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烟叶复烤公司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2018年07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郗海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火红七月党旗飘,党日活动党味浓。7月1日,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活动在遵义举行。参加公司“七一”表彰大会的各复烤厂、公司机关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部分党员代表110余人,到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苟坝会议”会址,重走毛泽东小道,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到花茂村红色之家,追寻习总书记的脚步,走过乡愁小道感受“坝坝会”;到遵义市图书馆,聆听专题党课,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举行党务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整个活动突出了轻松、和谐、共融的特点,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传统教育:大力弘扬马灯精神

  “苟坝会议”是照亮中国的马灯,是一次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正义精神,从善如流、团结协作的统一精神,辩证思考、谨慎行动的理性精神的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成功典范。

  83年前的3月10日,中央在遵义枫香镇苟坝村召开会议,毛泽东同志建议放弃进攻打鼓新场的意见未获多数人接受,而在会上,毛泽东同志的前敌司令部政委职务也被撤销。当天深夜,毛泽东凭着对党的忠诚,没有顾及个人荣辱,摸着黑手拎一盏马灯,步履匆匆地走了2公里的山间小道,来到周恩来的住处,认真分析攻打鼓新场的利弊得失,说服了周恩来,又一起说服了朱德,没有发出作战命令。在次日的会上,周恩来、朱德同参20多名中央领导摆情况、讲形势、力陈利弊,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也从善如流,通过了毛泽东之前的意见,恢复了他的前敌司令部政委的职务,使党中央、中央红军再一次避免全军覆灭的危险。“苟坝会议”表现出的毛泽东同志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争取团结的精神永远值得全党同志学习。

  当天上午,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走进先“苟坝会议”陈列馆、观看历史文物、文献资料,新闻图片、雕塑、绘画、视频影像,聆听解说员对“苟坝会议”精神的解说,又一次再现了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坚持理想信念,大家在思想上受很大的震动。

  来到“苟坝会议”会址,大家瞻仰了毛泽东居住地旧址、红军标语馆、马灯馆、中华苏维埃银行等,在一间间古朴肃穆的革命旧居,一段段鲜活精彩的革命故事,把大家带入了当年的斗争环境,让参观的每一名党员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讲党性、讲政治、讲纪律、讲原则,有担当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精神底色和红色基因教育。

  在会址院落中央,全体党员排着整齐的队列,面对着鲜红党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登乾即席讲话,他说,今天是党的97岁生日,我们来到这里,重温那段艰辛而难忘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随后,在刘登乾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追寻脚步:体验乡愁小道“坝坝会”

  在“苟坝会议”会址旁的花茂村,全体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足迹,观看了花茂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建设,深感党中央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来到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他走进智能温控大棚、党员群众之家、特产服务中心,访农家乐“红色之家”,考察制陶工坊,深入了解一个乡村的发展变化。看到路旁田里,连片的向日葵花开得正艳,习近平下车驻足欣赏。沿着土墙和木栏相伴的乡村小径,看到白墙黛瓦、鲜花盛开,他有感而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当天中午,全体党员来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花茂村召开“坝坝会”的农家乐“红色之家”,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政策观和政绩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在增强群众观念上有更高标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更多行动,在为民服务上有更大作为。

  知识竞赛: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

  下午回到遵义市区,来自各复烤厂、公司机关的八支代表队,32名选手,在遵义市图书馆开展了一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知识竞赛气氛活跃,各参赛队沉着应答,密切配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满自信的回答为全体党员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党建文化盛宴。

  被称为“最强大脑”的黔西南复烤厂职工、共产党员刘忠凤给公司领导和留下深刻印象,竞赛进入风险答题环节,她选择最高分,对答题字句不漏、口齿伶俐,思维清晰,语言流畅,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也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个人一等奖。贵阳复烤厂代表队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和密切的配合,勇夺团体一等奖。

  刚刚参加全省烟草商业“七一”表彰大会回来的黔西南复烤厂生产丙班跟班主任、全省烟草商业优秀党员张文博在观看知识竞赛后表示,通过举办党建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党旗争光添彩。

  专题党课:内容有高度更有深度

  知识竞赛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专题党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登乾从围绕“深入领悟、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贵州复烤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刘登乾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牢牢把握它的时代背景、理论特征和历史影响。

  刘登乾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复烤公司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要求就是信仰坚定、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公正无私、清正廉洁。

  刘登乾要求,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深入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要凝心聚力推动贵州复烤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接下来就是如何干,怎么干好的问题。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之风,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员带着职工干,凝心聚力一起干,树立四种精神,甘于奉献,尽职履责,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建设:又是一年工作大检阅

  又是一年七月至。一年来,贵州复烤公司本级和各复烤厂党组织的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省局党组和公司党委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全面补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作风过硬的基层党建生态,为贵州复烤永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今年的“七一”表彰,贵州复烤公司有一个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受到省局党组的表彰。公司表彰了2个基层党委,4个基层党支部,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的基层组织和个人中,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也有生产管理、党务工作中的业务骨干。

  作为全省烟草商业“五好”基层党支部,湄潭复烤厂第二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支部的10名党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采取一对一的精准扶贫方式,通过智力、行业、产业等一系列扶贫有效措施,该支部帮扶10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公司表彰“五好”基层党委之一的黔西南复烤厂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在生产一线开展“一个工段、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中,充分激发了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优良佳绩。今年4月和6月,黔西南复烤厂生产丙班被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黔西南复烤厂被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作为挑选“中华”、“熊猫”品牌原料精选的主持者,湄潭复烤厂第二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精选车间挑选管理员喻能红,坚持把党务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创新党建工作模式,2017年在厂党委指导下,主动对接上海烟草集团采购中心党总支,成功的承办了“厂商”党建共建活动暨首届“中华之巅”和第三届“谁是猫王”劳动竞赛。同年,复烤行业加工总量下降的情况下,上海烟草集团在湄潭复烤厂挑选的“特级烟叶”呈增长态势。喻能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党徽更加闪亮。

  罗君科要求,贵州复烤广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贵州复烤“建成产品精、服务强、设备优、管理好的全国一流打叶复烤企业”,为贵州烟草商业持续稳健发展作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