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千里

江西省萍乡市烟草专卖局“两节”市场监管侧记
2018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萍乡,是赣西经济发展中心区,不仅在“长株潭”辐射核心圈内,还同时受到泛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区的辐射。沪昆、昌栗、泉南高速贯穿全境,从西、南两个方向,连接着长江、珠江三角洲,为萍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在交通快速便捷、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人们对卷烟的需求同样快速提升。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萍城的卷烟销售再一次进入了火热的状态,也给当地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部门带来了严峻考验。

  如何内外兼顾,在规范经营的大前提下,破解真烟非法流通之难题?如何管控结合,在狠抓本地净化的基础上,打赢假烟非法经营攻坚战?市局党组早已为2018年的专卖管理工作规划出宏伟蓝图:对外扎紧篱笆,开展边界攻防,在广布情报网的基础上,全面堵住卷烟冲击流入渠道;对内狠抓基础,严格本地管控,在稳守本地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内外结合的打击触角。1-3月份,萍乡市局已经查获各类案件456起,其中5万元以上重案25起,增幅47.06%,查获各类违法卷烟444.46万支,增幅29.12%,其中假私烟159.55万支。全市系统累计销售卷烟20556箱,增幅23.56%,其中金圣烟增幅高达86.29%。

  “市局一直在为我们分析当前卷烟市场所面临的形势,告诉我们市场监管已经向‘数据分析、渠道清理、由点及面、灵活多变’的综合治理模式发展。理念比金子更重要,再不与时俱进,咱们就真要被烟贩们牵着鼻子跑喽。”安源区局城南网格站中队长李捷面对笔者的提问,谈到了“理念”这个关键词,这恰恰就是市局党组持续要求专卖一线人员具备的重要素质,也势必成为2018年萍乡烟草市场监管的主旋律。对此,他们把稳守赣西大门当做使命,有条不紊地推进边界攻防体系建设;为规范经营划定红线,全力以赴地开展卷烟外流综合治理;将本地市场定为战场,由点及面地推行市场综合管控模式。

  ——深入贯彻边界攻防体系理念。“省局周恩海局长在2018年全省烟草工作会上,提出了构建以南昌为中心区域,赣州、九江、萍乡、景德镇、上饶五个卡口,其他地市共同防御的全省三层攻防体系。这对我们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萍乡一个小地市,五十几条枪,不仅要管好三条高速路、十几条国道和省道,还要兼顾利用铁路、公路、物流、寄递等边界真烟、假烟的流入渠道,任务重、压力大,必须全力以赴”萍乡市局主要负责人肖红武有着对边界攻防体系的独到理解。

  对此,他提出了“攻坚物流、铁路布控、严查客运、深入协作”的作战思路,改变以往只关注高速路口的工作理念,将物流、快递、高速、铁路、客运、公路等涉及交通工具运输的渠道,综合纳入边界攻防体系建设。在物流管控方面,他们专门派员到南昌市局跟班作业,学习查办物流案件的经验,并迅速形成实战效应,仅历时2周就办理了3起5万元以上物流托运假烟重案;在铁路监管方面,与铁路派出所协调,掌握从湖南、浙江等省市抵萍的火车班次时间,派员与铁路公安在出口设卡,专项检查铁路携带非法卷烟的行为。在公路客运方面,将客车司机、乘务员发展为线人;在高速卡口方面,积极与公安情报处、高速交警合作,将违法大户信息纳入公安情报分析,查办无证运输的5万元以上大要案3起。特别是在寄递环节,在坚持每日扫场的基础上,充分保持与公安机关常年合作的默契,坚持对寄递涉烟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全面锁定以福建、广东为发货地的包裹信息,重点关注试图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售假牟利涉案人员的违法动态。2018年1月11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分析蹲守,他们成功锁定并抓捕了10名网上购入假烟,本地销售牟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从中查获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7起,涉案假烟64.6万支,涉案金额76万元,是萍乡查获假烟实物最多的一个系列案件。

  ——深入贯彻卷烟外流防治理念。“去年的专卖工作,我们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从稽查数据测算来看,甚至可以排名全省第一。但最终的结果却不是这样,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规范经营。这直接导致我们从全省第一跌落到第四。痛定思痛,‘金圣’品牌的非法流通治理,必然成为今年我们要全力防治的重中之重。”谈起去年的专卖目标考核,市局副局长谭跃辉一脸的惋惜,但对规范经营的防治治理,他又是一脸的坚毅。

