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烟草企业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A+ A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30年来,烟草专卖管理战线持续宣传贯彻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措施贯穿专卖管理的全过程,一体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行业改革发展的法律、制度根基。

今天,我们先从“普法宣传”入手,带您了解行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管理,推动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内蒙古包头市局(公司)着眼政治统领 坚持集成创新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不久前被评为2016~2020年烟草行业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这是包头市局(公司)继全国烟草行业“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多年来,包头市局(公司)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决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的权威性,一体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组织生产经营、依法控烟履约,在法治轨道上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擦亮法治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直以来,包头市局(公司)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擦亮法治底色。积极推进“党建+法治”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全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学细研把握实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向广大干部职工、零售客户、人民群众延伸,推动法治意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

  包头市局(公司)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包头市局供图

为夯实依法治理基础,包头市局(公司)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组织保障到位;普法经费专款专用,确保经费保障到位;择优组建普法讲师团与普法志愿者队伍,内外部法律顾问高效联动,确保法规服务人员保障有力。

法律专业员工86人,其中3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八五”普法宣讲团成员13人,普法志愿者15人……这一个个数字正是包头市局(公司)全面加强法治烟草建设的有力证明。

提供法治保障

“茅塞顿开,增长知识”“维权意识在心间”“知道以前很多不知道的知识”“学知识了”“点赞点赞点赞”……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期间,包头烟草“普法小课堂”开课了。《烟草专卖重点法律法规知识十八条》《疫情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小课堂总结烟草专卖零售涉法经营法律知识,解答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遇到的常见问题,受到广大员工和零售客户的欢迎。

图片

  包头市局(公司)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包头市局供图

一直以来,包头市局(公司)善于将普法元素有序集成,发挥最大效能,使普法成为法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人民至上,突出分类释法,不断促进普法主体的集成。

结合行业特点与包头烟草实际,包头市局(公司)依托“法律七进”活动,对不同受众进行精准普法,切实提升法治素养、引导法治实践、营造法治环境。

——坚持多元融合,拓展普法路径,不断促进普法渠道的集成。

包头市局(公司)在传统普法的基础上,拓展智慧普法渠道,“线下+线上”双向联动,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普法。

——坚持普治并举,强化学用融合,不断促进普法与综合治理的集成。

包头市局(公司)坚持创建带动、综合治理,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实践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做到普法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行。

(本报记者 王文华 通讯员 张春玲/文)

图片

为确保普法宣传“接地气”“聚人气”,近期,安徽省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真假卷烟鉴别、许可证办理等零售客户关心的问题,借助企业微信开展了普法网络直播。夏轶摄

福建莆田市局(公司)打造“2234”普法新模式

“向未成年人售烟是违法的”“真假卷烟鉴别有窍门……”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凤凰山广场一侧,莆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设置了宣传摊点,普法宣传队队员正在向行人介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相关内容。

定期组织宣讲活动,开设法治讲坛,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近年来,莆田市局(公司)按照“两个明确、两个面向、三个加强、四个结合”的思路,积极打造“2234”普法新模式,有力度、有温度地开展普法宣传。

图片

  莆田市局(公司)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活动。

他们明确普法目标和普法任务,推动普法宣传从内“破壳”、向外“蜕壳”。一方面,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法规部门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细化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另一方面,对员工进行点对点精准培训,分类施策,打造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专卖队伍;对普法对象分类施策,避免照本宣科式宣讲,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通过面向企业员工“布棋”、面向社会大众“走棋”,下好普法“一盘棋”。对内,他们设立法治宣传图书角,编印普法手册,开设律师咨询日,定期举办法治讲坛、组织观看庭审等。对外,他们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普法活动。据统计,仅“七五”普法期间,莆田烟草累计发放宣传单页13万余份,接受咨询1.2万余人次。

图片

  莆田市局(公司)员工(左、右)向群众发放涉烟法律宣传单页。

普法工作永恒的主题是什么?莆田烟草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他们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平台创新,点燃普法“总引擎”。在课题研究创新上,关注新型烟草制品监管问题,开展《新型烟草制品监管法律问题》课题攻关,剖析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在手段和平台创新上,借助企业微信开设普法专栏,定期向全体职工推送动态信息;制作法治宣传微电影《初心》、方言版新办证客户培训视频、普法动画,利用电视栏目科普电子烟危害。多维综合展示,让普通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莆田烟草认为,每一次执法就是一次普法。他们结合专卖管理环境、法律服务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和执法监督环境,不断优化普法“大环境”。建立长效机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现场普法;联合市邮政、公安等部门,开展全市物流寄递企业涉烟专题培训,进一步扩大守法“朋友圈”;编写法律风险管理工作手册,建立涉法疑难问题上报收集机制,确保服务质量不降低、各项工作不搁置,让每一次问题反馈都成为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卓冰洁文/图)

图片

近年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普法模式,结合当地民风民俗,将一条条法律法规编成通俗易懂的山歌,提升了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王艳摄

青海西宁市局(公司)线上线下 精准普法

“六五”普法期间,青海省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学法答题等方式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七五”普法期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倒逼普法方式创新。按照市局(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员工转思路、出新招,拓展普法载体,强化法律法规宣传。

比如,为提升普法效率,西宁市局(公司)实行“线上+线下”普法同推进。一方面,充分利用“法宣在线”、烟草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了烟草专卖法等38部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LED屏,开设“每日课堂”,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案卷、合同管理等专题培训,以及专卖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和新进大学生法律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参与社区法治宣传活动,得到了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片

  西宁市局(公司)法规管理员代泥泥(左)为社区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聚焦精准普法,西宁市局(公司)根据普法对象设置不同普法内容。对内,根据领导干部、专卖人员、营销人员、管理人员等不同的业务需求,设置不同的学法内容和普法方式。对外,以重要节点为契机、针对卷烟零售客户、消费者开展不同主题的普法活动。

普法是为了更好地用法,而用法则是普法的延续。实践证明,只有用法,才能真正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才能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专卖执法证据固定有哪些注意事项,无主案件卷烟如何处理……面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我查阅相关法律和案例,从法理入手逐项进行分析研究,汇集合法化意见建议,并借助腾讯视频会议等工具及时进行宣传。

(代泥泥文/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