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河南三门峡市局(公司)党组建立“六责协同”机制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

2018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晓辉、叶新波
A+ A

  烟草在线三门峡消息  牢牢抓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局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今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局(公司)党组按照省局的部署,紧紧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根本点,把“六责协同”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实干实绩推动“两个责任”在全市系统落地。 

  明责定责,层层传导压力

  履责先明责。市局(公司)党组及早动手,在全省系统率先制定了《关于建立“六责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和追责问责的责任内容,提出协同推进的具体要求,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落实机制。

  守土必有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迅速建立“六责”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主体责任16项,党组书记第一责任12项,班子成员责任10项,职能部门监管责任10项,纪检监察监督责任10项责任,确保“两个责任”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签字也背书。市局(公司)党组书记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分管战线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单位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9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责任书,根据工作分工和部门业务特点量身定制,做到了各条战线不重复、各个部门不重样。

  履责尽责,夯实责任链条

  夯实“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责任链。市局(公司)党组书记逢会必讲、见面必谈、调研必问、失职必纠,每月听取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年中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汇报,年底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述责述廉,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夯实“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分管战线”责任链。实行领导干部填写《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日志》,每季度末,市局(公司)党组书记检查班子成员,纪检组检查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市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的填写情况,并逐单位逐人反馈。年底,组织分管战线副科级干部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战线述责述廉,接受质询评议。

  夯实“机关各部门-分管战线”责任链。建立落实“一岗双责”报告评价制度,市局机关17名部门负责人逐月对照责任清单,重点对召开科务会开展廉洁纪律教育、落实业务接待制度及操办个人有关事项等10项内容进行自查,由分管领导审核评价,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对发现本部门或下级部门有涉嫌违反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的,及时告诫提醒,批评教育,红脸出汗。

  夯实“纪检组-班子成员、各单位”责任链。完善落实日常联动监管机制,市局(公司)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将发现的问题书面报告班子成员,由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抓好整改,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年中,由市局(公司)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带队对各单位逐一进行督导,召开述责述廉大会,被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代表党组汇报,班子成员逐一上台作个人述责述廉,面对面接受职工评议。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会,集中进行点评,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对不足之处当面指出。

  夯实“纪检监察部门-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责任链。建立纪检监察工作每月工作台账,坚持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周安排月计划季报告”制度,实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自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导,主动作为,善抓落实。市局(公司)纪检监察科每季度末对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公开进行通报。

  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制度保问责。今年以来,市局(公司)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在卷烟规范经营中运用能上能下制度》《在烟叶生产经营中运用能上能下制度》等4项制度规定,以推进完善“问责”机制深入促进“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

  排序督问责。实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业绩评价排序制度,市局(公司)每季度分管战线对各县级局(分公司)分管领导进行考核排序,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的,由市局(公司)领导进行约谈;连续四个季度排名末位的,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给予调整岗位。

  考核严问责。大幅度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所占权重,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所属单位出现违规违纪等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以常态化问责倒逼责任上肩。今年以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教育促问责。市局(公司)及时转发省局、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干部职工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分别在灵宝市局、烟草大厦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受处分的主要负责人深刻剖析,主动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以案警醒、以案促教;汇总分析各单位一年来信访案件,挖掘深层次原因,逐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各单位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以“促”为目标,追求“问责”效果最优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