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丰收节里话烟叶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19年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我们要致敬农民,礼赞丰收。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大江南北处处是丰收的喜悦,神州大地到处被喜悦环绕。

  我在汉中烟草工作了30多年,主要在烟厂工作,我深感烟叶生产对卷烟生产的重要性。在第二个丰收节,说一说烟叶,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陕西烟草全面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坚持以工业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烟农增收为落脚点,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打造现代生产组织形式、现代新型烟农、现代管理方式;坚持“优质、特色、生态、安全、高效”发展方向,优化种植布局,优化客户布局,深化工商研合作,提高烟叶集约化种植水平、调拨集中度、工业配方占比,树立“有特色、用得上、可持续”陕西烟叶新形象,推动陕西烟叶高质量发展。2019年,陕西烟草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规模、优布局,提质量、优结构,转方式、促增收,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汉中市烟叶生产发展形势比较喜人,在兴产富民方面大见成效,可圈可点,有目共睹,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陕甘川毗邻地区经济强市、特色鲜明文化名市、生态良好宜居城市)做出贡献。

  南郑区按照“稳定规模、优化布局、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调整种植结构,提升技术水平,转变生产方式,促进烤烟产业稳步发展。2018年该区烤烟种植面积2.4万亩,生产烤烟6.2万担,实现产值7488万元,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该区抓好调控政策落实,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巩固烤烟基地镇建设。在种植面积被压缩的大环境下,区上以增加4000亩的种植计划为契机,结合现有大镇、大村基地,形成了小南海、两河、黄官、福成、碑坝、新集6个千亩以上种植大镇,老龙池、回军坝、黄家山、仰天坪、龙池5个千亩以上种植大村,17个500亩以上种植大村。持续推进烤烟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动烟叶标准化生产,建设了市、区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烟站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技术员标准化烟叶生产示范区等五类共计108个示范园区,示范比例达34.3%。紧跟农时季节,抢抓生产管理关键时段,及时组建烟技站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联系小南海镇技术帮扶工作。派出10名科技特派员联系帮扶12个贫困村,明确帮扶目标和责任,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平均每月为辖区各村提供科技服务不少于2次。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16个(项),新技术22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5个1530亩。指导主导产业发展25项,技术服务面积15790亩,服务指导合作社11个。开展技术培训24场次,培训人员700人次。累计投入602.84万元,引进示范小型农机械1111台,新建、改造294座新能源烤房等设施,为烤烟生产提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小南海镇作为全区优质烟叶生产大镇,近来年持续推进规模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共种植烟叶一点二万多亩,种烟户户均五亩以上。

  西乡县近年来抢抓全省“北烟南移”战略实施机遇,将烤烟作为继茶叶、生猪之后促农增收的第三大主导产业,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将烤烟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工作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使烤烟种植镇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11个,种植面积从1.15万亩扩大到2.1万亩,户均种植面积由17.8亩提高到24.2亩。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烤烟生产竞赛活动,将11个烤烟镇按种植规模和产业基础划分为5个组,由每个镇党委书记、镇长各包抓50亩的其中连片示范烟田,在育苗、移栽、收购三个阶段,分别开展竞赛考核,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也使一大批镇村干部迅速成长为发展烤烟的行家里手。切实强化烟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建成了水电路一大批配套工程,使烟叶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为确保烟叶收购公平,在烟叶集中收购季节,该县烟草公司和种烟镇坚持每天各安排一名领导驻站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烟农种得安心、卖得舒心。

  在洋县,磨子桥镇小江万亩烤烟基地,烟农们觉得烤烟现在有种头了,关键是价格有了保障,技术有了保证,种子、化肥、地膜及部分农药都是县烟草局提供的,比种粮食收入高出好几倍呢。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发展,目前该项产业已分布全县15个镇52个行政村,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项目。为了加大服务力度,洋县烟草部门先后在磨子桥、汉江、龙亭等烟站常驻技术员15名,这些技术员奔赴在田间地头,为烟民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服务,确保了农民丰产丰收。同时,该县积极落实各项烤烟优惠政策,免费为烟农们提供化肥、地膜、种子、烘房等物资和设备。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方面,烟草部门及时返利于民,帮助其硬化田间道路、建设水窖、水井等设施,大大促进了农民群众种植烤烟的积极性。为消除烟农们的后顾之忧,县烟草公司还为每户烟农建立了档案卡,并登门签订了全省统一的收购合同书;在收购中实行电子过磅、微机开票,彻底杜绝了人情烟,让农民种得放心、挣得开心。

