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气候条件对烟草蛋白质的表达差异研究获进展

2016年07月26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发表在《河南农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上的“不同气候条件对烟草叶片蛋白质表达的差异分析”研究发现,气候条件不同,烟草叶片蛋白质表达有较大差异,河南烟区气候诱导多个胁迫响应蛋白质表达,贵州烟区气候则使烟草生长合成代谢增强。生态是决定烟叶特色的主要因子,该研究从蛋白质组学水平揭示了不同香气风格烟叶的形成机理。

  该研究对同一烟草品种毕纳1号在贵州毕节、河南宝丰两种气候条件下的叶片蛋白质表达差异进行分析,筛选出6个响应气候变化的差异表达蛋白质。甘油醛三磷酸脱氢酶、O-乙酰丝氨酸硫解酶和光合系统Ⅱ23 k D放氧复合蛋白质在毕节样品中高表达,这些蛋白质与烟草叶片能量合成、半胱氨酸合成以及光合系统的放氧活性有关。在宝丰样品中,质体脂质相关蛋白质、乙醇脱氢酶和液泡ATP酶G亚基高表达,这3个蛋白质均为环境胁迫表达蛋白质,参与植物对外界胁迫环境的应答反应。

  该研究认为,河南烟区的气候特点对烟草的生长造成了一定的环境胁迫,从而诱导多个胁迫响应蛋白质大量表达。而贵州烟区的气候特点则使烟草的生长倾向于合成代谢的增强,如能量合成、氨基酸合成以及光合作用的进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