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自立自强提升装备供给保障能力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超高速卷包机组运行速度达每分钟16000支/800包,安装了智能管理系统的烟机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分析、自我诊断,一系列个性化设备可有效满足“细中短爆”、异型包装等创新品类卷烟发展需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回眸历史,国产烟机工业科技实力不断跃升,用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中国烟草提供了坚强的技术装备支撑。

科技创新驱动是烟机发展的灵魂。在国产烟机科技创新历程中,一代代烟机人披荆斩棘、风雨兼程,锻造出烟机精神,推动国产烟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也获得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实践证明,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得益于烟草专卖体制护航和装备政策的倾斜,国产烟机工业才能构建起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才能发挥出市场筹码的谈判优势,通过推行“技贸结合”战略,在短时间内快速拉近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也为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烟草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国产烟机工业必须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科技工作大局,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把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长期以来,国产烟机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发展路径,更多精力放在了如何把产品迅速推向市场、满足用户需求上,而对引进技术“知其所以然”方面研究不够、探索不深、理解不透。随着与国际烟机企业差距逐渐缩小,传统技术路径亟待转型,这就需要国产烟机必须在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坚持需求牵引,以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的自我掌控和技术完整性、产品系列化为目标,系统梳理核心关键技术,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当前,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国产烟机工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以科技发展规划战略为指引,加快推进分布式大技术中心建设,分类、分层级明确技术研发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要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和落地应用。同时,还要完善创新绩效评价激励制度,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突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大力培养引进“高精尖缺”和领军人才,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已然清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已然明确。对于国产烟机工业来说,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使命,也是责任。相信只要广大国产烟机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坚定创新信心、决心,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就一定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