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南昌西湖区烟草:与“法”同行声入心 “典”亮美好新生活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我知道民法典的内容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没有特别详细了解过,今天通过你们的介绍,不仅让我学习了法律知识,也让我增强了法治意识。”广润门社区一位群众说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3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多举措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广宣传“典”亮认知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普及《民法典》,加强企业员工和服务对象对相关法律内容的认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有效推动法治型企业和社区的建设工作。西湖区烟草请来挂点律师为员工开展普法宣传,详细为企业讲解合同履行、保全、变更及转让等知识点,帮助企业员工建立基础性法律认知,了解日常工作、生活、消费过程中的权益保障和合同签订;并集中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合同审查、纠纷调解等公益性法律服务,确保政策宣讲到位、精准服务到位、需求掌握到位、困难解决到位,充分激发了企业职工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及时缓解企业员工的“急难愁盼”,获得了员工们的连连称赞。

“商家的一下宣传促销方式都是套路,并不具有法律依据,看来以后真要长点心眼呀。”

“这次课程果然增长了不少见识。”员工们听完律师的讲授后纷纷表示。

多形式“典”亮美好

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面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线上借助媒体平台播放民法典知识,向社区群众宣传《民法典》亮点条文。线下通过悬挂宣传条幅、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居民小区、商铺、诚信小组等开展入户宣传,针对居民小区电梯坏了、屋顶漏水如何维修、高空抛物找谁索赔等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解读,重点对老年人讲解在日常生活中谎称代办社保、“保健品”、冒充公职人员、“以房养老”、冒充亲朋好友、“投资返利”、“免费旅游”、“中奖”等容易受骗的八种类型骗局,警醒老年人做到防范诈骗“四个不轻易、九个要牢记”,远离养老诈骗陷阱。此外,西湖区烟草将晦涩难懂的法条,以漫画的形式呈现,为社区送上硬核法治大餐,多措并举扩大宣传受众人群,将“高大上”的法条融入到生活细节中去,实现社区民法典宣传广覆盖,为美好生活、和谐社会筑牢法治基础。

重实效“典”亮生活

近年来,西湖区局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推动普法与执法相融合,普法和服务相结合,通过学习、分享、碰撞、促进,达到真学实用的良好效果,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法治综合能力素质;此外,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引导、预防和教育的作用;在日常宣传工作中,加强与持证零售户的沟通,增强其对法律的理解和认知;在自身学习过程中,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观念。

“接下来,西湖区局将继续结合各类法治宣传日、法律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做好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也将继续缩短普法宣传‘最后一米’,与‘法’同行,让法治文明‘典’亮人民群众的新生活,让尊法守法成为社会常态,让懂法用法走进群众心里。”区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