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春联泼墨送吉祥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春节快来了,汉中卷烟厂有关部门征集春联,我重在参与,以表爱厂之心。我按要求写了三副对联,写给厂北大门口的对联是:“稳中求进谱新篇,接续奋斗创辉煌”,横批:大展宏图;写给厂生产指挥中心大门口的对联是:“持续推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行稳致远”,横批:团结奋进;写给厂联合工房大门口的对联是:“众志成城开新局,创新奋进上效益”,横批:万里春风。

每逢春节,在祖国各地,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一般都要把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表达寓意,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春联,起源于桃符。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人民一种避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宋代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

中国人习惯在年三十贴上一副春联,表达红火、美好的期盼。比如,传统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诗书继世长,耕读传家久”、“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如屠苏”、“一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同富贵春”等,就比较受大众欢迎。当然,也有好多对联是人们自己编撰、书写的,有一种大气、豪迈,简直叫人忍不住击掌叫好。比如陕西汉中洋县2019年就有“人从梨园画中来,家居洋州灵圣地”、“朱鹮展翅山川锦绣蝶恋花,梨花飘瑞天地涌彩清平乐”等春联,意境非常美,传达了百姓心声。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受人们重视、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据古书记载,“年”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唐虞时叫做“载”,是万象更新之意;夏代叫做“岁”,是迎新年之意;商代叫做“祀”,表示四季已尽;直到周代才称春节为“年”,表示五谷熟稔为一年。《谷粮传·宣公十六》记曰:“五谷皆熟为有年”,“有年”表示五谷丰收之意。甲骨文中的“年”字是果实丰硕的象形,金文中的“年”是谷穗成熟的形状。为此古人就把五谷成熟收入仓库后,在又一个即将开始春耕生产之时予以过年庆贺,以欢庆一年辛苦勤劳赢得的丰收,又寄托新一年再获好收成而予以美好祝福。过年时亲友欢聚一堂,开展各种庆贺活动。后来,过年时形成了贴春联的习俗,流传至今。

进入腊月,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已进入倒计时了。汉中卷烟厂给职工发放了米、面、油等,让职工感到很温暖。开展征集春联活动,更是有意思、有趣味。礼仪之邦,文化无价!文化兴企,前途无限。凝心聚力破解“疫情严寒、稳产保供”难题,精细管理,精准施策,上下联动、协同作战,与时间赛跑、以效率保产,用最紧密的生产组织管理提高联合工作效率。党员突击队在战疫情、稳生产、抓质量、保安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汉中卷烟厂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蹄疾步稳,奋勇向前。他们坚信走过寒冬,必将迎来春暖花开、无限生机。

回顾2021年,很不容易。这一年,烟草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持续巩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全方位贡献。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定实施“一类烟翻番工程”,持续推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态势,圆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再作新贡献。

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一起向未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是虎年,我在这里抄录几副春联以示庆贺:“人间喜庆康平世,虎岁承欢幸福春”、“祖国江山似画图,人入虎年鼓虎劲”、“虎跃龙腾生紫气,风调雨顺兆丰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