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我心中英雄人物!云南彝族罗炳辉从奴隶到将军!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普家新
A+ A

按照云南省新平县烟草专卖局的统一部署,近期,我参加了“学习党史”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集体学习《中共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和《我有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相关章节,重点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罗炳辉光辉的丰功伟绩,观看了红色电影《从奴隶到将军》感受颇深,生动有趣、值得回味,让人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真切领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逻辑和历史轨迹。下面,我结合“学党史”教育读书班,联系工作实际,谈点个人体会,这既是读书分享,也是本次读书班的个人心得体会。

谈一个我心中的英雄人物,“人民功臣”罗炳辉。罗炳辉,云南昭通彝良人,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团长、旅长、军长等职,是一位被称为从奴隶到将军的杰出军事家。1946年6月23日,罗炳辉逝世时,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分别为他的墓碑题“志在革命,功在人民”“人民功臣罗炳辉同志不朽”“革命到底,死而后已;精神不死,万古长存。”等盛赞他戎马一生的不朽功绩。

罗炳辉自幼受尽地霸欺凌,立志从军,1914年16岁的罗炳辉离家出走,徒步到昆明,几经周折,当上候补炮兵,由于他刻苦学习,很快被转为正式兵。1929年,罗炳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动“吉安起义”,起义军编为江西工农红军独立五团,罗炳辉任团长。罗炳辉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5次反“围剿”斗争中,他率部屡建奇功,曾在一天之中连夺两座县城。后来,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夫人在延安听到他的传奇故事后,称他是“神行太保”,并感叹地写道:“罗炳辉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是一个智勇兼全的人物……”罗炳辉生前曾多次讲过:“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一切利益,最热忱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是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罗炳辉作为云南唯一的将军,作为云岭英雄典型代表,其精神必将一直影响云岭大地。一是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精神。少年罗炳辉从反抗地主恶霸到离家投军,其间经历了太多的迷茫、曲折与坎坷,但他没有屈服,始终奋斗不息、百折不挠地苦苦探索寻求出路与真理;二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罗炳辉在日记和笔记里写道:“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为共产主义献身,一心不变。”这些掷地有声、发自肺腑的铮铮誓言,正是他坚定理想信念的真实写照;三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神。罗炳辉自从投身革命,就把自己交给了党和人民,并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身。正是这种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促使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呕心沥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效命疆场;四是精益求精勇于实践总结的精神。罗炳辉始终刻苦认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军事理论、思想、路线和红军的战略方针、战略战术原则等,并联系实战熟练运用,指导战争实践而屡建战功。

经对百年党史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可歌可泣的革命史、用于探索的建设史、经天纬地的改革开放史,有信仰、有力量、有勇气、有方向。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守初心,就是坚守忠诚,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在遇到困难之处、经历考验之时要有守初心的思想觉悟和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结合我自己的工作实际,我认为罗炳辉将军的精神具有非常强的激励作用。

第一,在自我学习方面,要学习罗炳辉将军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精神,在工作生活中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不会因为年龄的变化而放松对自我学习的要求,要不断学深悟透新理论、新精神,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感,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在学习中提高业务素质。尤其是加强对电脑、专卖大数据智能设备运用的学习和分析,实施精准打击,保持与时俱进的心态和能力。

第二,在工作方面,要学习罗炳辉将军精益求精勇于实践总结的精神。不断总结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钻研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市场稽查、案件查办实务能力,完善对戛洒专卖所的各项管理机制,力争把工作实效推向更高水平,为新平烟草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不断强化自身的“身份感”、“荣誉感”、“责任感”。

第三,作为新平烟草分公司的一员,我认为我们整个分公司都要发扬罗炳辉将军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神,在烟草行业兢兢业业,做好“两烟一专”工作,维护好国家财政收入和消费者合法利益。

我们要珍惜当下,立足本职岗位,苦练业务技能,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平烟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添砖加瓦,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