还为快递公司代收邮件,这样一来,他也能够有一些小小的收入。总之,他的降低超市成本的方法有很多,的确让我打开了眼界,同时又受益匪浅。

  点评:很多人都把精力集中到了销售上,可是潘大力却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入手,他的降低成本实在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很多时候,超市成本降低了,那么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盈利啦。

  结语

  任何人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潘大力也是如此,虽然他的五个秘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可是它的背后却隐藏了潘大力无尽的汗水与泪水。尽管如此,他没有退缩,依然顽强地行走在零售市场上。凡事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潘大力善于思索,善于研究和发现,于是他成功地打造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零售之路。现在,他的超市已经异军突起,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店铺。潘大力成功了,这与五个秘诀是分不开的!五个秘诀,让他扬帆零售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