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思考

2019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佳华
A+ A

  由于种种原因,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较长一个时期内,一线企业意识形态地位弱化,“意识形态多元化”“非意识形态化”“去意识形态化”等错误思想蔓延甚至泛滥,在自媒体上有的人以批评、嘲讽和反对马克思主义为噱头,西方的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大行其道,神话、迷信西方政治理论的“洋八股”问题在一线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甚至有的泛滥成灾。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在根本原则问题上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对错误思潮和坏人坏事不愿、不敢斗争,导致一些错误思潮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批判、制止与处理。这些顽症之所以多年存在而得不到根治,就是生产一线企业党组织没有真正在政治上思想上从严治党。

  在工作实践中,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烟草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以部门为单位建立一支兼职政工员队伍,依据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日常履行工作职能的表现,抓好部门兼职政工员的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把兼职政工员队伍作为开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骨干力量,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提升任重道远,既要重在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增强兼职政工员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一、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带来的问题和危害

  一个时期以来,生产一线企业一些党员、员工之所以无视党纪党规,屡屡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的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根本宗旨,造成理想信念的动摇,丧失理想信念,导致一些党员、员工理想信念丧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所在的党组织,不仅不重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习、建设,而且个别党支部对支部内的党员挑战党的意识形态底线的言行态度暧昧,甚至姑息纵容,忽视、漠视意识形态工作,信仰迷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具体到一线企业就是对意识形态管控力度不够,以致出现党内学习过多,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认识不足上的认识偏差等错误思想,特别是一线企业随着认识用工制度的改革,对各位岗位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后,有的员工把做公益,开展志愿服务当成岗位职责的分外事情,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存在以干代学,不能持之以恒,满足于一知半解,对一些难点问题解决办法不多,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应用网络新媒体积极正面引导的意识和本领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兼职政工员作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军之一,由于工作压力大、事务杂、投入多,导致兼职政工员不会干、不想干、不愿干,也不利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坚决把控意识形态话语权

  围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生产一线企业党支部把抓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从落实责任、理论教育、宣传舆论引导和阵地建设四个方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

  从落实责任方面进行把控。党支部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会议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每半年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落实企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支部书记带头履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企业各项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将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等内容充实到党建工作有关制度和文件中,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增强做好意识形态的主动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从理论教育方面进行把控。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计划,将新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重要理论读物的征订学习使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将“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员工的精神加油站,组织员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参与理论学习、视频观看、答题活动和专题考试,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同时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分享“学习强国”平台拓展学习“深度化”,实现学习“常态化”的点滴感悟;重点分享“登录、积分和排名”三个方面的思考,掀起“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新热潮。同时,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项学习,把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抓下去。

  从宣传舆论引导方面进行把控。特别在当前各项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引发新的矛盾和困难,员工和抱怨情绪时有发生,且易发生各种不稳定因素等新问题、新情况,配备兼职政工员能够及时有效做好部门员工的舆情引导处置,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上,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舆论热点、理论争论和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意识形态问题,及时表明立场态度。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旗帜鲜明、责无旁贷、大张旗鼓地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的阵地管理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肩负使命服务敢担当,以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更好的发挥堡垒先锋作用。另外,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情、市情和党史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的政治氛围和环境,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从阵地建设方面进行把控。强化载体建设和丰富开展活动为抓手,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及时对涉及意识形态上墙内容进行检查,对导向偏差、陈旧过时和表述不当的内容进行及时撤换。抓好管辖范围内举办的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导向正确,管辖范围内宣传载体刊播内容的政治性、时效性、规范化。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结语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永远在路上,强化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担当意识,加强正面宣传,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兼职政工员队伍打造成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交流讨论等方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