  在宁强县,扶贫办扎实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工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全县农业产业持续壮大,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提升。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制定了烟叶生产奖励办法,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等新技术,烟叶生产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8年烟叶生产任务完成7100亩,覆盖9个镇办321户,实现产值2730万元,烟农户均收入3万元,带动贫困户161户,贫困户户均收入43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12万元。在巴山镇高桥村的烤烟种植基地,烟农们曾听过镇上请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讲课,学习了好多新科学和新技术。烟农彭强泰被县总工会评为“劳动模范”,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了。巴山镇针对土地资源丰富,高寒气候适宜烟叶生产的优势,把发展烤烟作为帮助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对烟农实行“一条龙”服务,实行烟苗、地膜、烟草肥全补贴,帮助群众开展集中育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投资4.2万元新建烤烟房50座、维修13座,收购季节组织收购商上门收购。农户种烟积极性高涨,关口坝片区5个村种烟面积增加显著。从麦子坪村到王家沟,建成100亩连片基地1个,50亩连片3个。

  在略阳,烟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略阳县委、县政府把烤烟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头戏和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实现了烟农、财政增效,确保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该县始终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把烤烟生产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县烟草局和农业局组织干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解决烤烟面积发展和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努力扩大种植规模,实行划片包抓责任制,从政策上扶持,积极贯彻省、市局(公司)出台的各项烤烟生产扶持办法,采取免费发放烟田配套籽种、农药、地膜、肥料等生产物资、支付烟叶受灾保险赔偿、落实了农机购置补贴、优化结构补贴、运输补贴和散烟分级补贴等补贴政策,最大限度保护烟农利益,有效促使农民种烟积极性。全县2014年18个镇中有11个镇重点发展烤烟,烟农449户,发展烤烟6800亩,收购烤烟总量1.63万担(每担100斤),各种补贴近120万元,产量居全市各县区第三位,烟农总收入1800万元以上,实现了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该县把新技术推广作为烟农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健全科技人员“直通农户”科技推广体系,实现了“技术服务到户、技术要领到人、科技成果到田”。在横现河镇、乐素河镇推广托盘育苗300亩,开展配方平衡施肥,积极推广除草剂除草和化学抑芽技术。全县15名技术员进村入户,从播种、移栽、田间管理到采摘、烘烤、分级全过程跟踪服务。做到烟技人员100%到户、技术要领100%到人、生产技术100%到地(株),形成广大烟农、技术员和村干部共同推进的优质烟叶基地的强大合力。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山东青州烟草研究所王传义教授现场答疑解惑、观摩,培训烟农烘烤技术,推广三段五步式新烘烤技术,使烟叶烘烤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了烟农增收。该县通过烟草行业补贴与政府、烟农自筹等形式,大力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烟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全县规划的基本烟田范围全部进行了水、路配套和土地整理,有效解决了烟区生产生活用水,从根本上改善了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路相连、管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耕”的目标,为烤烟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给其它粮食作物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汉中市领导曾带领汉中市考察组一行,赴云南红云红河集团、红塔集团考察学习烤烟基地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种植技术,扩大沟通交流,加强广泛合作。他们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红河卷烟厂、弥勒县烤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红云红河集团、红塔集团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组一行对当地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汉中市领导向两大企业集团介绍了汉中市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适合优质烟叶大面积种植,并且各项化学指标均在适宜范围内,已经成为全国重点烟草企业考虑的卷烟主要原料,供不应求。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信息、交流经验,不断促进两地烟草农业快速发展。汉中市领导指出,此行考察学习的目的就是要转变观念、增强理念和提高认识,抓住省上“北烟南移”战略,加快陕南烟区发展的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技服务水平,提升烟叶产量和质量,提高烟叶生产综合产出率,使烟叶生产种植收购计划得以持续稳定增长。他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