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高速”新突破 烟机新答卷——记 “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王鹏
A+ A

春光无限好,桃花迎风笑。

3月伊始,一个令烟草行业烟机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的“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喜获2022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成绩,来之不易。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深刻理解新时代国产烟机的职责和使命、矢志不渝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开发能力与技术服务水平的长远谋划;是具体研制单位服务大局、重点突破,始终将更好发挥国产烟机“主力军”作用责任扛在肩上的负重前行;是烟机战线的工作者夜以继日,努力突破技术壁垒,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及现代化建设挥洒汗水的无怨无悔……

微信图片_20230504113518.jpg

运行中的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 /洪苗 摄

填补空白 技术领先

时间回溯到2020年10月22日。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内,当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通过行业鉴定的那一刻,所有人起立鼓掌、尽情欢呼。

作为行业自主研制的首个新型高速卷接包机组,ZJ119/ZB416卷接包机组成功实现了每分钟12000支/600包的高速卷接与包装,并融入智能化理念,实现了烟机设备智能管理。

这一成果,不仅填补了国产烟机在该领域的空白,且整体技术水平及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机型先进水平。

“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是具备引领未来国产烟机高速卷接包机组发展的核心产品,也代表了国产烟机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根本性转变和关键性跨越。”对这一国产烟机“里程碑”式的产品,国家局科技司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行业卷烟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着生产技术升级、装备更新换代和智慧卷烟工厂建设等任务,部分重点骨干企业迫切需要能够稳定运行在12000~14000支/分(600~700包/分)、更适应我国卷烟工业企业的产品工艺、生产环境且自动化水平更高的高速卷接包设备。

以往,这一区间几乎被进口烟机设备垄断。如何有力发挥国产烟机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作用,更好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及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统一协调部署下,自2014年1月始,常德烟机公司、上海烟机公司分别投入技术力量,潜心进行ZJ119型高速卷接机组、ZB416型高速硬盒硬条包装机组的研发。

成立项目组、完成设计图及资料设计、制造样机并装配、验收出厂、交付运行……整整7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常德烟机公司、上海烟机公司在深度消化前期重大专项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伺服驱动、电控系统、柔性输送、成像检测与智能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

“ZJ119/ZB416是行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特别是ZJ119,是在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前,在国外烟机企业拒绝技术转让且经过多轮谈判仍拒绝合作生产的困难形势下,突破层层专利壁垒,取得的重大成果。”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姚宗东表示。

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的全方位创新:生产制造上,转变模式,实现了敏捷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供给质量上,提升能级,满足了多元化、个性化、中高端需求趋势;保障服务上,创新方式,用小团队、项目制快速响应市场。

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成为国产烟机工业交上的一份完美“答卷”。截至2022年底,国家局烟机购置计划已累积批复ZJ119/ZB416共计182组,有力支撑和保障了行业的现代化卷烟生产。

智能创新 引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智能化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也是国产烟机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已成为行业卷烟工业企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国产烟机的重大创新成果,智能化同样是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的突出特点。

此次的获奖项目,包含ZJ119型卷接机组、ZB416型包装机组、卷接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和包装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四个成果。

“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配备了全新的智能烟机管理系统及人机交互系统,促进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在传统烟机设备上的应用,实现了烟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推动卷烟智慧工厂建设,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增添助力。”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技术合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数字孪生、数据分析与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机组一机一档及产品质量分析与优化,并建立烟机状态监测模型,全方位、立体化掌握设备信息及运行状态;

通过烟支质量在线的检测、超采样和数据移位同步等技术,构建烟支数字孪生体,实时显示烟机信息,实现“虚实”信息交换与共享的显性化;

通过对设备核心部件振动、气路、电路等参数进行全状态监测,并提供阈值报警,在问题发生前就能预测并防止问题的发生,保证机组运行稳定,做到防患未然;

通过在线设备故障诊断系统,可以避免非计划性故障停机,降低故障率、提高机组可靠性,结合智能化统一电控平台,还可以实现远程技术支持,通过远程专家和现场技术人员结合,完成对故障的诊断。

一项项智能化功能,保证了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在实际生产中的稳定运行。经样机使用企业反馈,ZJ119/ZB416高速卷接包机组性能稳定、操作维修方便,充分满足了卷烟工业企业的工艺和使用要求,受到一致肯定与好评。

装备自主化始终是国家一以贯之的政策方针,始终是国家局坚定不移的技术装备政策导向。“下一步,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深化烟机企业与行业工商企业合作,积极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及现代化建设大局,补短板、强能力,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装备支撑和保障。”姚宗东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