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基础管理 > 正文

云南玉溪警方加强“云烟之乡”护航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再洪
A+ A

2021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公安机关依托“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不断创新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模式,打好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攻坚战,各地连续取得丰硕战果。同时,各县(市、区)基层派出所强化烟叶收购秩序整治,加强矛盾纠纷化解。

 

照片江川.jpg

维护烟叶收购秩序。烟叶收购工作是事关“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重大任务,为切实维护好2021年玉溪市烟叶收购秩序,有效防止烟叶外流,依法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玉溪各地公安经侦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组织警力联合烟草、市场监管扎实开展烟叶收购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设卡查缉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击和防范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江川公安分局安化派出所在烟叶收购期间,每天安排2名民警和2名辅警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维护收购秩序,同时配合烟叶收购站工作人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峨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和烟草专卖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各烟叶收购站,向烟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烟叶种植收购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烟农能够正确认识当前的烟叶收购工作,充分认识到私下买卖初烤烟叶行为的违法性,自觉到指定烟叶收购点交售烟叶。同时,公安机关还积极动员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挤压不法分子非法收购、贩卖、运输烟叶的市场空间。澄江、新平等地警方还针对烟农交售烟叶之后手中资金较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向烟农普及宣传反诈防骗防盗知识,有效增强广大烟农的安全防范意识。

切断非法涉烟制品运输链。2021年国庆节当天一大早,易门县公安局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在杭瑞高速公路楚雄州南华段某服务区内,成功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叶案件,当场查获烟叶近5吨,涉案价值15万余元。

为进一步防止烟叶外流和非法烟草制品运输买卖,全市公安机关共设立近百个堵卡点,组建了多支联合执法组,切实加大路面巡查和主要路口的查缉力度。今年8月15日,根据群众举报,新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与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联合出击,在某卡点奋战12个小时,查获价值55万余元的非法烟草制品约9000公斤。

全市公安机关多警种、多部门联合行动,加大对涉烟违法犯罪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对于非法囤积、收购烟叶及扰乱收购秩序的商贩和不法分子给予教育或处罚。同时,加强与烟草专卖局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草等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涉烟案件做到快侦快破,依法查处。其中,澄江市公安局仅今年7月份就查获涉烟案件7起,查获烟叶68.475吨、烟丝2.425吨,涉案价值300余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破获涉烟刑事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人,查获卷烟1967.5件,查获烟叶747.85吨,涉案价值3823.3万元。

调处涉烟纠纷保护烟农利益。各地公安机关在做好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维护好烟叶收购秩序的同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网格治理优势,发动各基层网格员认真做好烟叶收购期间各种信息收集,及时掌握情况,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查处,对收购中出现纠纷等问题及时反馈,防止群体性纠纷事件发生。各基层派出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排查烟农之间、烟农和烟叶收购站工作人员经常发生的一些矛盾纠纷。全面收集掌握不稳定情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违法犯罪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烟叶收购秩序和烟农利益,构建警民和谐关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