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89岁铁杆烟农刘良华:种烟就算当做锻炼身体

2013年01月23日 来源:永州网 作者:骆力军
A+ A

  烟草在线据永州网报道  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仁和镇刘安仲村有个叫刘良华的农民,今年89岁,他连续种烟30年不间断,每年种烟至少4亩以上,是全县年纪最大的烟农。

  1月21日下午,笔者慕名来到刘安仲村采访刘良华老人。老人正在田边沤制火土灰,他穿得比较单薄,眼睛不似老年人那般混浊,看起来精神矍铄,根本就不像年近90的老人。

  “子女们都劝我多保重身体,不要再劳动了,可我不种烟,心里就不舒服啊!你看城里那些老人每天清晨就去锻炼,我种烟就算是锻炼身体,而且还有收入,每年正月初三我就开始下地干农活了。”说完,他做了个数钞票的动作。好一位幽默开朗的老人。
  
  刘良华从1982年开始种烟,至今已30年,且从未间断。种烟不仅使他老有所为,还让他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他有5个小孩,个个事业有成,生活富足。他的老伴已去世10多年,孝顺的儿女们每月按时给他生活费,按理说他可以享清福了,完全没有必要再劳筋伤骨自讨苦吃了。可是不管儿女们怎么劝阻,老人就是闲不住。自从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以后,他年年种烤烟,产值一年比一年好。从烤烟移栽到烤出黄金叶,每个环节他都像照顾儿女一样精心培养。近年来,仁和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再加上完善了烟水烟路工程。这更坚定了他的信心,老人笑着对笔者说:“明年我还要种4亩烤烟,现在已完成整地,过年之前,准备沤制火土灰30担以上”。

  正因为有了像刘良华这样的老人,极大地带动了全村农户种烟的积极性,老人所在的刘安仲村,今年就种植烤烟500余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