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高林: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高行业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访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高林
201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中国烟草》:高组长,您好!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行业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当前又在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高林: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干部清正、行业清廉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扎实推进行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努力改进领导干部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行业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提供纪律保证。

  《中国烟草》:中央要求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八项规定”落实,姜成康局长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着力在改进作风上见实效。您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抓好“八项规定”为重点,严明纪律,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具体有哪些方面?

  高林: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

  对此,国家局党组制定并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规定的实施办法,对加强和改进行业作风提出了明确、具体、严格的要求。行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领导做起,从细节抓起,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行业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准则,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注重实际效果,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基层要简化接待,减少陪同。切实改进会风,减少各类会议活动,控制规模和时间,提高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经费,减少各类文件简报。不搞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执行中央以及国家局有关规定,加强费用预算管理,严格制定标准,切实控制经费支出。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要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职务消费制度规定。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防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论坛庆典研讨会过多过滥等问题反弹,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要坚守底线,严格自律。当前,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和宣传促销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的从业行为。

  《中国烟草》:行业要“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如何理解和把握?

  高林:三重一大”事项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也是领导干部决策权力行使的集中体现。国家局已就行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定印发一整套制度规定,明确了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内容,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情况报告制度,各单位要对全年“三重一大”决策情况进行自查。今年,要在行业组织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紧急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管。

  《中国烟草》:行业“以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如何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落实?

  高林: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工作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两个方面,必须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要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要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实际,精心安排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明示与承诺制度为载体,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严把“五个关口”,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完善行业资金监管系统,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完善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刚性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要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紧紧围绕权力集中的重要部门、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人财物管理使用的关键岗位,认真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科学评估和认真排查部门、岗位、人员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中国烟草》:以监督‘两项工作’制度落实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这是从纪检监察工作角度作出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该如何把握?

  高林: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总体要求,督促落实国家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工作的意见》,促进“两项工作”深入推进。

  在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方面,要监督本单位严格执行《烟草行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公开促规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对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工作程序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招投标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擅自变更招标采购方式等现象,对于违反规定的必须严肃查处,绝不搞下不为例。加强对“六个严禁、一个严控”、“三个坚决”各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

  《中国烟草》:当前,行业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监管薄弱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等领域仍时有案件发生,如何彰显国家局党组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高林:行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为重点,保持整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办案水平。直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加大自办案件力度,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案源线索,充分利用审计、巡视、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成果,不断健全腐败案件揭露和查处机制。要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任务,各级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今年,国家局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行业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中国烟草》:谢谢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