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湖北黄冈蕲春县局:“四件实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程功
A+ A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

  四件实事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这是县烟草局2017年-2019年连续捐赠30多万元扩建的蕲艾种植基地,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这是县烟草局2018年捐赠扶贫资金安装的52盏路灯,点亮了群众回家的路”“这是县烟草局2018年捐赠20万修建的通村公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15年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湖北蕲春县烟草专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行业和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9年帮助3个挂点包保村完成整村脱贫,帮助128户、426人走出贫困行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多次受到行业和地方党委政府表彰。

  2020年,虽然挂点包保村已经走出贫困行列,但为了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推动脱贫任务完美收官,蕲春县局依然严格落实扶贫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发展步伐不缓的工作要求,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1.“党建+精准扶贫”凝聚精神力量

  蕲春县局3个党支部均联合对口扶贫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起观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片,聆听村支书、第一书记的精准扶贫工作历程,从扶贫中感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之力。今年以来,蕲春县局落实支部对口帮扶计划,一个支部帮助一个村加强党的建设,一名党员对应一个党员加强思想沟通,共同开展党员活动7次,与村支部党员谈心谈话57人次,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将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

  各党支部到挂点村开展党建活动

  2.消费扶贫帮助带货创收

  今年以来,蕲春经历了疫情和汛情,群众的许多农副产品无法带入集市售卖,为了缓解滞销压力,一方面,扶贫工作队员通过“朋友圈”“抖音号”为产品打“call”,充当快递员送货上门;另一方面,鼓励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的方式带动产品销售,放大帮扶效能,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推销的方式,帮助37户解决了鸡、鸭、柑橘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也为他们销售产品提供了更好的渠道和方式。

  驻村扶贫干部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3.入户走访做好人口普查宣传

  现在正处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19名扶贫工作队员通过入户走访、交心谈心的机会,协助村干部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摸清常住人口真实现状,确保按时统计出最新最真实的人口数据。

联合村干部开展人口普查宣传

  4.环境清扫助力洁美乡村

  全体党员落实“四进”工作要求,主动到贫困村、居住社区报到,带上清洁工具,带领村民清扫道路、打扫房前屋后、清理河沟,合力推动洁美乡村建设。

  带领群众开展洁美乡村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