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陕西省烟草局驻旬阳县华峡村第一书记马哲的扶贫初心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哲
A+ A

一转眼,驻村扶贫已经三年了。马上就要压茬轮换,回过头来想想,当初自己为什么来到了这里,扶贫的初心在哪里?这是个很长的故事……

2018年6月我到华峡村扶贫,去之前身边的亲戚朋友给交代“扶贫很艰苦,农村很复杂,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多事”我心里想着,扶贫嘛,最多也就是吃的差点、住的差点、脏点累点,还能咋样?咱本身就是农村长大,工作了还是搞烟叶工作的,整天和农村、农民打交道,从来不过五一、十一,不过中秋节,皮糙肉厚的,还怕辛苦么?至于扶贫具体是怎么搞,为什么要扶贫,管那么多干啥,完成工作任务,平安回来就是成绩!后来驻村这3年,慢慢发现扶贫和以前下乡搞工作是完全不同的,扶贫不是单纯的完任务。这种想法的转变实在到村上一个多月的时候,一个残疾人让我反思道理为什么来到了这里。

我记得那时刚到村上有一个月,和村支书一起到一户家里去。那家人姓吴,是兄弟俩,大吴59、是个智力残疾,小吴50,是个盲人。他们父母早故,小吴十几岁时就开始养家糊口。到那里一看,两间屋子,老式的泥墙挂砖房,享受国家政策打的水泥院坝、刷的白墙,大吴住在正房,有个电视;小吴住在边上的小侧房,屋里有一盏5瓦的电灯泡,用一个闸刀管着,平时很少用。侧房后面连着厨房,厨房里漆黑一片,享受政策给垒的灶台,有一台压面机,窗户是塑料纸糊的,桌子和床都像是解放前留下来的。到他家里去,主要就是跟小吴说一件事,就是大吴马上满60了,符合兜底保障政策,可以给送到养老院去,享受国家统一供养。碰巧镇上的养老院空出一个床铺来,平时要送个人进去排队就得一两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得赶紧把人送去。

去的时候我们都盘算着,这是好事情啊,小吴他是盲人,虽说现在享受的低保,可本身生活还是非常困难的,何况还要照顾另一个更残疾的人。大家想想也是,把大吴搁养老院里,吃喝看病都有保障,丧葬也有着落,小吴他自己也少个累赘,减轻负担,村上也不用再操心他的生活用度,多好的事!可让我不解的是,当时小吴并没有立刻答应下来,而是蹲在地上开始一根接一根的抽烟,想着什么,也不说话,最后他说:我想再照顾他几年。

再照顾几年?就他?眼睛都看不见,还要照顾别人?公家给送到养老院可是不要钱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回头再让别人把名额给抢了!这人是不是傻?我坚持着向小吴解释政策的难得,让他抓住机会。可小吴坚持自己供养哥哥,宁肯过得再苦点再累点,也得自己养活。

我就有点懵了,不明所以。村支书跟我解释说,他主要是怕大吴进了养老院,他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他们家本身住在后山,下到通村公路还得七八公里,到镇上的养老院还几十公里,一个盲人是不可能摸去的,而他才50,按政策还得10年才60岁,才有住养老院资格,所以这一回分离,很可能一辈子就见不着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他舍不得,还想再尽点孝心,再多养活他哥哥几年…………

村支书又详细跟我讲了他们家的情况,这小吴非常孝顺,虽然大吴是个傻子,但处处护着他,让大吴住着正房,有灯有电视,他自己住在小侧房。小吴只会做面条,过年的时候请邻居给做一大缸、够吃一年的酸菜,每天黑摸着压个面,下一碗酸菜面,然后摸着墙根给他哥端去。还摸索着种了一亩多地,能收点粮食和菜;还种了几十株木瓜,养了两头猪,每年晒点木瓜干、卖两头猪,将就糊口。

我听完他们家的情况之后,非常震惊,不仅是困难的生活,更是照顾兄长的孝悌情谊。他本身就是残疾人,何况还要养活另一个更残疾的人,这一养还是几十年。我们想一想,一个盲人如何摸着种了几十年的地,如何摸着压面条,如何摸索着喂猪、洗碗、洗衣服,如何摸着照顾另一个残疾人。大山深处农民生活的贫困和艰苦,确实是触目惊心。而那句“想再照顾哥哥几年”这句话,让我非常的受冲击,这种简单、淳朴的情谊是从内心长出来的,感动着我。我觉得当时当地有些站不住脚,让我这个扶贫第一书记羞愧、惭愧和深思。

那段时间开始从内到外的思考一个问题,我是谁?我来干啥?我驻到这村里应该做点啥?我有一种强烈的要为他们这样贫困、可怜又单纯的群众做点事情的冲动。这种冲动是因为我是第一书记么?如果抛开驻村扶贫干部的身份,再抛开党员的身份,我觉得这种冲动还在,还是必须得干点啥,这是内心深处自然而然迸发出来的,更像是作为一个人的本性,而不是上级下达的扶贫任务。

总书记说“党性基于人性而高于人性”,这句话是很有内涵的,那一刻我忽然就悟透了其中的道理。从小到大,从幼儿园牙牙学语到上大学举着拳头宣誓入党,我们的价值观不断地成长,形成了现在的样子,但当一切回到原点,回到物质最贫瘠的地方,才发现党性和人性是相通的。我们是人、是中国人、是中国共产党员,我们都想让全天下的老百姓都过上安乐的日子,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这就是我们扶贫的初心。

总书记说“农民是最单纯,最可怜的”,这句话不是扎根基层,真的是很难体会。1929年毛主席在江西兴国县谈及“共产党到底要干什么”时,说“共产党就是带领工农红军闹革命,就是要带着大家过上上日子”。近100年过去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共产党人的初心没有改,使命没有变。今后我们也将要继续跟着信仰走,按着党的引领走。扶贫的初心,就是党的初心;扶贫的使命,就是党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陕西烟草的一员,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烟草人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以我之青春坚守党之初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