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西新余烟草绿色物流发展研究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林芳
A+ A

2020年习总书记前往浙江余村考察时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绿色物流成为了行业大力推进的新发展理念。烟草行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贡献者,烟草物流作为烟草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责任、有义务向绿色发展转型。

一、绿色物流发展必要性

秉持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可以有效避免浪费现象。无论是工商运输、商零在途,均为单程的配送作业,除空车返回大幅增加的运力浪费外,还有大面积的日常配送低装载率,因操作不规范导致的装卸、分拣过程的卷烟破损、耗材的过度消耗等资源浪费现象。以节约为要素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建设绿色物流的现实需求。

秉持绿色共生的理念,可以有效降低污染现象。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难以降解的热缩膜,都是物流活动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努力减少污染,与环境共生共荣,降低物流作业对环境的破坏,正是建设绿色物流的题中之义。

秉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可以有效改善单向现象。所谓单向,即是指重视从资源开采到生产、消费的单向物流,而忽视废旧物品、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所形成的逆向物流,从而造成各类资源的无谓消耗。以循环使用为要素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回收再利用物流作业中的废旧物品,是保持绿色物流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新余烟草物流发展的现状

1、初步成效

近几年来,新余市烟草物流一直在聚焦绿色物流,推进循环发展的路上努力。仓库照明灯引入了集自然光设备、送货环节增加了新能源货车,纸质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形成一套成熟、规范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本省卷烟纸箱回收率达已达100%,外省回收率达98%。利用物流综合管控平台数据与本省工业协同开展工商网配工作,通过少数量多频次的配送模式,实现本省品牌卷烟库存率下降了65%以上的目标,库存资金占用比例下降,盘活了企业资金。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安排出车次数,精简配送线路,有效减少了重复里程,大大提高了车辆满载率。单车日均送货户次由原来的90户次左右提升到150户次左右,单车日均送货里程由原来的80公里提升到105公里,人均配送效率居全省第一。

2、存在的问题

新余烟草在绿色物流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因物流涉及卷烟运输、卸货作业、在库养护、卷烟分拣、卷烟配送等多个业务环节。作业条线长、环节多、涉及面广,在很多环节还面临着浪费、污染、单向等问题,如送货环节线路存在迂回、重叠现象,淡季车辆满载率低,新能源车占比少,仓储环节省外卷烟库存隐形成本高,热缩膜不可降解,高温压缩产生废气不环保,利旧工作缺乏有效管理等等问题。从表面上来看,是技术落后、管理不当等多方面问题造成的,但深究其根本,是因为没有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物流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我们打算从节约、循环、共生三个方面继续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新余烟草绿色物流发展方向

基于此现状,我认为,烟草物流行业应当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研节约之墨,执共生之笔,添循环之色,绘就一幅绿色发展的山水画卷。

细研节约之墨。节约资源,节省成本,减少投入,这是绿色烟草物流的本质内容,也是能够立竿见影的绿色行动。一是整合资源。推进卷烟与烟叶之间、工商零之间的物流资源整合,形成烟草行业大物流,通过满载送货、组团式送货等方式最大程度的提高车辆装载率。积极推进卷烟与成品烟叶双向运输,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回程线路搭载非烟物资,减少回程空载情况,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二是科学布局。通过设置中转站,将物流集散中心不断推向终端,不断提升工业企业配送效率。借助运输管理系统促进商业企业配送线路优化,在配送任务结束后,可以通过观察和分析驾驶员预警系统后台自动生成的行车轨迹图,倒推配送线路的合理性,再结合交通路况和配送时段等因素,实现配送线路“云”上动态化。同时,根据销售情况实施弹性送货制,合理压缩配送线路,减少车辆费用,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节约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

紧执共生之笔。共生型物流是要减少物流对环境和生态的负面影响,以实现生态环境与物流发展的共生。一是推进绿色设计,导入绿色理念,如采用太阳能电板、集光灯设备,减少照明电能消耗。设计可降解包装膜,避免“白色污染”,扩大新能源汽车使用占比,使用清洁燃料,实现节能减排。另外,通过积极开展群众性改善活动,征集开展减排小发明、小改革、小创新技术攻关,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因地制宜的引入行业内外节能减排的先进成果。二是借力自主终端。积极探索借助自主终端平台,开发商业配送前置仓,将自主终端改造成为“前店后仓”的配送终端,对所在区域进行覆盖,以小车的方式进行小批次配送,提升配送效率。三是推进智能物流。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仓储环节探索“准时制”“延时”物流生产配送模式,扩大工商网配工作范围,努力实现库存与销量的平衡,达到“零库存”或者“一天库存”的目标。送货环节,智能信息平台可显示客户地址及门牌照片,送货员不需要通过纸质的送货小票去寻找商家位置,实现智能配送及无纸化签收功能。物流在途信息、订货信息一键查询,零售户还可对送货服务通过系统即时评价功能,彻底改变传统的纸质签收方式,减少送货小票打印。全年可节省打印小票耗材费用8万元,同时,每天节约3小时人工成本。在降低劳动成本的同时,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和服务的最优化。

巧添循环之色。“4r”原则中的“再循环”是低碳发展的重要指导方向。一是标准化。推进烟箱印刷简化和烟箱尺寸统一,提升卷烟包装箱的通用性,便于就地就近循环。进一步扩大托盘联运范围和规模,增强对多种垛型标准的适用性,发挥单元化运输效能。二是循环化。探索和创新废弃品再循环,结合实际情况,对分拣过程产生的包装袋、塑膜等边角费料,充分开展跨行业合作,对废弃物品进行分类、加工、包装后,进行二次利用。其中,除了在行业内对烟箱进行回收循环利用之外,探索热缩膜打孔的应用范围、对零售户的热缩膜进行回收利用。三是利旧化。随着物流现代化进程加快,设备改造、更新的速度也在加速,对于旧的设备,要出台相关的办法,对核心零配件或有利用价值的部件要留存再用。

“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习近平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如是说。绿色发展是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一匹“画布”,也是新形势给全体烟草物流人的一道“必答题”。唯有抱定可持续发展理念,研墨执笔添色彩,节约共生促循环,方可一笔绘就绿色物流的山水画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