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突出着力点 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广西崇左市局(公司)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20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兰宗
A+ A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只有每个基层党支部都健全且充满活力,整个党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和思想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在基层的重要载体,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崇左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政治生日、专题党课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崇左市局(公司)党组书记覃忠达强调:“党支部政治建设怎么抓,要根据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来制定标准、进行规范。”把维护核心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根本要求,对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敢于较真、勇于亮剑;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落到实处。

  2019年初,崇左市局(公司)制定下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党组成员、非领导职务处级干部、县级单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五份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督办责任,让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各党支部制定月度党建工作计划,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纳入业绩考核,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党员政治行为,提高党员政治能力,彰显党员政治担当,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突出完善制度,推进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化

  2019年以来,崇左市局(公司)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遵循“统一、规范、实效、继承、创新”原则,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把重心放在“建成体系—发挥作用—完善提高”上,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通过标准化建设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才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崇左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覃忠达说。

  为解决部分党支部建设不够规范,党建资料不够完善等问题,崇左市局(公司)从完善制度出发,经过数月反复修改,2019年6月,形式新颖、内容规范、便于操作、方便执行的《党建工作手册》正式出台,向全市系统18个党支部下发。翻开这本长达318页的《党建工作手册》,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指南、党支部工作流程图、党支部选举工作常用文书、发展党员工作、离退休党支部制度和工作文件、“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样版等各个环节流程一目了然。

  “这本手册既是一本简明、直观、实用的指南,又是一套反映基层党建工作的台账,有了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怎么写、如何发展党员、组织生活怎么开展等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扶绥党支部组织委员陈中孟如是说。

  突出党员管理,推进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平台,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通过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有效解决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简单化、庸俗化的问题,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崇左市局(公司)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确保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2019年9月以来,崇左市局(公司)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充分利用微信、企业微信、“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实现党员参学率100%。

  在规范组织生活方面,市局(公司)党组提出“严、动、活”三字诀,真正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制度“严”,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二是党员“动”,开展党员上党课、岗位大“比武”、举办知识竞赛等方式,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主角”意识,形成集体效应,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常态长效。三是形式“活”,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手段,适应党员多样化需求,开展“创意”组织生活,探索创建“网上”组织生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此外,崇左市局(公司)还大力推进党员廉政教育展厅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展厅背景用书籍封面排扇形展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中间是“廉政七笔账”影背墙。展厅专门上墙了国家领导人、国家局和区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市局(公司)还制定了《廉政谈话管理规范》,通过定期组织廉政谈话,达到给党员干部提提醒、上上弦的目的,引导党员把好方向、守住底线,为职工群众带好头、做好示范。

  突出凝聚合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深层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直以来,崇左市局(公司)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层融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将党的建设向企业生产经营全领域延伸。

  覃忠达表示:“身为党员,要积极亮出党员身份,做群众的带头人,争当岗位标兵,争做服务先锋。”

  为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向心力,崇左市局(公司)着力构建以党支部为“圆心”、以党小组为“半径”、以联系和服务群众为“周长”的“功能圈”,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开展“承诺、联诺、践诺”活动,全体党员站在前、干在先,深入基层一线,设立联系点,挂靠营销部门、专卖稽查、配送线路,与客户经理一同拜访零售户、开展市场走访、协助卷烟配送,切实增强工作效能。市局(公司)还注重发挥党员零售客户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员联动为关键点,推动党建向零售户延伸,党员零售客户带头“塑形象、靓终端、做陈列、育品牌”,带动周边零售客户共同维护良好卷烟经营秩序。

  崇左市局(公司)还在内部网站开设党建专栏,及时宣传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并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活动,一批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色的党员模范涌现出来。

  以党建业务深层融合作为激发党组织活力的有效抓手,通过先进带动,形成“带动一个、影响一面、覆盖一片”的示范效应,激励大家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在崇左烟草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崇左市局(公司)党组坚定“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转化为队伍的战斗力和发展的推动力,维护卷烟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