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打造烟草商业绿色物流 提升绿色供应链水平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这是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硬核举措,也是我国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的最强回音。为此,烟草行业应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烟草商业绿色供应链物流为目标,建立起绿色物流体系,为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1

  深化理念,解好绿色物流建设“必答题”

  绿色物流既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也是烟草行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历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指出绿色低碳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主席强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目标”。良好的环境行为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种必然趋势的引领下,烟草行业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打造绿色物流,建设美丽中国。

  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需要。烟草商业物流供应链体量大,具有人多、设备多、资源消耗量大等特点,资源消耗高、产出效率低,商业物流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现象较为突出,打造绿色物流,其意义非凡。因此,烟草绿色供应链物流建设是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的关键。当前,要以商业企业物流供应链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供应链物流信息交互体系和协同运作机制,推动绿色物流建设,打通上游(工业企业)、本级、下游(零售终端)各个环节,搭建贯穿烟草全产业链的供应链物流体系。

  是践行责任烟草的需要。大企业要有大格局、大担当、大责任。随着绿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绿色物流发展方向,强调要加快绿色物流发展,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贯彻绿色循环理念,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普遍共识。因此,烟草行业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通过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责任担当,树好责任烟草形象。

  2

  重点突出,打造全供应链下的绿色物流

  打造绿色物流,要立足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求新、求细、求实,绿色物流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更是企业需要担当的社会责任。当前,行业绿色物流还面临着硬件、软件及人员理念方面的不健全、不到位,算好绿色物流经济帐,任重道远。

  注重绿色循环

  商业物流涉及到仓储、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电气、设备、车辆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行,如何实现“绿色循环”在整个商业物流运行中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一是做好废弃物料的回收。与周转箱及布袋包装相比,热缩膜包装卷烟具有装载率高、重量轻、包装紧凑等特点,因此也被许多商业物流采用。但热缩膜降解周期长、环境污染大的缺点也非常突出。如何解决既要包装,又要绿色环保的要求显然是迫在眉睫。我们可以利用配送人员上门服务的机会,现场回收包装物,如果配送时间紧张,应在下次上门服务时再回收。商业物流应制定作业流程、出台回收制度,指定专人进行包装废弃物的整理、打包及回运等工作;二是解决物料重复使用的问题。一个地市级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平均每年使用的不干胶打印纸、碳带等耗材达80万米以上,目前大多数是一次性使用,如果进行二次利用,每年可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使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明显。同时,每年物流中心要产生70万只以上的废旧包装箱,除了要积极落实国家局提出的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还应做好可重复使用周转箱及大容量卷烟包装箱的探索和研究,减少传统50条装瓦楞纸包装箱的使用量,真正为打造绿色物流注入“绿色”动力。

  注重绿色配送

  卷烟配送是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核心业务,如何做到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要想解决好配送服务质量与绿色低碳之间的矛盾,既要做好配送环节的“减法”,亦要做好技术升级的“加法”,真正让卷烟配送“绿”起来。

  一是优化配送线路。科学合理地配送线路是提高车辆装载率,减少车辆行驶里程,降低碳排放的关键。配送线路的优化,要在大市范围内打破区域限制,必要时,可以打破地市之间的区域壁垒,形成一种首尾相连的“O”型线路循环,在合理划分配送线路的基础上,要考虑到卷烟销售淡旺季,做好配送线路的弹性分合,最大化地利用好配送资源;二是减少燃油车的使用。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一些出租车、公交车等行业均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早在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低碳经济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采用新能源汽车进行卷烟配送业务,不仅是行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需求,更是责任烟草的体现。

  注重节能减排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是用电大户,无论是分拣设备,还是仓库的恒温恒湿设备,都是“吞电巨兽”。因此,注重节能减排,是打造绿色物流的基础,要让绿色、低碳、节能深入到每个物流人的内心,并付出行动。

  一是做好分拣管理。卷烟分拣设备,分拣区空调等,是物流中心重点的大能耗设备,动辄几千甚至是上万平米的仓储现场,每天仅开启空调的能耗就是个很庞大的数字,因此,除了明确每个关键节点的具体的责任人外,还要全员发动,让大家踊跃争当“节能标兵”,同时,还要利用每天班晨会的机会,宣贯节能意识,做到随手关灯,避免设备空转,抓好细节管理,聚沙成塔;二是做好仓储管理。仓库里面的恒温恒湿设备,一年365天几乎日夜都在不停工作,其耗电量可以用巨大来形容,如何降低仓库的能耗是打造烟草绿色物流绕不过去的坎儿,降低库区用电量要做到三点:一要密封,仓库的密封条件要好;二要遮阳,仓库不能有太多的窗户;三要隔热(冷),仓库最好采用双层墙,外墙及楼顶要加装隔热板。通过这样的举措,即使设备不开启,里面的气温也能基本上保持平衡;三是采用绿色资源。要求尽量避免使用有害原料,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和能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碳排放量,加强废弃物处理,促进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到产品包装、产品分销的整个产业链绿色化,以实现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良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3

