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保山烟草:打造良好生态环境筑起烟农持续增收的“绿色屏障”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云南网-《保山日报》 作者:杨聪娟、李坚
A+ A

 

  腾冲顺河产业综合体烤烟绿色防控区一角

  技术人员进行烟叶农残检测

  放飞蚜茧蜂,助推烟区生态农业大发展

  满目青山绿水、四季鲜花盛开的绿色生态烟区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

  隆阳区蒲缥镇菖蒲塘村的生态烟区景观

  绿水青山环抱之中的绿色生态烟区和村庄

  “生态好、环境美、烤烟绿、产业兴、烟农富”,这是入秋以来,云南保山市各地烟区广大农村扑入眼帘的真实画卷。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烤烟产业促农增收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策略,持之以恒地实施了“减量化学肥料使用技术”和“减量化学农药使用技术”等多项措施,倾力打造烟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烟叶安全,为烟农稳定增收筑起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屏障”,使全市烟农种烟的亩均效益从五年前的36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4200多元,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结果出来了你们这个片区农残不超标,完全可以根据烟叶成熟度组织烟农开始采摘烘烤了!”这是8月5日,隆阳区蒲缥烟站的技术人员来到菖蒲塘村,为即将采摘投入烘烤烟的烟叶进行农残检测,并将监测结果告知负责该村烤烟采收的工作人员。

  如今,像蒲缥烟站这样的烟叶农残巡回快速检测已经覆盖全市40多万亩烤烟种植区域。农残巡回快速检测人员携带快速检测设备,每天奔波在烟田烟地之间,检测着每一片烟叶的农残状况,确保初烤烟叶多菌灵、二甲戊灵、甲基硫菌灵三种农药零检出,其他化学农药农残符合国家标准。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实施严格的农残管控至今,已投入资金3600多万元,就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开展推广示范。八年前,就是在这里——原隆阳区烟草分公司蚜茧蜂繁育基地,技术人员开始了根据蚜茧蜂把卵寄生到蚜虫肚子里、借助蚜虫体内营养孵化新的蚜茧蜂而使蚜虫僵死的生物特性,进行烤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的推广。2015年2月,这一防治技术开始在全市所有烟田及其他农作物上大面积使用,为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前,由于腾冲界头镇孟家寨油菜种植区域容易发生蚜虫危害,这里也就成为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的第一个推广使用区域。投放一个月后,村民孟继宽高兴地对保山市植保站的农科人员说:“自从放了蚜茧蜂后,一次农药都没有使用过、效果是相当好。由于不打农药,增加了蜜蜂油菜花授粉,估计今年能增收10%的油菜籽。”

  保山市植保站站长杨祚斌还帮孟继宽算了一下用蚜茧蜂防治蚜虫能够节约的农药费用: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二到三次、每亩每次可以节约防治成本25元左右,每亩节约成本投入50元至75元,20亩油菜至少能够节约1000元的农药钱。

  据保山市植保站测算,仅蚜茧蜂防治小春作物蚜虫一项,就为全市农民节约农药使用款2800多万元。

  从此,蚜茧蜂便在界头镇扎下了根,成为该镇实施绿色防控的排头兵。大春时节,护卫着界头镇4万多亩烤烟,保障了该镇80%以上的财政收入安全无恙;小春时节,守护着该镇15万亩油菜花开繁茂,既增加油菜籽产量,又吸引了80多万游客,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继蚜茧蜂防治蚜虫生物防控技术之后,技术人员又先后推广了斜纹夜蛾诱捕器捕杀害虫、斜纹夜蛾和利用太阳能杀虫灯消灭趋光害虫等多项绿色防控技术。不仅覆盖所有烟田的绿色防控,也广泛用于其他农作物的绿色防控。

  针对化学肥料使用量大、时间过长,造成土壤板结、失去活性等问题,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农科人员经过深入研究,推出了营养丰富的有机肥和农家肥逐步取代化肥、恢复土壤活性的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菖蒲塘村原是隆阳区的一个高寒贫困山村,当地党委、政府引导村民种植绿色生态烟叶后,这里的烟叶就成为云南品质最好的烟叶之一,2019年在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中,烟叶风格特色盲评第一名,村民们由此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

  烟农孔庆芬说:“烤烟是我家的主要生活来源,占我家总收入的70%到80%,要不种烤烟的话就根本盖不了楼房!”孔庆芬家有15亩烟田、每年种烟收入9万多元。盖新房的50多万元都是现款、不差一分钱。孔庆芬告诉笔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能够永远依靠种植生态烟叶幸福快乐的生活下去!

  今年菖蒲塘村种植的1600多亩烤烟全面使用了有机肥和生物防控病虫害方法,烟叶的长势更加喜人,呈现出一派丰产丰收的景象。

  村总支书记孔庆杨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生物制剂代替农药,我们的烤烟产量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预计每亩增收600元到800元,种植绿色生态烟叶是我们烟农最好的出路。”

  与此同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努力摸索烟杆再利用方法,率全省之先引进用烟杆制作生物质燃料技术,替代燃煤烘烤烟叶,着力打造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现已建成生物质燃料加工厂13个、年生产生物质燃料2.5万吨,可替代全市三分之一的烘烤烟叶用煤。

  据不完全统计,保山市局(公司)自2015年以来,实施土壤保育、绿色防控和烘烤提质增效等重大专项科技项目15个,推广有机肥102万亩、亩均减少化肥使用量10%以上,节约燃煤12.6万吨,农药用量减少50%以上。地膜、农药包装等废弃物实现了全面回收,面源污染得到了根本治理。构筑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保障了烟叶的质量安全、增加了烟农收入。2016年至今,保山市中上等烟的比例平均提高了3至5个百分点、亩产值增加了10%以上,仅2019年,保山农户的户均种烟收入就增加了1893元,6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种烟收入7900元,为全市脱贫出列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良好生态环境引导下,本市各烟区不仅为烟农持续稳定增收筑起了“绿色屏障”,也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农增收致富奔小康和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