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黄金产业”刷新篇 布谷催春复产忙

——云南保山市烤烟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侧记
2020年04月17日 来源:云南网-《保山日报》 作者:杨聪娟
A+ A

  3月的保山大地,春暖花开,布谷鸟鸣,正是烟田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各地烟区乡镇的烟田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台台拖拉机在烟田里翻犁好整齐划一的沃土,一排排整齐的育苗大棚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勾画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烟区生产画卷……

  入春以来,面对疫情“大考”,保山烟草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团结烟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做实各个产业项目,以实际行动彰显烟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本市烤烟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融合发展模式 产业带动更稳

  烤烟是保山市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可的“经济效益高、脱贫致富快、产业发展稳”的核心产业。近年来,保山烟草积极探索“以烟为主、产业融合、多元增收”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烟农增收、稳定核心烟区”三大战略,努力走出了一条“烟草兴、经济兴、百姓兴”的发展路子,通过土地流转、科技兴烟、专业化服务等方式,普惠地方发展、助力烟农增收、兴建美丽烟区,夯实烟叶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实施了“烤烟+油菜”“烤烟+四季豆”“烤烟+水稻”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发了云香系列“蚜茧蜂”牌菜籽油烟农增收产品,着力提高了烟田产出率和烟区农业综合效益,使烟草产业化为龙头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2019年,保山市实现了烟叶收购总值、烟农主业收入和地方烟叶税收“三增长”目标。全市收购烤烟11.4万担,烟农交售产值16.92亿元,烟叶税3.72亿元,烟农总收入17.7亿元。

  在多元产业融合方面,保山烟草将烤烟产业与其他农业产业进行适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充分发挥30.82万亩基本烟田的优势,在烤烟轮作期开展玉米、油菜籽、万寿菊等农作物种植;在烟后种植花菜、卷心白、青豌豆等特色农作物,实现产值2.05亿元,实现净收入1.24亿元;同时以合作社为主体,引导合作社开展地膜收回、有机肥加工、生物质燃料生产、烟蚜茧蜂繁放等工作,实现产值2.97万元,实现净收入0.38万元。

  在设施综合利用方面,全市利用育苗大棚等设施种植高附加值蔬菜、水果、药材、羊肚菌等经济作物实现总产值217万元,实现净收入64.8万元;利用143座密集烤房,发展辣椒、核桃等作物的烘干业务,实现总产值30.88万元,实现净收入8.88万元;利用农机具1676台套,服务于大农业生产,实现增收684.99万元,实现净收入114.28万元。

  坚持绿色生产 科技引领创新

  今年1月,备受关注的“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保山市隆阳区荣获第四名,腾冲市入选“发展潜力强劲烟区”十五强,在此次综合评选中,隆阳烟叶风格特色盲评85.61分,位居全省第一。这些成绩得益于长期以来保山着眼高质量发展需求,以科技引领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段联玉是昌宁县卡斯镇新谷村一位土生土长的布朗族农民,既是烟技员又是烟农双重身份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他负责片区的烟农一起脱贫致富。他说“现在烤烟效益的凸显主要还是得益于烟草公司的科技扶持,如节水滴灌、绿色防控、测土配方等科学技术的推广让我种植水平节节攀升,今年全县推广膜下小苗节水移栽技术,我第一个就报名了,因为我深知膜下小苗育苗时间短、病害少、成活率高、有效叶片多等自身独特优势。今年我的小目标就是要把现有的规模优势通过技术创新转化为质量优势,带领更多的烟农走向创新驱动的新路子。”

  走进隆阳信邑合作社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生产线周围,安装有专门的除尘设备,每一批次产品出来后,有专门的实验室对相关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每条生产线的年产量在2000吨左右,供给本区域内所有的生物质燃料烤房。”信邑合作社社长苏伟说。

  苏伟介绍,隆阳区是一个农业大县,煤需要从外地引入,成本相对较高。通过生物质燃料对煤炭的替代,不仅实现了环境保护,而且让烟农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很多。

  “原来使用煤炭时,一个50座烤房的烤房群大概需要10个工人,现在,两个人就可以实现温湿度调节。由于燃烧稳定,温控精度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苏伟说。

  近年来,保山市烟叶发展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现代烟叶生产方式,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烟草建设,烟叶发展模式实现了优化升级。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标准化和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下工夫,近年来共实施科技项目23项,获得专利20个,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5项,推动了“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烟叶品牌的发展。腾冲市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并于2019年参与承办了行业第一届烟草栽培技术培训暨技能比武大赛。

  此外,本市不断加快集成减肥、减药、生物质烘烤等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关键技术体系,着力打造了绿色生态新烟草发展“高黎贡山界头模式”,辐射带动全市绿色烟叶生产发展。2019年与2015年相比,全市烟区亩均化肥施用量减幅为6.3%,亩均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幅为55.9%,生物质燃料替代烘烤燃煤3万吨。

  助力脱贫攻坚 烟农生活更美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依山傍水、绿意袭人,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对隆阳区辛街乡马鹿塘村现状的生动写照。过去的马鹿塘缺水少雨异常干旱,只有村子的路边有一个小水塘,马鹿群常去那个小水塘喝水,被过路的行人看到后,以此场景命名该地为马鹿塘。马鹿塘村的老支书是村庄30多年变迁历程的最佳见证人。谈起马鹿塘村的过去,老支书特别激动,话题也离不开烤烟产业。“我30年前当选支书的时候,正赶上保山推广烤烟种植,最初我们村试种50亩烤烟获得成功,随后烤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现在全村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800亩左右,烤烟是我们村幸福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啊。”

  提及“烟农”一词,人们联想到的是那些与“金叶子”为伴、用勤劳的双手在烟田里刨出幸福生活的人。55岁的退伍老兵赵伟就是依靠种烟脱贫致富的典范。“我去年种了20亩烤烟,收入7万多元,不仅还了贷款,还给儿女们买了一辆小车!”在丙麻乡一望无际的烟田边上,老兵赵伟讲述着自己与“金叶子”的故事。

  近年来,保山烟草主动承担烟草企业社会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找准烟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定位点、结合点和贡献点,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扎实抓好挂钩村的扶贫工作,用足用好行业惠农政策。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365万元,帮助挂钩扶贫村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扶持特色产业、道路硬化、实用技术培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积极支持地方救灾、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有效带动新农村建设、公益项目建设等社会事业发展。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保山烟草人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为了让烟农过上更滋润、更美好的日子,迎着困难往前冲,和烟农一起为春天涂上充满希望的色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