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没有一个80后不知道《宇宙牌香烟》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甜片
A+ A

作为80后们,大多数人的记忆深处都有这么两句台词,一句是「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一句是「宇宙宇宙,香烟新秀」。这两句一酒一烟的台词,贯穿了每个80后的童年,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在烟草从大众媒体消失后,《宇宙牌香烟》就成为了文艺遗珠,永远地定格在了那个时代。

图片

《宇宙牌香烟》是马季编剧并表演的单口相声。该作品于1984年2月1日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 。相声讲述了一位香烟推销员在央视春晚现场推销「宇宙牌香烟」的故事。该相声讽刺了虚假广告,也成功塑造了一个香烟推销员,成为「小品化相声」的开山之作。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一起回忆一下《宇宙牌香烟》的快乐场景。

相声一开场,由马季扮演的香烟推销员上台后用唐山口音表示,要跟春晚的负责人谈点儿业务,提供点儿赞助产品,就是「宇宙牌香烟」。

接下来推销员就开始夸赞自己的香烟之好。

首先是价廉物美,行销全国包括台湾在内的好多个大城市,还准备冲出亚洲,打入国际市场。

其次,一旦发现时机不对就勤换品牌。从「蜣螂虫牌」到「蟠桃牌」到「美女牌」再到「宇宙牌」,每个品牌再配套相应的包装和广告语,不信它不火。蟠桃牌的广告语是「蟠桃,蟠桃,不使劲儿嘬它不着」;美女牌是「窈窕淑女赛天仙,不爱红妆爱香烟」,宇宙牌是「宇宙宇宙,香烟新秀」。

第三,大造舆论。在地铁车站、繁华街道、墙壁橱窗,到处都有广告。让宇宙香烟打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三大要素之首。马季说,「你不抽我这宇宙香烟,你就没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不抽我宇宙香烟,你年轻人你就搞不上对象!你不抽我的宇宙香烟,你学生你考不上大学!没有宇宙香烟,在座的各位都过不好年!」

图片

正当推销员自卖自夸时,不巧正抽着烟灭了。推销员立刻甩锅是屋子返潮,打火机质量不停。这股机灵劲儿,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推销员马季还告知大家,宇宙香烟正打算成系列生产,以对收藏者产生吸引力,提升销量。「你想收藏我一套图案,就是八仙过海一套,你最少买我八盒香烟;金陵十二钗你买我十二盒;苏杭三十六景买我三十六盒;一百零八单将你买我一百零八盒;五百罗汉买我五百盒;我那还有百万雄师下江南呢!」

最后,马季还告知大家,宇宙香烟有奖销售,存一套图案,可以去烟厂领取20寸彩色电视机一台。机会难得,发完为止。但是「每套都少印三张」。

图片

整场相声贯口流畅,金句不断,台下笑声连绵。很多巧妙构思不仅能与当时的市场相贴合,也与时下多有照应。在嬉笑怒骂中,给人以启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