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唐河烟草:扛稳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人民周刊网 作者:文/韩磊、图/古志斌
A+ A

“不忘初心接力乡村振兴”一直是唐河烟草秉承的社会责任理念。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发展。“近年来,我们重点在服务烟叶产业上做文章,抓住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关键要领,让每个烟农掌握技术要领,增加效益;同时为每个烟农购买了烟叶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指导烟农做好多元化生产,促进烟农增收。”唐河县烟草公司烟叶部门负责人余晓飞介绍说。

“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是发展趋势,连片种植更适合机械化作业,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发挥资源聚焦效应、便于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落地,更利于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优质原料供应能力。” 唐河县烟草公司积极谋划“十四五”烟叶发展规划和新一轮生产布局优化,联系政府出台烟田布局规划,打破村组界线,由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统一协调规划烟方中的土地流转。把利好的机遇、政策和形势及时宣传到种烟乡镇、村组和烟农中间去,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实现烟叶生产大发展。

在王集乡邱坡村刘士民烟田里,绿色烟田一望无际,烟叶随风摇曳。目前,烟叶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刘士民是王集乡的烟叶种植大户,他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产业的号召,依靠烟叶产业致富。

“有了规模,还需要专业化,机械化,烟草公司推广机械化作业,从生产到收购各个环节都有扶持政策,一亩地下来产前产后差不多能扶持700余元,今年,我种了180亩,按照标准化生产,光扶持都能扶持10几万元。去年我被评为职业烟农,烟草公司召开表彰大会,奖励我一台移栽覆膜机,烟站技术人员还手把手教我技术,我严抓细管烟叶各个生产环节,实现稳产丰收我仍然信心十足。”刘士民开心地说。

以烟叶主业增收为基础,以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关键,帮助烟农增收,让烟农的“钱袋子”鼓起来,烟草公司利用闲置设施,在产业融合上做足文章,在烟苗移栽后,指导烟农利用育苗工场育苗大棚进行多元化发展,种植红薯、西瓜、甜瓜、豆角等无公害瓜果蔬菜。据统计,今年,全县32个育苗大棚开展了特色增收项目,预计能增收6.4万元。

烟农持续减少和老龄化已成为制约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唐河烟草在解决“谁来种烟”问题上探索新路子,高度重视职业烟农培育,出台《唐河县职业烟农培育方案》,对职业烟农进行评定,召开表彰会对职业烟农进行表彰。农忙时,深入“田间课堂”,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农闲时,利用烟农学校,开展烟叶技术培训。职业化烟农队伍不断强化,彻底解决了“谁来种烟”的问题。

从烟叶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下大力气抓好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用好用足上级政策,站位扛稳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政治责任的高度,做好电代煤炕房建设工作。解决烟区灌溉难题,申报水源工程,竣工后可灌溉烟田面积1.9万余亩,切实提高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下一步,唐河烟草将继续扛稳企业社会责任,围绕乡村振兴,聚焦稳定烟区、稳定烟农、稳定设施、稳定政策,坚持以烟为主、多元发展,全方位、高质量推进烟叶发展,努力实现烟区稳、产业强、促增收,以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唐河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孙祖正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