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固本强基 做高质量发展守护者

——江西萍乡市局(公司)会计基础规范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佳瑜
A+ A

  “王老板,你们厂里复工了吗?今年的会计凭证封面和附件表单,我重新设计了下,您看能不能尽快印制出来呢?”2月14日,江西省萍乡市局(公司)财务人员彭晖提前返岗,紧锣密鼓开始了今年的会计基础工作。

  去年以来,萍乡市局(公司)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狠抓基础规范,创新标准,打造样板,在全省系统财务基础规范比武中取得亮眼成绩。今年是管理基础年,萍乡市局(公司)围绕行业财审工作会议上,徐副局长强调的“严格规范是行业的生命线”要求,大力推进规范管理,不断刷新标准、升级样板。

  水磨工夫“磨”出会计资料标准

  “没有统一的会计基础工作标准”是会计基础规范的一个明显难题。会计基础工作是各种内、外部检查的切入点,不论是内外部审计还是税务稽查,都是从会计的凭证、账表入手。

  近一年来,萍乡市局(公司)着力解决这一难题。附件表单要什么尺寸和内容?票据怎样折叠或粘贴才能整齐?会计凭证怎样装订更加美观?……面对这些问题,财务团队共同探讨,发起头脑风暴,对在使用的单据全面梳理、重新设计,反复试验。设计出版式后,团队联系厂家选择纸张材质、颜色,对维修申请单、用品采购单、工作用餐审批单等12种单据进行了更新。

  “哇!你们凭证很整齐漂亮,特别是你们的附件表单竟然统一标准,还精心设计了自己的LOGO和文化。这是怎么做到的呀,我们也想参照你们的方式。”萍乡市(公司)的会计凭证、账簿在2019年度全省系统会计基础规范比武惊艳亮相后,新余市局(公司)的财务人员立即前来询问取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会计基础工作要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就要讲求细中求精,成为一种习惯性行为。

  “郭科,您看下这个包边封面可以么。我经过多次试验,觉得这个算最好的了。”市局(公司)的出纳彭晖,在复工之前,就主动提前来到办公室,在去年的基础工作标准上再升级完美。她将凭证装订的方式从包角改为包边,这样凭证更加稳固和美观。经过数十次的封面设计和装订尝试,最终形成了统一满意的标准。

  人勤春来早。今年萍乡市局(公司)又早早起航,要用水磨的功夫再次刷新规范标准。

  创新引领“建”出会计规范机制

  会计基础规范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标准规范,更关键的是会计核算内容的实质规范。

  “这个事项走什么费用呢?”萍乡市局(公司)财务科室每天要接受无数次这句话的询问。怎样让大家能够快速掌握较为专业的核算指标呢?

  财务人员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开展QC课题《创建经济事项自动归集模式》,研制出一个程序模板,将报账事项自动匹配归集到报销指标和核算科目,让报销人员操作方便简单,让核算变得规范高效。同时,该课题还获得了省、市局QC成果奖。

  百密而有一疏。在明确制度和便捷流程下,工作还是会偶然出现错误和疏忽的地方。

  去年,市局(公司)创建了全方位审核机制,成为全省系统财务内部稽核的新亮点。他们将财务内部稽核划分为“票据审核、流程审核、支付审核、核算审核、集中审核”五个层级,提炼各层级的审核要点;对应岗位职能,分层级设计财务内部稽核流程图,打造职责清晰、流程完备的五层审核机制。同时,注重经济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和流程规范性审核,增加经济合同审核节点,及时处理稽核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防错纠弊日常机制,实现了会计基础规范工作无死角。

  千锤百炼“造”出专业人才队伍

  “会计人员业务不精,基础工作规范无从谈起。”萍乡市局(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晓莲对会计人员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目前,全市系统12名财务人员中有一半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工作经验不足,但是学习能力强。市局(公司)通过三个维度给他们以激励和培养,力求打造一支成长快、专业强的财务队伍。

  采取“1+2”形式,加快成长速度。去年开始,萍乡市局(公司)打开新人快速成长通道,采用老师傅带新徒弟的方式,将基层单位的6名报账员分给财务科3名会计传帮带。每位科室会计负责两个基层单位报账员的工作审核、培养,并接受连带考核。

  搭建展示平台,提高综合素质。每季度,组织开展全市系统基础管理规范知识培训。采用财务人员轮流上讲台方式,每人“认领”1~2项财务相关内容上台讲课,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增强主动学习、钻研业务的意识。每年度,举办全市系统会计基础规范“比武”活动。比赛采用闭卷考试、知识竞赛、汇报演讲、现场评比和集体座谈等形式,内容涵盖会计专业知识以及PPT制作、汇报写作、现场表达等,着力考核和提升基础规范化水平。

  建立激励制度,加强人员稳定。建立会计委派制度,打通基层财务人员晋升通道,让取得会计专业职称的财务人员享受相应的更高待遇,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和敬业奉献精神。全市系统高级会计持证人数3人,中级会计持证人数6人,在全省系统财务人员职称占比领先。

  创新无止境,发展无止境,基础规范更无止境。萍乡市局(公司)在会计基础规范的道路上不会止步,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