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学党史 重践行

学习党史之《兴国调查》篇感悟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求各级基层组织要充分利用就近的红色资源,学习好党史,讲好红色革命故事。1930年10月底,毛泽东带领人员到新余市罗坊的陈家闹,召开了一个星期的调查会(后称罗坊会议),并于1931年1月26日,在赣州的宁都小布圩撰写了《兴国调查》这篇光辉著作。罗坊会议在中国党史上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使红一方面军和江西党组织从根本上摆脱了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指导的影响。会议确立的“诱敌深入”方针,是对红军战略战术原则的一个重大发展。毛泽东同志的《兴国调查》,不仅为当时正在进行的土地革命找到了依据,它所蕴涵的丰富的社会调查思想,在7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党史重实事求是。要想取得很好的调查结果,首先要有正确的调研态度,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调查研究必须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要真正联系群众,和群众做朋友,这样才能听到真话。有了正确的态度,还需要有科学的方法。社会调查绝非仅仅是量表测温,问卷分析等常用调查技术的简单运用,还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要把握沟通的艺术。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同志采用典型调查法和民主谈话的方法,通过与傅济度、李昌英等8人的详谈,成功获取了他想要的材料,然后创造性地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矛盾分析等理论框架对这些材料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分析,最终得出了真实、全面而深刻的结论。犹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党史重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的观点,那就是“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一方面解决问题必须要进行社会调查,也就是说我们相应政策的制定,就是要建立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忌“拍脑袋”工程。另一方面,社会调查必须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求调查者必须有清晰的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深入基层寻找解决之道。《兴国调查》就是实践这方面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实事如何办?首先,要到一线去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的矛盾与症结,实事求是,再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办好事。脱离群众是我党的四大风险之一,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也是要求全党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克服官僚主义,要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制定政策不要“拍脑袋”,切实为基层办好事,做实事。

学党史重岗位践行。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白,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目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学习的目的是从历史中悟出道理,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困难与矛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制度要求,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中的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聆听基层呼声,掌握职工需求,了解问题矛盾,做到实事求是,科学决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在本职工作中践行,服务好群众,做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模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