  对此,他们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全力开展真烟非法流通考核与倒查。不仅对发生“金圣”烟外流的单位,严格按比例执行“金圣”销量扣减,还建立了营销、物流、财务、内管、纪检等部门联合治理机制。对内,狠抓内部人员经营行为规范,坚决杜绝“一卡多刷、虚拟客户、雷同订单、违规代订”等现象,切实做到入网、落地、落户“三个100%”全面到位。对外,坚决把违法大户“流出去少,带进来多”、不仅“占据中小客户发展空间”,还是“扰乱卷烟市场秩序”的源头等理念,灌输给各县级局班子、专销一线人员。要求他们协同互动,共同严打违法违规大户,该注销的坚决注销,该取缔的坚决取缔,有效解决好大户“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问题,形成打击一户、震慑一群、净化一片的实效。元旦伊始,他们就联合内管部门,对辖区卷烟购销动态进行分析,重点筛选出具有外流风险的零售户,并对其进行长期蹲守。短短一个月,他们查获了5起5万元以上本地外流重案,2起万元以上本地外流大案,涉案外流卷烟2200余条。其中,还破获了一起以家族为单位,用家族不同成员的名义,在安源、湘东、上栗三个县(区)局办理许可证,收购囤积卷烟外流、购进畅销卷烟牟利的案件。

  “这(案件)充分说明市局的分析是对的,违法大户表面上看是流出去、倒进来,数量对等,对辖区市场并无影响,但这个倒进来的数字,往往超过了流出去的数字。此消彼长,不仅我们的市场被搞乱了,空间被挤占了,还对我们的品牌培育工作是个致命的打击。这种行为,以后我们发现一次就打击一次,绝不姑息!”芦溪县局副局长尹绍军虽然从事专卖工作时间不长,但却能从案件实务中不断理解和贯彻市局的理念。而他,只是萍乡市局全员观念更新、思路转变的一个缩影。

  ——深入贯彻市场综合管控理念。“过去,我们说到专卖市场管理,无非就是拉网式检查、联合行动,往往是呼呼啦啦一大批人出去,‘陷阱’也不挖、‘鱼窝’也不打,走到哪算哪,查到什么是什么。小鱼小虾固然不少,但真正的大‘猎物’,一个也没有。”安源区局副局长胡滨笑着向笔者介绍市场综合管控理念的转变,“但是这样不行啊,眼巴巴地看着卷烟销量流失、市场空间变窄,不转变市场管控理念,不考虑市场监管技巧,不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时期的市场管控特征,要我们这么多专卖人员何用?”

  对此,他们推行“稽查重心前移、巡查职能分离、弹性市场监管、精准目标打击”的新型市场综合管控思路,树立“深入数据分析,掌握可疑违法大户;改变检查方式,跟踪查处卷烟仓库;研究藏匿手段,提高现场查处效率;把握经营机会,全力突破大案网络”的新型理念。为了解放稽查员,他们改变常规,将一部分专卖人员从稽查工作中分离出来,专职巡查和基础工作;为了保持高压态势,他们实行轮班弹性监管,确保每天上午8:00至晚上22:00十四个小时内,都有稽查员在市场;为了提高现场查处效率,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研究违法烟贩在经营场所藏匿卷烟的各种方式,并从零售户的暗格、夹层、车辆后备箱等地,查获各类违法卷烟700余条;为了由点及面提升震慑,他们不仅培养稽查员分析数据、发现问题、经营线索的能力,还灌输“有烟必有库,有库必有案”的理念,对日常查获的小批量卷烟追根溯源,开展有针对性地蹲守。短短一个月,连续查获零售户违法卷烟仓库9个,查处各类真、假卷烟255万支。从中破获5万元以上重案18起,万元以上大案59起,同比得到极大地提升。

  “当然,市场管控不仅仅就是查办大案,基础工作同样重要。网格综合管理、诚信互助小组、特殊业态管控、无证经营清理,这些工作我们一项也不会落下。”一直默不作声的上栗县局副局长王翔,坚定地为萍乡烟草的市场管理工作砸下了一个重要的注脚。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千里。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学习的深入,专卖市场精准管控已经成为萍乡烟草人不敢或忘、全力推进的关键工程。“越磨砺越锋芒”,萍烟人始终“不忘初心”,胸怀“乘势而上、进位赶超”的豪迈,向着“打造优秀商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作为”的方向,砥砺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