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尽锐出战攻脱贫,扶贫扶志结硕果

——江西崇义县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云欣
A+ A

江西省崇义县烟草专卖局在横水镇朱坑口村挂点帮扶,该村辖19个村民小组,全村户籍人口820户,306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贫困人口214人。近年来,崇义县局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战脱贫,做到尽锐出战,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扶德扶志助脱贫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通过自筹和争取各类资金投入200余万元,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崇义烟草的力量。截止2020年底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高度重视,尽锐出战。崇义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开发战略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在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挂牌督战。由县局主要领导担任帮扶村大村长负责协调统筹脱贫攻坚工作。副局长负责分管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落实;选派出1名中层班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1名党员为工作队员,成立驻村工作队,负责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到尽锐出战保障单位的脱贫攻坚圆满完成。

二、抗击疫情、保增收入。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驻村工作队及时宣传上级各项关于克服疫情影响的新政策一是用就业政策,已让全村有就业务工方面享受县内复工补贴30人,县外务工车票伙食费、交通补贴的38人,5人享受了一次性就业补贴和工资双项补贴。二是引到贫困户自谋种养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收入,扩大家庭收入来源,全村有5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发展一定的种养产业,仅此一项就为人均创收400元。三是用消费扶贫促保证农副产品不滞销,通过单位工会,发动员工多购买本村扶贫户的农副产品,极大提升贫困户生产积极性,也是以实际行动在助力贫困户的经济发展。四是加强对接上级开展的技术培训,引导好专业对口人员,全年推送40多名贫困劳动力免费参加了县、乡级组织的家政、建设、面点、水稻、脐橙、养蜂等各类型农技培训,使他们能发挥一技之长,提升动力的技术含量增加劳动价值回报。通过采取以上积极措施,有效保证了全村所建档立卡贫困人中的人均收入达到12500元,增长15%。

三、积极探索,抱团发展。2020年全村培育了致富事带头人3名,涉及竹制品加工厂、苗木园艺农场、扶贫车间等吸纳劳动力多的企业,列入扶贫扶持对象,提升该企业的发展对贫困户的带贫利益联结,并鼓励有发展意愿的农户走合作社抱团发展模式,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已解决本村贫困劳动力9人就业,销售贫困户毛竹300余吨。

 四、扶德扶志,提升动力。驻村工作队经常性开展扶德扶志教育,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自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素质,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并开展“三讲一评”感党恩活动和“脱贫之星、就业之星”的评选活动,激发贫困户争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向上精神,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从而自觉的抛弃“等、要、靠”的思想陋习。通过教育转变有3名贫困劳动力加入扶贫专岗,新增贫困户种植水稻5户,养猪3户,种脐橙2户。尤其是还有19户60余人次主动参与村级2020年冬春疫情防控工作的值班值守。

五、争资争项,改善民生。2020年争取扶贫、新农村、财政整合资金300余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2处,贯通硬化通组公路2条2.6公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关民生幸福感、获得感和基础设施大幅改善。还通过协调沿伸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出资20万元,对该单位负责帮扶的5户贫困户的入户路,余坪硬化,庭院“五净一规范”彻底改善。

在过去的一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崇义县局在市局和当地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