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用青春诠释初心使命,她就是心系烟农的好书记黄文秀

2019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李东方
A+ A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7月1日,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

△黄文秀(中)在烤房查看烟叶烘烤情况 乐业县局 供图

  人物名片

  黄文秀,女,1989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全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其中21户烟农通过种植烟叶成功脱贫。2019年6月17日凌晨,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2019年6月16日晚,暴雨如注、山洪肆虐。

  17日凌晨,广西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从老家田阳返回百坭的途中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塌方,30岁如夏花般灿烂的年华,从此定格。

  这位烟农眼里的好书记、贫困烟农的知心人、壮乡人民的好女儿永远地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悲痛、无限的哀思、永恒的初心、无穷的动力。

烟农眼里的好书记

  2018年3月,初到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交通不便、情况不熟、语言不通、村民不信任等问题都让黄文秀有些失落,但当她看到一块块绿油油的田野时,她问当地的村干部:“这种的是什么作物?”

  “这是烟田。”村干部回答道。

  “种烟能让群众脱贫吗?”

  “我们村22户烟农,已有13户靠种烟脱贫了。”

  “这个项目不错。”黄文秀惊喜地对村干部说。

  说干就干。黄文秀很快就与当地烟草公司人员取得了联系,和村干部、烟农一起座谈种烟心得。当她了解到种植烤烟是一个季节性强、收入较高的产业时,随即下定决心,必须让其余9户贫困烟农尽快脱贫。

  通过组织22户烟农一起讨论,黄文秀了解到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对烟农增收非常重要。她与村两委、烟站工作人员逐户走访,鼓励烟农学技术、讲科学。烟农的思路开阔了,种烟水平提升了,看着一块块绿油油的烟田,一株株健康的烟株,“她那时开心极了,跟我们在一起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百色烟站的工作人员回忆道。

  由于烟农文化水平较低,黄文秀还主动当起了他们的“烟技员”。她找来与烟叶生产相关的书籍钻研,向烟站工作人员询问技术问题,烟草花叶病、黑胫病、青枯病,她都能分辨得出。

  烘烤是烟叶生产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为了更好地了解贫困烟农的生产状况,黄文秀来到烤房和烟农讨论烤房温湿度变化控制,畅谈脱贫计划和烟叶收入……“这夹烟叶5.69斤哩,这炉烟叶不错哦!”黄文秀边给一夹烟叶称重边高兴地说。

  2018年,全村又有8户贫困烟农实现当年种烟当年脱贫。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好书记,她和我们心贴心。”回忆起跟黄文秀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几位脱贫烟农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斯人已逝,烟农们用实际行为烤出了金灿灿的烟叶,作为对远在天堂的黄文秀最好的追思。

贫困烟农的知心人

  追忆起黄文秀,与她接触过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她是山一样的女子,扎根于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她是风一样的女子,迅速奔向贫困村的战场;她是水一样的女子,柔情洒向贫困烟农的心田。

  贫困烟农班龙排是位残疾人,是黄文秀给了他把烟种好、种烟脱贫的信心。黄文秀生前对他的帮扶格外用心,隔三差五就到他的烟田看看、到他家里和他拉家常。2018年,班龙排种植5亩烤烟,没有脱贫;2019年,正是在黄文秀的帮助和鼓励下,他种了10亩烟,算算收入,今年就可以脱贫了。

  班龙排的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家中还有一位老人。黄文秀从城里给两个孩子买来书包、笔盒、课外读物,鼓励他们好好读书,长大报效国家,每次见到她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常常是班龙排去烟田忙碌时,黄文秀就带上慰问品,帮他照顾老人。班龙排含着眼泪说:“黄书记待我们像家人一样,她心地善良、做事周全,是个好人,是负责任的好书记,她就是我的亲人!”

  百坭村贫困烟农韦峰灵,家里有3个孩子,两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负担非常重。黄文秀到百坭村后,了解到他还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时,认为像这样因供孩子上学而不能列为贫困户的家庭,应得到必要的帮助。

  于是她和村两委研究,把与韦峰灵家情况类似的韦瑞章、韦灵德3户家庭同时列入贫困户。如今这3户共培养出4位大学生。2018年,韦峰灵家种植烤烟12亩,当年实现脱贫;今年在黄秀文的鼓励下,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预计收入5万元左右,明年有望实现小康了。

  “今年前一段时间,由于暴雨造成山体滑坡,烟田水利不通,黄书记顶着大太阳带着我们去维修设施,让烟田灌溉得到保障。黄书记还计划今年年底要彻底维修好全部水利设施,谁能想到她这么突然地走了……”韦峰灵边说边哽咽。

  贫困烟农班华纯,家里有3个读小学的孩子和一位老人,看到他家的情况,黄文秀说:“以后小孩上学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不多攒点钱,就算现在暂时脱贫,以后您还会返贫的。种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您就租点地种点烟。”

  班华纯听从了黄文秀的建议,在烟技员的指导,种了8亩烤烟,去年已经脱贫。在黄文秀的启发下,他还利用自己搞建筑的手艺,在空闲时间打零工,帮助老乡建房子、铺地板,如今他们家已是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百坭村妇女主任韦玉行,是位已经脱贫的烟农,也是经常和黄文秀一起走村串户的村干部,她们经常到烟田中参与烟叶大田管理,到烤房中指导烟叶烘烤,到烟农家中帮助烟农将烤好的烟叶分级、保管。

  韦玉行回忆说,她们有时下午四五点钟走访群众,晚上九十点才能回来,当晚黄文秀还要写总结,很晚才休息。“我总劝她多休息一点,她却说,没办法,接受了党的任务,就要和时间赛跑,群众脱贫了我才心安。”

壮乡人民的好女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黄文秀,壮乡人民的好女儿走了,走得那么突然,甚至来不及说声再见。

  “八桂大地好女儿,壮乡人民之骄傲”

  “党的好干部,新时代楷模”

  ……

  全国各地的网友留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如今,黄文秀和烟站工作人员一起制作的“进入烟区,严禁吸烟,严禁触碰烟叶”的牌子依然矗立着,不久前,她还站在警示牌前告诉烟农:“这烟叶娇贵着呢,我们要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呵护它,它是我们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啊。”“今年,只剩最后一户贫困烟农班龙排还没脱贫,一定要全力帮他渡过难关”,黄秀文的驻村日记上还这样写着。

  任第一书记期间,黄文秀和烟草结下了深厚的情意。她和村两委制定的5项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涉及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就有3个。在她遇难前夕,她还在电话中和村干部讨论如何推进这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韶华已逝,青春无悔。黄文秀的事迹,必将被人民铭记;她的忠诚担当,必将激励更多烟草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