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一个县级局的责任

记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局员工田汉生、田增猛等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写过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是年轻的习书记对自己的要求。重能力、担责任、讲奉献,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尺,是烟草行业优秀榜样的准则。

  烈日骄阳当空,即使汗水湿透衣衫,心中总有一份责任。倾盆大雨如注,即使满路泥泞,手中总有一份温暖。也是因为一份责任,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局不等,不靠,不指望,拿出了热情,迈开了步子,鼓足了闯劲,坚守红线,扩销增量,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用执行力有力地诠释了一个县级局的职责。

  对职责的坚守,稽查大队长田汉生纵使身体有过大手术,一个200多斤的汉子蹲守在38度的高温下,宛如是铁的金叶卫士;也是一份对职责的坚守,尽管儿子第2天参加中考,小河管理所所长田增猛在案件嫌疑人已经连续守了四个通宵;对职责的坚守,我专卖办主任毛建国,骑着摩托车,空着肚子在国道上跟随嫌疑人车辆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个案件之后都是从头开始,但我孝昌县局专卖人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十年专卖,十年磨一剑,在市局领导下,孝昌县局专卖执法人员,查市场、堵源头、端窝点、打网络、抓主犯,十年来,孝昌卷烟市场净化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每年都超额完成孝感市局下达的各项专卖硬化指标任务,特别是近4年,连续查获4起国标网络案件。

  十年专卖,孝昌县局“火眼金睛”办大案

  2009年12月,围绕城区管理所在日常检查时查获的2条假码卷烟,毛建国和相关人员抽丝剥茧,明查暗访,化妆跟踪,接力追查,经过长达5个多月的悉心经营和斗智斗勇,于2010年5月30日成功打掉一个横跨3省5市的国标网络案件,现场查扣假冒卷烟1700余条,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逮捕4人,判刑4人。该案当年还被省局评为全省“十佳经典案件”。

  十年专卖,孝昌县局国实事求是,办铁案

  孝昌县局的领导坚持到一线参与调查取证,坚持到一线参与抓捕,坚持到一线参与审讯。2012年11月,饭桌上的一句闲话,县局领导隐约感到小河辖区内有假冒卷烟销售,在继续暗访调查的同时,安排小河管理所对市场进行全面检查,终查获10条假冒卷烟,对已有线索的深挖细查后,毛建国带领一个3人小分队辗转孝感、孝昌两地,克服线索不多、地形不熟、生活不便等多种困难,蹲点监控,接力跟踪,有时化装送水工或快递员暗中调查,做到全方位,不间断,不留盲点,漂亮地掌握了嫌疑人的初步资料。同时发现,嫌疑人每次取货或送货时,先将车辆停在无任何标志物处,人既不下车、车也不熄火,而是将车停稳后,在车内静观周围3至5分钟,在确定非常安全后,才下车提货或继续前行。面对狡猾多变,警惕性和反侦察能力极强的嫌疑人余某,毛建国和队员经常是对一个细节制定多套预案,并对每一个预案进行反复演练,确保万无一失。2013年3月30日,分队获取信息,余某将于当日晚7时左右再次往外“送货”,为了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锁定这一证据。毛建国带领一名队员于中午12时隐秘地把乔装车辆停放在余某的小区内,2人在狭小而闷热的车内蹲守了近7个小时,因怕上厕所或上、下车而暴露目标,他们一下午滴水未见、粒米未沾,宛如铁的金叶卫士,终于于当晚6时42分成功获得了余某及其妻子从家中抬出非法卷烟上车及送货的证据。通过艰苦、细致、扎实的案件经营,最终摸清了余某的卷烟来源、藏烟仓库、分销渠道、资金运作模式。2013年4月10日晚,孝感市局,孝昌县局,孝南区局以及公安经侦人员同时出击,在孝感城区某小区成功打掉一个以余某为主犯,横跨四省四市、真假烟并销;盘踞孝感,辐射两县一区达4年之久的地下销售假烟网络案件,涉案总金额达100余万元,查获涉案嫌疑人15人,抓获涉案嫌疑人3人,逮捕3人,判刑3人。

  孝昌县局有这样一位好同志——孝昌县局专卖办主任毛建国。2007年“全省专卖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全市烟草系统劳动模范”等等,20几份荣誉证书表述不了他二十年的烟草生涯。二十年辛勤和执着,二十载光荣与梦想。硬功夫,成就卫士风采。讲奉献,成就员工榜样。为彻查案件上下线,他又多次上河南、下广州、赴福建、转陕西。这些日子,他知道错过了结婚纪念日,错过了女儿的第13个生日,第N次家长会。母亲生病,他只能从河南嘱咐弟弟贴心,贴心,再贴心。母亲住院做手术,他正在和广州经侦商量外省烟贩的抓捕方案。他爱他的妻子,爱他的女儿,他爱他的母亲,他爱,可是责任面前,他只能咽下亲情的苦水,承担起一个金叶卫士的职责。潜心做人,低调做事。一个企业的文化,说大,它是一个企业生存的灵魂;说小,它就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体现在一个个员工举手投足之间。像毛建国同志一样,烟草人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界总是有“烟草专卖体制挣钱多”之类的声音,殊不知,“良田千顷,一日不过三餐;广厦万间,夜眠只卧六尺。”这是他的声音。每个烟草人都和毛建国一样,一样用自己的坚守,一样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珍惜岗位,岗位自信”是孝昌县局领导告诫年轻人最常用的8个字。县局领导告诫身边的年轻人不能因为怕出事,就不做事,要能作为,更要快作为、敢作为!我们年轻人在专卖队伍里也真正体会到了岗位自信,制度自信,能力自信。更加懂得若要有位,必须有所作为。

  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责任谱写中国梦。这个梦也是我们每个烟草人的梦。相信明天,我烟草行业蒸蒸日上,知行创新,笑看今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