  继往开来,绿色物流建设任重道远

  绿色物流建设是卷烟商业企业时代的命题、发展的课题、现实的难题,而解好这道题需经长期的艰苦努力和实践磨砺,这是一个持续不断、循序渐进且不可逆转的过程,保持长效化才能为绿色物流建设注入活力。

  提高人员素质

  绿色物流建设,不是出台几份文件或者是制定一些制度就万事大吉,这是一个涉及多部门、多岗位、多环节综合性的大工程。因此,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物流人才,这是实现绿色物流良性发展的前提。

  而目前物流层面大多实行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对物流人员的素质水平要求不高、流动频繁,企业的用人理念也是只要能吃苦、能干事就行,这从选人用人导向及意识形态上来讲肯定是不行的。绿色化、轻量化、低能耗将是未来物流的发展需求,如果物流人员的整体素质、知识与专业结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跟不上,绿色物流建设的成效就可能与国家及行业的要求相距甚远。因此,企业要从两个方面来提高物流人员素质:一是提高现有物流人员素质,要持续不断进行教育培训,学习物流前沿知识,拓宽眼界,提高他们学习、思考与实践的能力;二是引进物流人才。随着物流业的飞速发展,物流专业人才已被我国列为21世纪12类紧缺人才之一。绿色物流建设更需要时刻跟进最前沿的信息和知识,“输血”与“换血”非常重要。

  新技术的采用

  物流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一些新材料、低能耗、高科技的手段在物流层面运用也更为广泛。如新能源、大数据等,更为绿色物流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一是大数据的运用。利用大数据,提高车载效率,合理规划配送线路。目前,烟草物流还存在上配送车辆装载率不高,配送线路规划不合理的现象,浪费了资源,降低了卷烟配送效率。未来,应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配送线路进行适时、动态地调整,在提高配送车辆装载率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车辆行驶的路径,最大限度地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无纸化交接,进行绿色签收,减少纸张使用;二是新能源的运用。新能源是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方向,绿色物流建设离不开新能源作为支撑,要在物流中心的采光、取暖、空调、除湿等方面大量采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技术、新材料,在卷烟配送层面,应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作为配送车辆,努力实现物流运行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三是新材料的运用。目前,物流中心为积极影响国家绿色理念,进行卷烟包装箱循环用,让废旧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但由于破损、变形等原因,包装箱循环利用率并不高,回收利用的成本较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研发一些更为经久耐用的塑料、新材料,让这些绿色材料在卷烟物流的仓储、分拣、配送等整个运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资源整合

  目前,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基本上是以地市为单位进行设置,以行政区划为经营主体的传统烟草配送模式带来的重复建设、效率低下、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也日益显现,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促进区域物流发展是烟草商业企业需要探索的现实课题。

  一是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建立大物流。在坚持专卖体制前提下,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搭建信息平台,再造业务流程,明确管理责任,保证物流工作规范有效开展,为物流资源整合深入推进提供“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做好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业务整合工作,依托区域优势集中资源,利用设备升级、硬件改造等机会,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一带多”的核心物流中心,形成多环辐射全省的大物流格局;二是工商协同携手,共享物流资源。工业、商业均设置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存在着职能重复、资源浪费的现象。首先应利用“互联网+”技术,建成工商物流业务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有效利用的数字化物流管控体系,形成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分析、解决、改进方案,逐步实现卷烟“共享仓储”,按零售客户订单直接由工业企业仓库发货分拣的共享机制;其次是实现工商业双方配送车辆调度、信息传递、人员安排等方面实现共享,合理调配,科学利用人、财、物资源。同时,围绕物流资源共享,工商企业应协同携手进行富有有成效的探索,以便实现各种模式的共享,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带来工商企业合作双方“1+1>2”的共赢局面。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商业企业层面来看,物流涉及供应链初端的卷烟运输、卸货作业,中端的在库养护、卷烟分拣,未端的卷烟配送到户,作业条线长、环节多、涉及面广,开展绿色物流建设还有很大空间。要不断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助力、材料净化等多种方式赋能物流绿色发展,真正让绿色循环低碳,成为卷烟物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路径和动力。

  参考文献

  [1] 刘洋,于思,张猛,严劼. 提质增效 固本强基---《2020年烟草行业物流工作要点》解读.东方烟草报,2020.2.24

  [2] 冯俊霞,吴清海,朱小晓,罗易,黄帆,柴松. 绿色循环 精益高效 协调共享---行业单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之物流建设篇.东方烟草报,2019.12.2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