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永州江华烟草:托起稳稳的幸福

——烟草产业稳就业促增收见闻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付先强
A+ A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扶贫帮困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千方百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创造致富门路,圆了一个个家庭的就业增收致富梦。

烟叶种植稳增收

种植烤烟4.4万亩,交售烟叶11.3万担,烟农户均收入达17万余元,这是2021年江华县1135户烟农守着土地就业、靠着勤奋增收的成绩单。

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的最南端,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和交通不便等原因,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但这里独特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烟叶种植,这里生产的烤烟油分高、香气足、质量优,已连续多年成为全国高端卷烟原料定制化生产基地。江华常年种植烤烟4万亩以上,涉及烟农1100多户,其中有260余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据江华县扶贫办数据统计,江华近年来已有两千多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通过烤烟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一片片烟叶成为了助力江华瑶山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叶”。

“今年我种了100亩烤烟,除去各种成本,纯收入接近20万元!”近日,在江华县白芒营镇鱼古湾村,正在翻耕烟田的烟农首孝丽向笔者“炫耀”起近年来的种烟收获。

今年46岁的首孝丽是鱼古湾村的脱贫户,2013年,她为了给患重病的儿子治病,不仅耗尽了家底,还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一家人在2014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鱼古湾村成为了江华县局(分公司)的对口扶贫村。扶贫队在了解首孝丽的家庭情况后,给她提出了种烟致富的点子,这让首孝丽在一筹莫展之际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说干就干,她当年就开始了烤烟种植。在烟叶技术员耐心指导下,从2016年种植20亩烤烟开始,她的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如今,她家还清了债务、盖好了新房,买起了新车,过上了期盼已久的幸福生活。

就近务工促增收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助力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始终是行业服务大局、履行责任的担当与追求。近年来,江华县局(分公司)积极利用烟叶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的特点,探索出一条让烟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平坦之路。

江华烟叶产业规模大,涉及9个种烟乡镇,138个种烟村,而烟叶产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能够安排一大批劳动力就业。据统计,仅从事育苗、移栽、采烟、编烟、分级等工作,每位劳动力一年就有8000元左右收入。在全县烟叶生产过程中,平均每年能带动近万人务工,务工收入达到4000万元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为贫困户,烟叶产业每年能为贫困户提供劳务收入1300万元。

“我到烟叶工场给张老板打工,每天有80块钱收入!”近日,江华县大路铺镇香花井村村民李兰英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今年65岁了,在家就是带孙子,闲起的时候就来帮村里的种烟大户打零工,时间自由,工资每天发放,真没想到我这年纪了也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拿工资呢!”

“每年烟苗移栽、培土、施肥、采烤、分级的时候,我们都可以来打零工,虽然工资比去大城市务工要少一点,但每天都能回家,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和李兰英在一起劳作的村民黄启秀说道。

织密一张就业网,铺就群众幸福路。像李兰英和黄启秀一样,在每一个烤烟生产周期,都有万余村民参与其中,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满足就业需求,正是江华县局(分公司)利用烟草产业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

卷烟零售保增收

“多亏了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对我的耐心指导啊,不然我的店铺早就亏本关门了。”江华县沱江镇卷烟零售户何双华说道。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何双华在广东务工的工厂倒闭了,失业后的他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江华老家。拿着务工存下的5万元本钱,在县城租了一个小店铺,走上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我的小店里只有少数副食饮料和5个卷烟品规,店里货物的库存掰着手指头也能数过来,每天营业额只有两三百元。一个月下来,赚的钱还不够交房租。后来,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带我到先进典型店参观学习,还从卷烟预定、烟柜摆放、巧妙营销等方面耐心地指导我。如今,我店铺变成了一个‘小超市’,常用生活物品基本都有得卖,每个月光卷烟销售的利润就达到1500元左右,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这让我坚定了在老家创业的信心!”

开店也是就业,像何双华一样,每一家卷烟零售店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计。为了让零售客户不断提升盈利水平、改善家庭生活,江华县局(分公司)多措并举,助力零售客户靠销售卷烟实现稳定创收。大力开展客户经营技能培训,协助客户进行经营结构、库存分析;着力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帮助客户改善店面形象,提升盈利水平;积极开展市场治理,规范卷烟经营,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 通过对零售客户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持续激发创业者的热情与活力,让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捧起“金饭碗”,实现在家就业。特别是不少残疾人、贫困户、下岗工人等因此实现了再就业,一个个家庭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1年,江华有1500多户卷烟零售户,每户至少能解决1位成员稳定就业,同时在烟草公司和零售户的共同努力下,卷烟市场持续稳定,就业岗位、卷烟销售收入持续增加,体现的是江华县局(分公司)深厚的为民情怀,满足的是当地群众就业致富的迫切心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着眼稳就业保民生的大局,江华县局(分公司)将进一步担当负责、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人收入可期,幸福可期,小康可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