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脱贫不松劲 攻坚再发力——解读《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仍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要啃,还有一段最艰难的路要走。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难度,各项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决战时刻,脱贫攻坚也到了决胜之际。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3月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围绕《通知》印发的背景、要求与主要措施,《中国烟草》杂志记者采访了国家局发展计划司有关负责人,对该《通知》予以解读。

高度重视  提前筹划  彰显行业扶贫担当

  解读一:《通知》印发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张建民局长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做好国家局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确保项目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要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帮扶思路,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助力摘帽后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为行业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具体要求,努力化解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及时印发此《通知》,旨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解读二:疫情发生以来,烟草行业采取了哪些行动彰显扶贫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截至3月20日,已累计召开10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烟草行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4.56亿元,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本级捐赠2亿元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直属机关党委紧急捐赠300万元用于竹溪和竹山两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行业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等地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8日,行业19.8万名党员累计捐款3815.39万元,切实将爱心奉献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面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生活、医疗、防护等各类物资紧缺的情况,行业各单位努力筹措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食品、药品等物资紧急驰援,为当地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和医疗防护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解读三:当前阶段,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如何?

  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3个定点扶贫县(区)即将脱贫摘帽,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寺堡区已完成公示,湖北省竹山县、竹溪县即将公示。总体来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为保证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提前筹划、抓紧推进。3月25日,按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大对3个定点扶贫县(区)的帮扶力度,2020年全年投入资金达到1亿元,持续巩固烟叶产业及特色产业发展,通盘考虑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打通产销两端,切实解决好扶贫产业长远发展问题;尽快协助当地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及时推动扶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符合预期;探索“教育培训+就业扶贫”一条龙服务,鼓励各定点扶贫县与行业各企业形成点对点的劳务协作。

统筹推进  精准施策  灵活有效开展工作  

  解读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行业将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首先,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其次,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相关要求,根据省、市、县最新调整的应急响应级别,精准研判,科学防治,制定差异化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措施。加强对挂职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和保障。

  其中,低风险地区要在防控疫情输入的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挂职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尽快返岗到位,积极作为,切实发挥应有作用;中高风险地区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扶贫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竹山、竹溪两县要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脱贫巩固工作,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通过全行业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解读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烟草行业扶贫挂职干部倾力付出,以奉献精神履行脱贫使命,《通知》中要求扶贫挂职干部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烟草行业扶贫挂职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竹山县和竹溪县扶贫挂职干部主动要求返岗,经组织批准后均已返回湖北驻地。疫情伊始,竹溪县和竹山县国烟扶贫领导小组即积极响应,捐赠资金用于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购买。竹溪县挂职干部个人捐赠资金500元、口罩2500个,并引入社会爱心企业捐赠医用眼罩5000个;竹山县挂职干部累计捐赠口罩10000多个,并帮助解决医用口罩、病毒检测仪器、医用酒精等紧缺医用物资。国家局计划司协调爱心人士捐赠病毒检测试剂及仪器共价值2万余元。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烟草行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的领导和组织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克服畏惧心理和畏难情绪,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朝前赶、往实做。不能马上返岗的挂职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要主动掌握脱贫攻坚动态,保持工作连续性。已经返岗的,要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灵活运用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及时掌握贫困户现状、需求,落实帮扶措施。原定于近期开展的调研、督查、培训等活动,要遵守当地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该调整的调整,该延期的延期。

克服困难  狠抓落实  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解读六:疫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烟草行业扶贫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如何狠抓落实?

  努力克服疫情对复工复产的不利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抓紧扶贫项目申报,优化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行业各单位2020年预算内的扶贫资金应尽早拨付,扶贫资金向产业项目倾斜,结合实际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尽快协助当地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烟叶春耕备耕工作,解决好贫困烟农在疫情期间的生产和物资供应困难,组织好各类烟用物资的生产、流通和供应,有序推动烟叶基础设施和水源工程重点项目复工建设,确保贫困地区烟叶生产稳定、烟叶税收稳定、烟农收入稳步增长。各级扶贫挂职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紧评估、优化2020年的扶贫项目实施计划,及时对已开工扶贫项目进度、困难进行摸排,协调解决困难;暂时不能开工的,要积极采取措施,抓紧开展扶贫项目设计和方案制订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对于受疫情影响需要调整的扶贫项目,及时申报调整。

  同时,行业各级扶贫挂职干部要着重关注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非贫困边缘户和患病残疾人群等“三类特殊人员”在疫情中所受冲击,及时掌握“三类特殊人员”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重点予以帮扶,谨防返贫。对于存在返贫风险的,要因户施策,在生活保障、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方面给予更多帮扶,并逐步建立健全脱贫巩固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地区稳定脱贫。

  解读七:消费扶贫,是国烟扶贫的一大特色,打通了产销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如何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此次疫情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带来了一定冲击,特别是湖北省竹山县和竹溪县。为保证2020年顺利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消费扶贫工作任务,防范贫困地区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风险,行业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前筹划全年对国家局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采购工作安排,加大采购力度,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引导定点扶贫县产业有序发展,通盘考虑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打通产销两端,多措并举解决好扶贫产业长远发展问题。在2020年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采购目录未正式印发前,有采购需求的单位可按照国家局2019年印发的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采购目录进行采购;同时,扶贫挂职干部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把好产品质量关,注重带贫效果。

  解读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仅要落在行动,也要讲好故事,烟草行业将如何汇集脱贫攻坚正能量?

  切实发挥各级扶贫干部舆论宣传优势,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加强对贫困群众科学防疫知识的普及宣传,增强贫困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各项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对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事例和感人事迹,要大力宣传,不断彰显脱贫攻坚正能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烟草行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态度,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相关链接: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图文解读:脱贫不松劲 攻坚再发力——解读《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中国烟草》杂志社有限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