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满腔报国志,一世家国情!他们是珠峰脚下的烟草人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20210615zhufeng1.jpg

△陈兴杰 摄

西藏,一个梦幻又现实,美丽又严酷的地方。

这里雄壮巍峨,珠穆朗玛峰矗立云霄;这里奔腾磅礴,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这里庄严肃穆,千年宫殿布达拉宫屹立在红山之巅。然而这里又被视为生命的禁区,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紫外线强,艰苦的环境让很多人望而生畏。

“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艰苦的工作也要有人干。”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西藏烟草人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坚守高原,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贡献力量。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连续8年被授予“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务院评为全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是什么支撑他们持之以恒、拼尽全力,屡获殊荣?

是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根植于西藏烟草人的骨子里,激励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用担当践行初心,用奉献彰显使命,用岁月书写忠诚,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国为家,无愧于心。

20210615zhufeng2.jpg

△西藏区局(公司)机关驻多白乡楚龙村工作队员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党的好政策

“雪山再高也有顶,雅江再长也有源”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一首在雪域高原传唱的歌曲,唱出了藏族群众对党的无限深情与满腔热爱。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西藏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抵御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因素,决定了西藏是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小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

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西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着眼于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新时代雪域高原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守护国土,有我烟草。”一直以来,烟草行业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国家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西藏烟草改革发展,先后五次召开行业援藏工作座谈会,从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大力开展对口援藏工作。行业兄弟单位积极与西藏烟草“结对子”,帮助其改进工作方法,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十三五”时期,行业出资5亿元,在西藏“三县一乡”建设13个扶贫产业项目,全方位助力西藏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5名挂职干部和3批28名援藏干部前赴后继奔赴高原,建设边疆。

“党中央对西藏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国家局党组以及行业兄弟单位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铭记于心,也时刻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西藏区局(公司)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李文辉坚定地说。

20210615zhufeng3.jpg

△西藏区局(公司)第十批驻村工作队 郑旭南 摄

“站着为国为家,躺下无愧于心”

“乔总走了!”3月15日,周一,中午时分,出乎意料的突发状况打破了西藏区局(公司)原本的平静。毕业后写血书进藏的原西藏区局(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乔建民,在雪域高原兢兢业业工作37年。他的突然离世令众人错愕,陷入沉痛悼念。

长期在缺氧环境下工作生活,西藏烟草干部职工普遍患有失眠、高血压、心脏病等高原性疾病,健忘、失忆等状况经常困扰他们。“拿生命作奉献,用责任去坚守”,只有在高原长期工作过、经历过的人,对这句话才有切身体会。

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生理和心理“双重挑战”,也让西藏烟草一些员工心里出现了波动。“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越是条件艰苦,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坚韧无畏的精神激励每一位员工愈挫愈勇、坚守高原。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三组关键词,再次注解新时代“老西藏精神”。西藏区局(公司)党委提出践行“老西藏精神”就要树牢家国情怀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弘扬西藏烟草干部职工“扎根雪域、任劳任怨,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这是由西藏的特殊区情和西藏烟草的特殊使命决定的。

有句老话说:“在西藏工作,躺着也是作贡献”。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特殊重要性,西藏稳定涉及国家稳定,西藏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因此,西藏烟草与内地烟草企业不同,不仅要“卖好烟”,还承担着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的责任。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西藏烟草主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他们用藏语向藏族群众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让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他们出钱又出力助力脱贫攻坚,并告诉受惠藏区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派我们来的”,引导藏区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坚持国企党建与乡村党建联动推进,在对口帮扶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在雪域高原迎风飘扬。

用真心真情、从小处着手,西藏烟草在一点一滴中不断深化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与安宁,践行“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铮铮誓言,兑现“为国为家,无愧于心”的庄严承诺。

20210615zhufeng4.jpg

△西藏区局(公司)机关驻村临时党支部在多白乡叶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把家国情怀打造为西藏烟草的亮丽名片”

“来到西藏工作后,我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和体会,这里家家张贴领袖像,户户门上插国旗,基层乡村干部经常谈论的是时政热点、中央大政方针。”李文辉说,“虽然西藏烟草在管理等方面与内地烟草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党建工作和行业软实力提升方面,我们决不能落后,并且要打造亮丽名片,走在行业前列。”

2020年7月,西藏区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在系统总结企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西藏区局(公司)党委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雪域阳光”党建品牌,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热血和青春!

对一代代西藏烟草人而言,“家国情怀”从来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融入每一分、每一秒的行动中,体现在本职岗位的坚守中,展现在为民造福的实践中。可以说,西藏烟草人的家国情怀,就是干出来、苦出来、拼出来的。

“以青春赴高原,以奉献书信仰,以担当践誓言,以热血铸忠诚。”在干部职工看来,这正是西藏烟草人的奉献与担当,正是家国情怀的题中之义。

聚焦于此,西藏烟草依托党建引领,将家国情怀上升为企业文化,融入工作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筑造了引领发展的“精神高地”。

近日,山南市局(公司)员工达娃卓嘎的事迹“刷爆”了西藏烟草干部职工的朋友圈。在海拔4500米的浪卡子县,她坚守了3年,为零售户提供贴心服务。工作15年,这位客户经理“巾帼不让须眉”,跑遍了山南市10个县,累计行程超过10万公里。

达娃卓嘎,是西藏烟草人敬业奉献的一个代表,是西藏区局(公司)“讲好身边故事、学习先进榜样”主题活动中树立的典型之一。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去年以来,西藏区局(公司)开展“讲好身边故事、学习先进榜样”主题活动,挖掘了一批普通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并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定期发布,掀起了“推先进、树先进、学先进、创先进”热潮,激发了西藏烟草干部职工争当先锋模范的干劲。

实际上,从打造“雪域阳光”党建品牌,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再到建设党群活动中心,西藏烟草一路求索、多措并举,引领干部职工厚植家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得益于此,家国情怀也从一种精神传承,升华为西藏烟草的一张亮丽名片,内化为每名干部职工入脑入心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方能让家国情怀的“金字招牌”绽放更多光芒。“十四五”时期,西藏烟草将聚焦边境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海拔地区易地搬迁等重点任务,着力实施守护国土、“石榴籽”、软实力提升“三大工程”,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烟草力量”。

扎根雪域践初心,家国情怀驻心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心怀家国情怀的西藏烟草,将与300余万高原儿女同心奋斗、攻坚克难,奏响西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强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