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普安烟草人在行动

——记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烟草派驻大小寨村第一书记陈光跃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良盛
A+ A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白沙乡大小寨村共有768户3069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400人,其中缺资金的37户187人、缺技术的16户97人、交通条件落后的3户14人、缺劳动力的10户30人、因学致贫2户10人、因病致贫9户38人、因残致贫7户24人,这些数据在普安县烟草局(分公司)派驻白沙乡大小寨村第一书记陈光跃这里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从2017年派驻白沙乡大小寨村第一书记以来,陈光跃迅速进入角色,从理顺组织关系入手,夜以继日的摸清村风民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大小寨村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真帮贫、实扶困,力争在扶贫工作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理顺组织关系、凝心聚力构筑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是陈光跃时常说的一句话,基层党支部是脱贫攻坚中的桥头堡、排头兵,只有建设好支部,发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很好地激发扶贫内生动力。陈光跃从实际出发,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大小寨村村级组织建设,组织了村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同时陈光跃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摸清村风民情、增进干群鱼水之情

  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陈光跃书记到大小寨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摸清大小寨村实际情况,两年多来,陈书记走访了每一户农户,两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小寨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秋收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贫困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对贫困户还进行多次走访,两年多来,已记不清加了多少班、留了多少汗、吃了多少泡面,但是他可以清楚的记得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所住址、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人。全村768户户户都知道烟草局的陈书记,在村子里不管走到哪里大家都会热心的打招呼。谋民利、得民赞,在实干中为民谋福利,系民苦、暖民心,在工作中为民排忧解难,陈书记是用脚步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用行动来温暖每一户村民,真切的阐释了干群鱼水之情。

  不忘初心、真帮实扶助力脱贫攻坚

  刚到这里的时候,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如何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如何能让贫困户吃穿住都不愁,陈书记如是说道,因此,陈书记带着扶贫工作队一边争取政策支持,一边自力更生拉项目、谋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大小寨村实现异地扶贫搬迁2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614人,非贫困户106户549人:老旧危房改造落实57户,老旧危房漏风漏雨整治55户:产业扶贫落实贫困户入股4个合作社,主要涉及石材、种植、养殖、中药材、烟草等产业,产业扶贫覆盖到每一户贫困户:生态补偿扶贫落实退耕还林667.87亩,惠及229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兑现资金49.78万元,其中贫困户34.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小寨村全部实现了户户三通,串户路落实11.6公里,饮水管道19350米,提灌水池1个,贫困户饮水池9个,幼儿园1所,小学1所,卫生室1个,真正实现了两个不愁,三个保障,在产业扶贫的加持下,一个达标也将择日可期。

  手留余香、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现在,在陈书记的心里有个值得长期思索的问题,那就是当扶贫工作结束后怎样才能让大小寨的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发展,怎样让他们生活稳步提高,实现脱贫后不再返贫。对于这个问题,陈书记有他自己的打算,陈书记在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建立互助组,扶持一批有发展思路的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建立起长期发展规划,这样,即使扶贫工作结束后村民和贫困户也会在村民互助组和本村发展带头人的带领下继续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发挥内生动力。

  陈光跃同志用一颗忠心向党的赤子之心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对着党旗发下的入党誓言。两年多扶贫工作以来,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大小寨所有村民的认可,他已与大小寨村民融为一体,成为了大小寨村发展的引路人,成为了大小寨村村民生活的贴心人。

  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在陈光跃同志带领下的大小寨贫困户的蝶变人生,也为普安县2019年减贫摘帽贡献来自基层、来自普安烟草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